中国首条穿越毛乌素沙漠边缘的银西高铁,打造革命老区高科技高铁

中国首条穿越毛乌素沙漠边缘的银西高铁,打造革命老区高科技高铁
2020年12月25日 11:13 中国日报

原标题:中国首条穿越毛乌素沙漠边缘的银西高铁,打造革命老区高科技高铁

12月26日,宁夏首条对外快速铁路通道——银川至西安高铁将正式开通运营。

建设这条高铁,高铁人付出不懈努力,银西铁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仲仁在12月25日召开的银川至西安高速铁路开通运营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银西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包头(银川)至海口通道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内首条穿越毛乌素沙漠边缘和世界上规模最大黄土高原台塬区,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有砟高速铁路。

银西高铁开工建设以来,银西铁路公司和各参建单位积极破解荒漠戈壁、湿陷性黄土和缺少有砟高铁建设经验“三大”难题,紧密围绕创建创新型、标志性、示范性精品工程的目标,在科学组织施工的同时,坚持创新驱动引领,注重提高施工中的科技含量,有效保证了工程安全和质量。

隧道施工,银西高铁先后攻克了以上阁村隧道为代表的复杂黄土地带铁路隧道修建技术的世界性难题,逐步掌握了复杂黄土地层隧道开挖规律,以及地表深度100米以上的注浆、降水,黄土隧道快速掘进、防结晶、基底加固处理等六项创新技术。

坚持自主创新,创建“四电”精品工程,银西铁路公司、中铁三局集团公司、兰州交通大学经过艰苦努力,研发出了“四电族库建设、G网无线信号覆盖模拟、线缆排布算法”等12项BIM应用领先技术,打造了集设计、施工、运营为一体的“四电”工程全周期建设管理新模式,以“技术交底可视化、综合分析数字化、敷设线缆智能化、系统管理集约化、施工工艺标准化”的显著优势,成功使“四电”工程建设技术实现新跨越,推动了中国高铁“四电”工程建设技术向前迈了一大步。

打造绿色高铁,坚决落实国家环水保措施,对所有临时用地、弃渣场等,在主体工程完工后及时完成迹地恢复和复垦绿化,有效保护了沿线脆弱的生态环境。深入开展了“荒漠化防治与生态修复技术”课题研究,在吴忠至白土岗区段的部分受风沙侵蚀严重路基区段,铺设“树枝方格固沙带”112万平方米,有效阻滞了风沙上道,也为做好有砟高铁穿越风沙、荒漠地区的环保绿化提供了科技支撑。(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胡冬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工程 高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1 重庆银行 601963 --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
  • 12-28 惠泰医疗 688617 74.46
  • 12-25 江天化学 300927 13.39
  • 12-25 博俊科技 300926 10.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