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十六大经济界人士访谈录》:尚福林 银行要办成赚钱的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2年12月20日 11:20 CCTV经济半小时

  

  今天《经济半小时》系列报道《中国之路》采访到的是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尚福林先生。这几年,中国农业银行一直致力于推进金融体制改革,优化金融资源的合理配置,经营状况也进一步好转,到今年年底,全行预计可实现利润100到120亿元,是去年20多亿元利润的5倍多。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转变呢?《经济半小时》的记者孙岭对尚福林先生进行了专访。

  尚福林,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山东济南人,1951年11月出生,1971年7月入党。1982年进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工作,1994年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1996年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负责分管货币政策及支付清算工作。期间中国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实现了从直接调控向间接调控的转轨,并构建了中国金融现代化支付系统框架。2002年初,尚福林出任中国农业银行行长。

  《经济半小时》记者:尚行长你好,我们注意到在十六大报告里,对金融工作提出的要求,只有短短的几行字,那么这几行字,你是怎么来理解的呢?

  尚福林:十六大报告对金融工作,它的文字描述很短,但是指导意义非常明确,重点非常突出。可以讲它分成两层意思,一层意思就是要加快市场化的发展,稳步推进利率改革,优化金融资源的配制;第二层意思就是要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经济半小时》记者:十六大报告里面,对金融工作明确提出了一项要求,就是要优化金融资源配置,那么金融资源的配置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

  尚福林:金融资源广义上讲,包括了各种金融资产,优化它的配制,希望这些资金,这些金融资产,能够放到最有利于国民经济发展,能够有最大收益,风险又是比较低的这种地方去。

  《经济半小时》记者:那么对金融资源要如何进行配置,才能达到“优化”这样一个标准呢?

  尚福林:因为金融资源本身的特性,就是它的流动性、安全性和盈利性。那么,银行作为一家商业银行,本身就要求对自己资金管理上保证它的流动性、安全性和盈利性,这也是符合商业银行运作最基本的规律。你比如说在过去,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有一些贷款可能效益不是很好,可能资源配置就不太好。再有就是在管理上,比如说在房地产过热的时候,银行判断失误,一方面把大量的资金用到房地产上,进一步推进了房地产过热;另一方面,这块资源,房地产过热以后,泡沫破灭了,造成了好多烂尾楼,把银行的资金压在里面了,这样实际上是浪费了一部分金融资源。

  尚福林谈到的在房地产过热时期,银行金融资源流向中出现的问题,其实只是金融资源在行业结构上不合理配置的一种表现。而金融资源在区域结构、客户结构等方面也同样存在配置不合理的现象。

  近几年,几家银行都在致力于对自身的金融资源配置进行调整和优化。以中国农业银行为例,今年1-11月份,在农行2000多亿的贷款增量中,投入个人消费贷款占30%,用于电网、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占40%。这些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的举措,给金融企业带来了明显的效益。据了解,在农行的37家分行中,今年有28家预计将可实现盈利。到今年年底,全行将可实现利润100到120亿元,是去年20多亿元利润的5倍多。

  《经济半小时》记者:那么现在在十六大报告里面提出这样一个提法以后,是不是作为银行自身的定位已经发生了一个改变?能不能这么来理解呢?

  尚福林:银行本身是一个金融企业,它是个经营货币的企业。那么金融企业作为一个企业,它的经营目标,应该是尽量地要提高自身的收益,提高自己的效益。就是企业自身的这种内在要求,和整个社会资金的配置上,提高它的资金配置的效益,要求是一致的。那么商业银行如果真正能够按照不断提高自身效益、防范风险、保证安全的要求去做,真正按照商业银行的要求去做,必然会极大促进金融资源的合理配置。

  《经济半小时》记者:作为国有商业银行,在这方面接下来会有哪些新的举措呢?

  尚福林:由于国有商业银行它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脱胎出来的,那么它的改革应该是个全面的、多层次的改革。比如说农业银行,近几年,从去年我们推出了有100个金融超市,今年增加到了300个。我们的客户来了以后,可以在这里享受到各种各样的服务,这样提高它的服务专业化水平,在市场上反响就很快,促进个人业务得到较快的发展。

  银行服务新理念:金融超市

  这里是农业银行北京朝阳支行的一个营业厅,也是尚福林所说的农行300家“金融超市”中的一家。从表面上看,这里跟普通的银行营业厅没有太大的区别,不过朝阳支行副行长宋张岩短短的几句话,却道出了“金融超市”的创新之处。

  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市朝阳支行副行长宋张岩:金融超市实际上是一种新的营销载体,它等于是融于个人的资产负债以及中间业务的一种新型的营销载体,实际上它是把个人业务的方方面面都在这个金融超市里办完了,就像你到超市里去买东西一样。

  其实,早在1996年,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就成立了与金融超市相类似的“私人理财中心”,中国工商银行天津分行也在1999年就推出过“金融超市”的经营理念。目前正忙着整合营业网点,打造金融超市的,还有中国建设银行。金融超市改变了银行与客户之间传统的沟通方式,实行开放式经营和消费贷款发放“一站式”流水作业,可以直接代办住房、汽车贷款、法律咨询、资产评估、公证、抵押登记、保险等各种手续。对于客户来说,在一个金融超市便可办理所有个人金融业务,当然是再好不过的事情。

  银行客户:那肯定是方便了,不用再到某个固定的地方,我在哪个农行都可以交了。

  《经济半小时》记者:十六大报告还明确提出了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那么尚行长你能不能告诉我,在这样一个目标达到后,我们未来的金融生活将会是怎样呢?

  尚福林:大家可以看到,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我们在金融服务上还有很多改善的,尽管还有很多不足,但是总体上讲,中国的金融市场,潜力还非常大。对个人的金融服务,应该说水平相对来讲还是非常低的。我举一个例子,在国外买汽车,在发达国家买汽车,很少有人把款一次付清的。那么在我们国家买汽车,现在是100个人买汽车当中,只有6个人找银行申请贷款,这个说明我们服务水平确实还存在着问题,就是水平还比较低。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来,就是那个94%不用银行贷款买车的人,都是我们的潜在客户,都是我们的市场,都是我们未来要发展的客户。所以我想,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下,银行对个人的金融服务,应该有一个很大的改善,才能够适应这种市场要求。

  在谈到资金管理问题的时候,尚福林行长反复提到了资金的“盈利性、流动性、安全性”这几个原则,并且在这几个原则里面,尚福林着重强调的是盈利性,在他看来,国有商业银行首先是“经营货币的企业”,作为企业,国有商业银行就必须面向市场,提高效率。

  (《经济半小时》记者高杨、孙岭编辑报道)


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