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二滩电站:我的春天要来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2年04月27日 09:01 CCTV经济半小时

  

  我国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刚刚得到批准,主导思想是:厂网分开、竞价上网、打破垄断、引入竞争。电力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普通居民能否从中受益,是许多人关心的问题。国家计委负责人对此说,受益的首先是消费者,其次才是政府。因为我国这次电力改革的最终目标就是统一全国电网,打破区域垄断,平抑全国消费电价差,从而使老百姓真正用上跨地区的质优价廉的电。在老百姓受益的同时,一些发电厂也会因此迎来他们发展的春天。

  位于四川省攀枝花的二滩水电站是在1991年开工建设的,是目前全国已经建成的最大的水电站,投资285亿,装机总量达到了330万千瓦,年发电能力可以达到170亿度。二滩电站是在四川电力紧缺的时候,靠国家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的贷款建成的。

  中国投资协会陈望祥教授对记者强调,二滩电站是个很优质的工程,但这样好的电站一开始的时候,由于各种原因的造成,它只能在电网里,吸收少部分的电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二滩水电站自1998年建成投产以来,现已累计亏损十几亿,那么,为什么发电能力这么大,投资这么多的一个优质工程却在亏损呢?四川省电力公司指出,二滩的亏损,有政策性的问题,也有市场的问题。

  四川省电力公司所说的市场的原因是指:二滩电站建设期间,就出现了四川省电力市场供大于求的状况,给刚开工的二滩电站带来了竞争的压力。而在此期间,重庆脱离了四川省,成立了直辖市,川渝分家后的重庆,只接纳了二滩大约1/3的电量,而在当初设计时,二滩绝大部分的电量应该由重庆来接纳。330万千瓦的发电能力,实际的供电量是128万千瓦,只有三分之一多一点。

  与二滩发电量不足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四川省一部分小火电却得到了蓬勃的发展。记者了解到,二滩水力发电的生产运行成本是每度电3分钱,而大多数小火电的成本至少在1毛钱以上。那么,为什么成本低的二滩水电站不能正常发电,而允许成本高的小火电发电呢?用四川省电力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江宇的话说,“还要养两千人。”

  让小火电发电,除了要解决大量职工的安置问题以外,记者还了解到一个更为重要的因素,就是直接关系到地方的财政收入。小火电的投资主体大多为地方政府,如果关闭小火电,也就意味着要减少地方税收。

  而二滩电站的发电量上不去,水又不能无限期地储存下去,只好把水库的水放掉,这也使得二滩发电工程竟然变成了吸引游客的“旅游工程”。

  据了解,到这里参观的游客,每天有200到300人左右。二滩成为主要的一个旅游观光的景点。

  发电工程成了吸引游客的“旅游工程”,这对二滩的设计者们来说是始料未及的。二滩电站的党委副书记杨李智细细的一笔帐,数字却让所有的人感到了心痛。

  泄洪流量是每秒5551立方米,如果把这些水量转化为电能,可达到800万千瓦,如果用每度电三毛钱来计算,每天就可以产生6000万元的价值。而现在等于这些水就白白地放掉了。“所以说我们感觉到,看到的是流水实际上我们感到的是流血。”

  二滩水电站的尴尬并不是个别现象,这也是中国电力体制的尴尬。以打破垄断、分离发电和输送电网的业务、构架合理的电力市场的全国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终于在今年4月11日被国务院审核通过。以省为区域的电网格局被最终打破,将成立华北、华东、华中等几大区域电网,同时对所有的电力企业实行“竞价上网”的原则,成为本次改革方案的核心与重点。

  记者通过电话再次采访二滩电站的杨李智时,他认为新方案出台后,二滩终于迎来了它的春天。他说,我个人认为,确实对我们二滩来说是个机会,毕竟今后垄断打破了,二滩可以进入一个相对公平的市场环境。今年计划发电就是国家计委协调,给二滩电站146亿度,第一次达到了二滩电站的设计能力。

  今年7月,重庆经万县到葛洲坝的电网开通后,二滩水电站就会有10几亿度电送往上海。华中、华东地区就会用上西部廉价的水电。

  《经济半小时》记者王立平


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1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