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贯彻安全生产法——我们在行动:调查土法炼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2年12月16日 09:20 CCTV经济半小时

  

  土法炼锌因为生产设备投资少,工艺简单,在我国的云南和贵州非常盛行。这种落后的炼锌方法,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对人们的身心健康也造成极大威胁。国务院曾下令对土法炼锌的企业给予改良和关闭。那么,现在的情形如何呢?我们系列报道《贯彻安全生产法--我们在行动》的记者到贵州进行了采访。

  在贵州省的六盘水市和毕节地区交界的大湾镇和二塘镇,记者看到,这里竖立着许多烟囱,这些烟囱沿着一条山沟一根挨着一根,密密麻麻地从沟底一直排到了山顶,有的地方,甚至排到了另外的一条山沟。据当地居民介绍,在这个地区,像这样的烟囱就有一两百只。从这些烟囱里冒出的一股股黑烟,随风飘散,笼罩着这里的山林、村庄甚至学校。

  当地的居民还告诉记者,这些从各家炼锌厂的烟囱里排出的废气中,含有大量的锌、铅、镉等,长期吸入会导致人体中毒,从而致使智力下降甚至缩短寿命。我们来到了一家炼锌厂,看到这里的几台炼锌炉正在点火燃烧,工人们也在围着炼锌炉忙碌着。一股股浓烟从燃烧的炉膛里窜出,顺着风势直接飘向天空,空气中到处弥漫着一股刺鼻的气味,这里的工人告诉我们,像这样六个炼锌炉共用一根烟囱的厂子一天能炼锌两吨,获利2000元左右。

  记者:这个炼锌是用什么方法?

  打工者:这是土炼锌,土办法,炼锌的土办法。

  记者:你们这个是环保型吗?

  打工者:是啊。

  记者:这叫环保型吗?这个炉子?

  打工者:哎。

  在这里,记者既没有看见除烟尘的设备,也没有看到在这烟尘中工作的工人,佩戴任何防护工具。

  记者:呛不呛?

  打工者:呛啊。

  锌,为重金属,是一种被广泛使用的工业原料,也是火箭的重要燃料,在国际市场上有着较好的销路。由于在我国的云贵两省锌的储量最为丰富,再加上六盘水和比节地区又盛产土法炼锌所需的燃料煤炭,因此,土法炼锌在这里十分盛行。

  六盘水市钟山区环保局局长张德元:在我们未采取措施取缔之前,可以说是星罗棋布。这一些土法炼锌炉所占的地面包括周边有关的范围内,大概有4千多个土法炼锌炉,它所占的地面大约在4千到5千亩左右。

  由于土法炼锌投资少,生产工艺简单,见效快,在贵州的一些小企业也就纷纷走上了“土法生财”的道路。然而,土法炼锌既污染环境又浪费资源。据有关部门统计:每生产1吨锌,就会排放出近10万立方米蕴涵致癌物质的染煤废气以及化学反应过程中产生的氧化态的锌、铅、铬等冶炼废气。

  张德元:你比如说它的烟尘,对周围的农作物损害很大。在那个地方居住的居民,呼吸道还会受到严重的感染。

  二塘冶炼厂的子弟小学,长期遭到土法炼锌排出的烟雾污染,这里的老师告诉记者,因为害怕烟雾的侵袭,教室里的窗子从来不敢打开,每天只能关紧门窗上课。

  教师:早上和晚上的时候烟雾很大,(学校)被烟雾笼罩着。你看,有时候隔得很近都看不清人,有时候风大,这个烟囱灰(散)发出来就像雪花一样铺了一地。我们在这个地方上课,早晨上第一节课的时候,这个嗓子感到辣乎乎的,从早到晚都是这个情况所以这个地方由于环境不好,很多学生都外转。

  学生:是白色的那个烟。

  记者:烟是怎么进来的?

  学生:是窗子没安的时候飘进来的。

  原二塘铅锌厂厂医徐大江:空气里面含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硫,还有这个镉气,这些对呼吸道的影响都是会产生器官痉挛。(我们那里)有几个年轻的职工就是呼吸道感染患上了支气管肺癌,早早就去(世)了。

  土法炼锌排放的废气不仅污染了空气,而且炼锌后炉体排出的废渣中,因含有大量的锌、铅等残留物质,对周围的土壤和水源也造成了毁灭性的危害。据悉,人们一旦发生铅中毒,特别是儿童,常常诱发中毒性脑病,中毒性肝病,甚至死亡。

  在一些炼锌厂记者看到,炼锌以后排出的炉渣在工厂周围不做任何处理,随意堆放。这一家炼锌厂虽然早已停产,但排出炉渣中,由于里面残留的许多煤炭还在燃烧,致使这里的地面裂缝中冒出一股股白色的烟雾,这些烟雾散发着刺鼻难闻的气味,严重污染了周围的环境。

  许多炉渣被就近堆放在工厂附近的河道里,有的已经达十几米高,堆放的炉渣不但堵塞了河道,而且,遇有雨水冲刷,进入土壤污染植物最终被人体吸收,导致人体中毒。

  当地居民:涨水的时候这个(河水)的颜色是黑带黄,把这个烧炉子的炉渣,还有煤炭水、有害物质冲到了下游去了。

  在这里的一条小河旁,我们发现这个人正在做着什么。

  记者:你在那儿干吗?

  淘铅者:淘铅。

  记者:你们这儿像你这样淘铅的人多吗?

  淘铅者:下面多。

  原来,这些人从附近的炼锌厂买回被遗弃的炉渣,在这里利用河水淘取里面剩余的铅,以赚取利润。在这位淘铅者的上游,原有清澈见底的山泉水经过这些水槽以后就被污染得浑浊不堪。

  记者:你看上面的水是清的,到了底下就黑了,你淘完以后就黑了,这个对水源有没有污染?

  淘铅者:有到是有,只是距离不远。

  记者:距离不远?为什么?

  淘铅者:这个金属有重量就沉下去了。

  记者:下到底下(大)河里以后有没有污染?

  淘铅者:没有。

  那么,这里的河水是不是像这位所说的那样,经过一段距离沉淀以后就没有污染了呢?记者随即来到了距离这里几公里以外的这条河的下游。据了解,堆放煤渣淘铅的河水与这条三岔河相连,最终流入乌江。

  为了调查水源污染的情况,我们在被淘铅的这条河的下游采取了水样,赶到了几十公里以外的贵州省地矿局西部煤炭岩矿测试中心,对水样中的含铅量进行了测试。

  化验的结果表明,记者提取的水样中的含铅量为每升0.142毫克,而国家达标的污水含铅量排放标准则为每升0.05毫克,超出标准近3倍。

  我们从当地的环保部门了解到,目前的这种土法炼锌是经过改进后的一种方法,及将炼锌炉中的烟雾通过烟道中的水沫除尘器过滤后再经30米高的烟囱排放出去,从理论上讲应该达到国家的环保排放标准。那么现在这里为什么污染依然如此严重呢?

  记者:环保有什么要求?

  打工者:环保啊,现在它要求,不能不符合国家的(环保)要求。只是限于这个,达到要求要安水沫吸尘器,把这个灰尘引到这个机子里过滤。

  记者:那你们这个有没有过滤?

  打工者:没有。

  记者:那这周围有多少家(炼锌厂)?

  打工者:现在有两三百家。

  记者:那安装这个东西(水沫除尘器)有多少家?

  打工者:有三四家。

  安装水沫除尘器的炼锌企业少之又少,那么,这里的厂家环保达标的情况又如何呢?

  打工者:都不达标。

  记者:都不达标。为什么?

  打工者:因为没达到国家要求嘛。

  记者:那国家现在有什么要求呢?

  打工者:要求不允许搞土法炼锌。

  记者:那不是改良了吗?

  打工者:改良你也没达标。

  既然排污标准到不到国家要求,这些炼锌厂为什么不按照有关规定,安装水沫除尘器呢?

  打工者:有了水沫除尘器也不用,用不起。

  记者:用不起?

  打工者:要达到指标要用电的。

  张德元:由于煤炭价格上涨,锌价往下跌,我们要求炼锌业主再上环保设施,炼锌业主势必就要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大他的投资,所以一部分炼锌业主存在着抵触情绪。

  在六盘水市中山区环保局记者了解到,针对目前土法炼锌的一些企业,环保部门除了要向这些企业的业主宣传有关国家环保方面的法律、法规,必要时还将动用法律手段进行强制执行。

  张德元:通过做工作对实在不能解决的问题,那么就要采取法律法规的手段,一定要采取硬性措施,否则这个问题就难以解决。

  日前记者从贵州省的环保部门了解到,针对一些地方的炼锌企业排污不达标的问题,贵州省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的整治。除了对不能达标的企业坚决关闭以外,还要对炼锌企业进行改造,使其上规模、上水平,最终在工艺上彻底淘汰土法炼锌,实现无污染的电解锌生产工艺。


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