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18公里路段的19座加油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2年04月27日 22:08 CCTV经济半小时

  

  广西贵港到覃(QIN)塘路段是云南、贵州通往广东的必经之地,是广西的交通要道。按国内一些交通发达省区的做法,无论在国道还是省道上,10公里长的路段上加油站的数量不应超过2家,但记者在这段路上却发现,加油站的密集程度大大超过这个数字。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在这个路段上展开激烈的争夺。

  为了弄清从广西贵港市到覃塘管理区这一段加油站分布情况,记者租车进行实地测量,司机从出贵港市后的第一家加油站打表算起,没出1公里就看到了另一家,车驶出3公里后沿途看到的加油站规模越来越大,建筑风格有的象泰式,有的象欧式。这样的大型加油站每家都有几十台崭新的加油机,但前来加油的车辆却不多。10多分钟后,出租车虽只走出了18公里到了覃塘但路过的加油站却有19家。这些加油站大多数挂着中国石化或中国石油的招牌。车驶出黎塘收费站我们看到了两家紧挨在一起的加油站。

  那么,这两家比邻而建的加油站生意究竟怎么样呢?“加油站生意平平淡淡的。竞争强烈,大规模加油站开业有很多。”工作人员所说的刚开业的加油站,指的是近两年由福建个体商人投资建成的5家大型加油站,每家占地都在10亩以上,加油机都在30台以上。为什么短短18公里路段会集中19家加油站呢?据记者调查,第一个原因是这段路是广西境内最繁华的路段,每天大小车辆约有上万辆由此通过。这段路上有很多饭店,经过广西的车辆一般都在这里加油,就餐条件很好。

  这一路段有多家大型加油站的另一个原因,和中石化、中石油两大巨头的加油站争夺战分不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将在3年内开放成品油零售市场,5年内开放成品油批发市场,加油站将成为国内和国外石油巨头的必争之地。1999年开始,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在全国范围开始收购、兼并加油站,2000年,中石油进入广西成品油销售市场,和中石化在加油站跑马圈地的争夺不可避免。这家叫桂皇的加油站成了中国石化广西贵港分公司瞄准的对象。

  桂皇加油站规模大,占地面积将近三十亩,拥有三十八台双枪加油机。当时的影响力是很大的。

  2000年6月,中国石化广西贵港分公司最终以约1700万元的价格将这个加油站全盘买下。当时收购时进行过预测,以每天销售五十到六十吨的销量算,原来预期八年左右可以收回成本。

  桂皇加油站被收购后,一些个体老板从中看到了商机,于是不到2年,在这条路上雨后春笋般又建起了新世纪、金皇、金港、蓝天等大规模的加油站。其中离桂皇加油站不到500米的蓝天加油站才刚刚开业20天。这个加油站的设施和土地使用,据说实际投入六百万元左右。

  此外,蓝天、新世纪2家加油站,以连锁经营的方式加盟到了中石油的阵营。加盟的加油站,中石油只给提供油品,加盟加油站的管理经营、赢亏全部属于它自己。

  中国石油在广西市场收购了一定数量的加油站后,为了节省资金,今年开始允许部分社会加油站交几千块钱的手续费和一万元保证金后,就可以挂中国石油的招牌。伴随着加油站的争夺,赢得更多客户的竞争也在两大集团的大型加油站展开,他们的第一回合就是价格战。中石油在南方市场知名度不高,在这种情况下,集团允许价格每吨油差有二十到三十元。

  由于中国石油每升油的价格比中国石化便宜5分钱,这区区5分钱的差价使中石油在广西的市场有了一定知名度,市场占有率从零上升到15%以上。为了公平竞争,今年年初,中石化、中石油在广西的分公司重新统一了价格,但在服务和促销方面的竞争又拉开了帷幕。记者看到,在这几家大型加油站里加油员都能微笑服务,而且主动为司机洗车、上茶。这些场景在中国石油进入之前是很少见到的。为了吸引客户加油,各大加油站还相继推出了更特殊的项目。在桂皇加油站今年年初就推出了百万酬宾活动,奖品累计总共有一百万元。

  只要加油就能得奖。司机有累计优惠卡,每个司机加油累计起来都有奖品,五百升的有雨伞、钱包之类,最高是四万升可以得到三千块钱的奖品。

  据介绍,客户只要来加油,不管加多加少,都能得到小到矿泉水大到冰箱彩电等奖品。记者看到在蓝天、新世纪、金皇加油站也都推出了累计奖活动,这位司机在蓝天加了100升柴油就高高兴兴的拿走了一台电饭锅。然而这种方式真的能给加油站带来好的销售吗?

  加油站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不设奖品的话,他就会丢失顾客。他在没有设奖品之前,在他这儿每天加油的,去年有一千三百多辆。设奖品之后,沿路加油站多了,车辆没有变化,现在下降到五百到八百辆左右。“这个奖品如果不设的话,我想会失去更多的顾客。”

  据记者调查,几家大型的加油站今年开业后,桂皇加油站的平均销售已从去年每天70吨左右下降到50吨左右。为了扩大市场份额,一些加油站甚至陷入了违规经营的怪圈。在这家加油站营业执照上面只写着小百货零售,但在超市里却出售着食品、酒类等不属于小百货范围的商品。蓝天加油站在无照的情况下增设了餐饮和洗头项目。对于大型加油站存在的不规范和超范围经营的行为,贵港市有关执法人员给予了处理。2000年6月,桂皇加油站被收购后在没取得工商执照的前提下,经营近1年,销售额约5000万元。当地工商部门发现后,做出了停业整顿补办手续、罚款2万元的处罚。那为什么不把所有的手续都办齐之后再开业。“不开业不行。由于投入大,企业要利益。”

  这家金港加油站至今也没有合法手续。但今年年初却开业了,当地工商部门发现后,责令其整改并罚款5000元。

  管理部门指出这是强行投资,未经有关部门审批。

  在这段路上由于加油站太多,除几家大型加油站有一定效益外,有的小型加油站连生存都成了问题,记者来到经营了10多年的根竹加油站,发现加油站的站长正在和工人焊接水箱,加油站已经关闭了。“这段路的车辆流量是固定的,加油站多了肯定僧多粥少。”

  据调查,在这段路上先后有6家加油站同样遭遇被关门的命运。通常情况下,加油站之间的合理间距在10公里左右,而从贵港到覃塘18公里路段却密集分布了19家加油站,供需矛盾严重失调、竞争走向无序的结果是,一些加油站正在面临无以为继的困境。

  据了解,最近广西有关执法部门将对贵港至覃塘路段的加油站进行集中整治。记者还了解到,日前国务院要求各省经贸委和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做好加油站的行业规划,严格市场准入。在2002年6月30日前明确本地区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乡道路加油站的设置间距和城区加油站的设置半径,对不符合规划要求的加油站在2003年12月31日前搬迁或者关闭。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对擅自建设、非法占地、严重违规经营的予以关闭。对没有《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的停业整顿。对纳入石油和石化集团连锁经营体系的社会加油站核发《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其余的加油站于2002年8月31日前一律关闭。

  《经济半小时》记者啸倪


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1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