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字化到智能化 西南油气田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

从数字化到智能化 西南油气田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0年08月24日 15:12 中国金融信息网

原标题:从数字化到智能化 西南油气田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

新华财经成都8月24日电(经济分析师江宇娟 记者袁波)面对日益攀升的开采成本以及油价剧烈波动带来的挑战,国内外各大石油公司纷纷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在构建“数字中国石油”战略目标指引下,2020年,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下简称“西南油气田”)将全面建成数字化油气田,并正从数字化向智能化加速迈进。 

西南油气田信息管理部主任刘晓天介绍,目前西南油气田已建立起完善的工业控制系统和物联网系统,覆盖勘探、开发、工程技术、生产运行、管道、设备、科研、经营等8大领域,同时应用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机器人、无人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了所有生产单元的自动化生产以及各管理层级的“数字化办公”。

图为西南油气田员工利用AR眼镜进行准确的出入站管理图为西南油气田员工利用AR眼镜进行准确的出入站管理

数字赋能 降本增效

西南油气田数字化建设在龙王庙组气藏先试先行。龙王庙组气藏按照“一个气田、一个调控中心”进行设计和建设。依托完善的物联网基础设施,龙王庙调控中心可以实时掌握从气藏、井筒、地面管网到净化厂的全气田、全天候、全时段的生产状态,可以对整个气田的生产进行科学组织和调配,还能实施远程控制。

以龙王庙组气藏的无人值守“明星”井站——磨溪008-17-x1井为例,该井建有完善的信息化、物联网基础设施,应用智能巡检机器人、AR智能眼镜、主动安防等先进的智能化技术,提高了现场感知、巡检维护、安全预警等核心管控能力,实现了单井的完全无人值守。

图为智能巡检机器人定时自动巡检图为智能巡检机器人定时自动巡检

川中油气矿磨溪开发项目部副经理付新表示,智能巡检机器人定时自动巡检,替代了80%以上的人工巡检工作量,将一线员工从简单、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进一步降低了用工成本。“使用机器人巡检并实现无人值守后,每座井站每年可以节约人工成本约30万元。” 付新说。

在工程建设领域,西南油气田应用数字化管理平台,整合了工程设计、设备材料采购,施工建设、生产运行等环节的全部数据,通过数字建模,大幅提高了设计和工程建设效率,节约了采购和施工成本,为项目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打下基础。

据刘晓天介绍,目前,西南油气田已建成数字化场站2000余座,覆盖率达90%,无人值守场站占比超过70%,全面实现了作业区“自动化生产、数字化办公”。“十三五”以来,西南油气田优化减少作业区7个,老区用工总量较“十二五”时期减少30%,新区用工总数仅为传统生产管理模式的30%。通过数字化气田建设,每个中心站在实现产量稳步增长的同时,每年还能降低各项生产成本近2000万元。

技术创新 保障安全

对油气生产企业来说,安全是企业的根本。“安全为天”是西南油气田始终坚守的理念。

遂宁天然气净化有限公司维修工段副工段长曾钊伟介绍,通过数字化手段,龙王庙调控中心可以将单井、集气站、集输管网、净化厂、供电以及厂外供水装置的实时画面进行集中显示和监控。在紧急情况下,当集输系统或净化厂发生生产异常、触发连锁条件时,系统将自动进行关井、停车、放空操作。“对于地震等突发灾害,我们在建厂的时候,就设置了紧急停车手动操作台,可一键实现全气藏停产,确保气田及周边居民安全。”曾钊伟说。

西南油气田部署了一批远程作业支持中心,上线了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体系(HSE)远程监督系统,大量应用管道光纤预警、机器人、无人机等新技术,实现了现场安全状态在线感知、环境危害在线探测、风险作业在线监控,有效保障了生产经营安全可控。

图为巡检工人使用手持终端设备将数据实时传入物联网系统图为巡检工人使用手持终端设备将数据实时传入物联网系统

根据西南油气田“十四五”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规划,该公司将在2025年全面完成全业务链数字化转型,实现生产管控数字化、工程建设数字化、协同支持数字化、风险管控数字化等4个数字化,初步建成“万物互联、深度感知、趋势预测、自适应调节”的智能油气田。通过数字化转型,到2025年,西南油气田可以将勘探成效提升10%,新区单井产量提高10%以上,天然气调控效率提升一倍以上,同时成本实现大幅下降。

作为中国石油唯一的天然气全产业链公司,西南油气田依托完善的天然气网络,在川渝地区的天然气市场份额达到77%以上,目前具备年产能力300亿方,历年累产天然气达4900亿方。根据规划,到2025年和2030年,西南油气田天然气产量将分别达到500亿方和800亿方,成为保障我国能源供应的重要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5 固德威 688390 37.93
  • 08-25 天禾股份 002999 6.62
  • 08-25 瑞鹄模具 002997 12.48
  • 08-25 万胜智能 300882 10.33
  • 08-24 奥来德 688378 6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