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十六大经济界人士访谈录》:姜建清 一手卸包袱,一手抓利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2年12月23日 16:06 CCTV经济半小时

  

  系列报道《中国之路》今天播出第8集,我们采访到的是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姜建清先生。1999年的时候,工行的毛利润还是负值,到今年年底,毛利润预计可以达到440亿元,总资产的利润率将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通过推进一系列金融改革,工行的不良资产率也在逐步降低,综合实力正在进一步加强。

  姜建清,1979年起从事银行工作,曾任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浦东分行行长、上海银行行长、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1999年任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2000年起任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经济半小时》记者:这次十六大专门提出来,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重点突破。我想知道在2002年工商银行你觉得最重要的一个突破是什么?

  姜建清:我们在解决当前商业银行要着力解决的难点问题上,我觉得是有很大的突破。这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我们的不良资产已经开始出现了逐步下降的趋势。今年预计不良资产能够下降四个百分点。预计在未来的几年中间,不良资产会出现持续地、快速地下降。那么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进步。第二点来说,利润大幅提升,我们去年在剥备前的利润,增长了2.4倍,就是在2001年。那么在今年又能增长30%,大致上是能够实现440亿元。

  《经济半小时》记者:那我们最近几年的目标会是什么?

  姜建清:我想在今后的四年中,就是到2006年这么一个时间段,我们想通过不断增长的利润,来化解我们现在的不良资产,使我们的不良资产率降到10%左右,从当前来看,要解决的最大的难题是不良资产和财务包袱问题。

  不良资产和财务包袱是长期以来一直困扰国有商业银行的难题,目前几大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约2万亿元左右,不良资产率超过20%。中国工商银行是新兴国家中最大的商业银行,但不良资产率最高时曾超过40%,远高于15%的国际通行标准。今年4月25号,工商银行第一次向外界公布了自己的不良资产率和呆坏账情况。

  《经济半小时》记者:现在的工行还不是一个上市公司,按说你们没有义务来披露你们的信息。但是我注意到在今年的四月份,你们在年报里面把这个呆坏账的比率公布了出来,为什么?

  姜建清:老百姓把他的存款都放在你的银行里,所以我觉得银行披露它的信息,不管它是不是上市银行,都是非常必要的。

  《经济半小时》记者:但是呆坏账过去被认为是最高的机密。

  姜建清:我想尽管中国坏账的形成是有它的历史的一些原因,但是我想国务院、人民银行要求金融机构披露这个信息,也说明了我们敢于正视不良资产问题。

  《经济半小时》记者:能提前告诉我们今年年底公布的呆坏账比率是百分之二十几?

  姜建清:是二十五点几。

  《经济半小时》记者:那么你在向大家披露这些呆坏账的比率之前,有没有你的同事担心这样会影响工行的声誉?

  姜建清:中国的银行业公布了它的不良资产,在全球在中国都引起非常好的反响,我们今年的储蓄存款大幅增加,今年1到11月份增加了存款4500多亿元。加强透明度,加强披露,其实也是遵照了国际惯例,你要融入国际经济的这么一个循环,我想必须要增强你的透明度,你将来要上市改制,你更要披露你的信息。

  除了增加透明度外,工商银行正在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改善服务、撤并亏损营业网点。工行的网点最多曾达到47000个,现在只剩下28000个分支机构,减少的近2万个网点业务由电子、网上银行代替,降低运营成本。十六大报告提出要实行投资主体多元化。中国工商银行在几大国有商业银行中第一家明确提出在海外整体上市,力争2006年完成上市前的所有准备工作。

  《经济半小时》记者:上市可能会给工行带来什么变化?

  姜建清:我想它对推进我们的法人治理机构,建立现代银行制度,对强化机制约束,都有重要的推进作用。

  《经济半小时》记者:十六大里面专门提到要投资主体多元化,那海外上市是不是也能实现这个目标?

  姜建清:我想商业银行的改革非常重要的就是建立现代金融制度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法人治理结构中间非常重要的方面,也就是产权制度的改革。我想十六大的报道已经给我们指明了方向。

  《经济半小时》记者:我想姜行长这么多年以来一直在银行这个行业里面做,你非常了解这些年中国银行的发展,也一定很了解中国银行现在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姜建清:中国的商业银行最迫切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要建立现代银行金融制度,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经济半小时》记者:为什么把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作为一个最重要的内容?

  姜建清:中国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目的就是要建立现代的金融制度,那么就必须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我觉得从体制方面来说,如果我们建立了现代金融制度,那么对于国有商业银行它的改革、它的发展都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经济半小时》记者:我们的改制最终改掉的是什么?

  姜建清:我想我们改造的,就是要把这种不那么先进的把那些落后的改成先进的,把那些阻碍生产力发展的改成能够促进生产力发展的。

  《经济半小时》记者:能举个例子吗?

  姜建清:我们的约束的机制不那么健全,我们的激励的机制不那么完善,产权制度现在也不那么清晰,等等这些正在不断地改造改善过程中间。

  《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些改造了之后会在多大程度上提高我们的竞争力?

  姜建清:我想这应该说是非常明显的。

  《经济半小时》记者:包括在国际上吗?

  姜建清:当然包括在国际上。

  《经济半小时》记者:我们在国际上的目标是什么?

  姜建清:现在中国成为世界上引进外资最多的国家,现在外国的投资也非常大。我想中国的这种发展,跨国集团的发展会促进中国的跨国银行的发展,工商银行现在在海外有30多个分行、支行,运作的总资产大概350亿美元,机构资产是150亿美元,所以我想这种发展的过程也是说明了中国的银行会一步步走向国际化。

  姜建清还透露说,2006年,工行的利润计划达到700-800亿元。在2006年以前,工行将把每年利润的80%左右拿出来用于彻底解决呆坏账问题,力争使工行成为一家资产优良、运行机制与国际接轨的商业银行。

  (《经济半小时》记者马洪涛、孟庆海编辑报道)


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