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十六大经济界人士访谈录:卫留成--资本运营也要“走出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2年12月17日 09:24 CCTV经济半小时

  

  中海油是我国三大石油集团之一,与其它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不同的是,中海油在搞好主营业务基础上,通过海外上市和并购,利用资本运营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同时也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在我国资产总额超过百亿元的企业中,中海油净资产收益率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均名列第一。1998年的时候,中海油的总资产为320亿元,不到三年,到2001年,中海油总资产已增至730亿元。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中海油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国际资本市场上拼搏是分不开的。今天我们《中国之路--十六大经济界人士访谈录》采访到了中海油旗舰的领军人物--新一届的中央候补委员、中海油总经理卫留成。

  卫留成,生于1946年,1970年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1998年至今担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在中共十六大上,卫留成当选中央候补委员。

  《经济半小时》记者马洪涛:这个“走出去”战略写进十六大报告的话,对于我们这些大型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卫留成:我觉得十六大把“走出去”战略作为一条任务明确地写进去,实际上是对大型国有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经济半小时》记者马洪涛:过去我们一直在提“改革开放”,那么“走出去”跟“改革开放”是什么关系呢?

  卫留成:这个走出去,我觉得对开放来讲,应该是一个更高层次和更高水平的开放。

  《经济半小时》记者马洪涛:中海油实施“走出去”战略有多长时间?

  卫留成:应该说我们想的时间是很长了,但是真正走出去也就是才两年时间。

  《经济半小时》记者马洪涛:你们在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时候,最想从海外市场上得到的是什么?

  卫留成:主要是想能够真正把中海油公司变成一个国际化的公司,能够真正把海洋石油总公司做强做大。

  《经济半小时》记者马洪涛:在这几年的实践当中,找到这些想要的东西了吗?

  卫留成:应该说我们不但找到了我们想找的东西,而且确实取得了比较大的成功。

  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布的最新数字,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已经达到55家。

  2001年1月,中国海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在纽约和香港挂牌上市。

  2002年11月17日,中海油旗下的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也在香港成功上市,融资总额21亿港元。

  《经济半小时》记者马洪涛:中海油在海外上市,我们知道经历了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在最困难的时候,你有没有问一下你自己,我们费这么大的精力去海外上市,有必要吗?

  卫留成:我确实问过这样的话,想过这样的问题,特别是在1999年10月上市没有成功的时候,压力很大。但是思来想去,我觉得中国的大型国有企业,特别是表现优秀的国有企业,走向国际资本市场、走上市这条道路,就像这次十六大提出来的股权多元化是一条改革发展的带有根本性的道路。

  《经济半小时》记者马洪涛:十六大报告还说要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这两个市场其中也包括资本市场吗?

  卫留成:我想可以这么理解。

  《经济半小时》记者马洪涛:如果不上市的话,我们的发展会受多大影响?

  卫留成:我想这个影响会非常大。回忆一下,大概我是1998年年底做总经理的,当时我们也面临一个发展的很大的难题,就是缺乏资金。资金问题的背后不光是资金,更重要是一个机制问题。所以成功上市以后,或者说改制以后进行了大规模的重组、改制、上市,这个问题迎刃而解。

  《经济半小时》记者马洪涛:在海外上市不光是解决了资金的问题。

  卫留成:甚至可以说最主要的不是资金问题,最主要是一个机制问题。有人问,你自己感觉上市以后你感到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我感到最大的变化,原来我只有一个老板就是国务院,现在老板多得很,投资者都是我的老板。

  《经济半小时》记者马洪涛:而且都在海外。

  卫留成:对,都在海外。这个监督原来是国内一些监督系统的监督,现在的监督就更多,眼睛更多。

  《经济半小时》记者马洪涛:有这么多的老板,有这么多的监督,还是一件好事吗?

  卫留成:我觉得是一件好事情。真正让你的生产经营、会计报表,一切都必须符合国际惯例,变化非常深刻、非常大。而这种变化,对于一个公司,对发展非常有好处。

  《经济半小时》记者马洪涛:我想这也符合十六大提出的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卫留成:我想是这样的。实际上,我们的改革和发展正是由于对方开放、参与大规模的国际合作才引起了、或者说促进了内部的不断地深化改革,也促进了发展。这确确实实是一个事实。

  2002年,中海油斥资12亿美元收购了澳大利亚和印尼的三块石油天然气田。

  《经济半小时》记者马洪涛:如果退到10年之前,有没有想到我们有一天会去收购海外的油田?

  卫留成:十年以前可以说不大敢想,我想海油的管理层没有人这么想过。

  《经济半小时》记者马洪涛:什么时候有了这个想法?

  卫留成:应该说,五年以前当时管理层已经有这个意识,可能到海外去参与一些并购,但是当然也没有成功。

  《经济半小时》记者马洪涛:主要那会儿能力不行,还是因为政策不允许。

  卫留成:我想两方面都有。一方面是能力,一方面是政策。也没有像现在十六大提出来把走出去作为我们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一种方式,而且作为更高层面上参与国际合作的方式。

  《经济半小时》记者马洪涛:可是我在十六大报告里面并没有直接地发现有关于并购的字眼。

  卫留成:是,我也注意到没有并购这个字眼。但是我觉得“走出去”这个提法,或者说更大的范围、更广的领域、更高的层次参与国际合作和国际竞争,这个提法本身应该说已经把并购包括进去了。我觉得应该是这样,对石油来讲应该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经济半小时》记者马洪涛:那么我们采取购并的办法跟我们直接进口原油有什么不一样呢?

  卫留成:我们并购的油田,就是说这个油田的勘探、开发、生产是在我们的控制之下,有更大的控制权和主动权。你如果并购到合适的资产,它可能成本比我们国内并不高。

  《经济半小时》记者马洪涛:如果我们不去购并的话,可能会面临一个什么样的局面?

  卫留成:如果我们再不往外走,我觉得将来的竞争会更激烈,代价会更大。所以我觉得中央提出“走出去”的战略,除了机电行业走出去建厂、发展一些产业以外,石油行业走出去,参与一些并购,在海外开发一些油田,我觉得确实是时候了。

  按照中海油的规划,要用五年左右的时间,使中海油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能源公司,以较快的发展速度、较强的盈利能力和优良的质量进入世界500强。卫留成也对这个目标作出了具体的解释:五年后的销售总额必须超过100亿美元,资产规模至少200亿美元。

  (《经济半小时》记者马洪涛编辑报道)


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