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中国之路——十六大经济界人士访谈录:全面进小康 国企挑大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2年12月16日 09:15 CCTV经济半小时

  在新当选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名单上,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三大石油集团及一些大型企业的负责人都在其中,非常引人注目。他们是我国经济建设的具体实践者和探索者,那么,在以后的经济工作中,他们将用怎样的行动去实现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呢?从今天开始,我们栏目将播出系列报道《中国之路——十六大经济界人士访谈录》,这个报道将通过对这些经济界的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的采访,诠释党的十六大报告的精神。

  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过去的5年,是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速度较快、成效最好的时期。今天我们《中国之路》采访的中央委员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李毅中先生。中石化是我国特大型国有企业,大到什么程度?它的资产总量达到了5613亿元,占全国国有资产总量的5.1%。资产规模如此之大,李毅中总经理是怎样把它搞活的?一起来看看记者孙岭的专访。

  李毅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1985年1月至1987年10月,任齐鲁石化公司经理;

  1987年10月至1997年8月,任原中国石化总公司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1997年8月至1998年4月,任原中国东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组书记;

  1998年4月起,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

  2000年2月起,兼任中国石化股份公司董事长。在大型国有企业有着30多年管理工作经验。

  李毅中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记者:我们注意到在十五大报告里,有关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但是在今年的十六大改革里面,有关国有企业改革的内容是提出深化国有资产的管理体制的改革,这样名字上的变化,背后是不是有它的深意?

  李毅中:十六大提出把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是赋有新意的。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从国有资产管理的现状来看,总的来看比较好的,但的确存在问题,要看到这些问题,这样改革才有针对性,目前我们国有资产存在的问题,一个是存在国有资产质量不够高,效益不够好的这种现象。比如说,拿我们石油出口行业来说,国外我们同类的大公司,它每一块钱的资产,每年能够创造一块二到一块四的销售收入,但是我们呢,大概只能创造七毛钱的收入。

  记者:差距非常大。

  李毅中:差距大。说明资产的质量,用一个效益还不够的。第二个确实存在着国有资产流失的现象,有的地方还是相当严重的。

  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础,2001年底我国国有资产总量达到10.9万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7.3万亿元,主要分布在各地区、各行业的国有企业中。十六大报告提出中央政府和省、市(地)两级地方政府设立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各级政府要严格执行国有资产管理法律法规,实行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使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探索公有制特别是国有制的多种有效实现形式,大力推进企业的体制、技术和管理创新。实行投资主体多元化。

  记者: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分别代表国家行使出资人的职责,您认为这样一个提法,是不是能够解决所属缺失这么一个问题?

  李毅中:我认为是可行的,我体会到中央提出来改革国有资产的管理体制,有四个要点。第一,中央政府代表国家出资人,对那些牵涉国际名声和国家安全的重要行业的国有资产进行监管。地方政府对其他的国有资产进行监管。那么,这样一个构思,就把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构架作为一个总体的宏观的构思,我认为是正确的。因为国家是国有资产终极所有者。第二个要点,中央政府还有省、市两级地方政府都要成立相应的国有资产管理机构,责权利要相一致。管人、管事、管资产相统一。这是又进了一步,机构怎么设置,就有这样的构思。

  记者:其实,谈到在十六大报告中,对于任何深化国有体制改革,也提出要探索公有制的多种形式,包括推行投资主体的多元化,中石化,我们知道在这方面走得比较早的。从你们实践来看,您觉得像这样一种要求,是不是也是一种解决所属缺失问题的一个比较有效的办法?

  李毅中:应该说,二者是相联系的,因为在十五大的时候提出来,除了极少数的行业外,绝大多数的企业都要走股份制改制的道路,在十六大包括里面进一步肯定。搞股份化,搞股份制,就是公有制实现的有效形式。中国石化是国务院授权对有关国有资产进行管理运营监督的授权投资的机构,国家控股公司,实际上,像中国石化已经是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上的改革先走了一步。

  李毅中所说的改革指的是1998年开始的中石化重组改制。2000年很多人可能都注意到,似乎在一夜之间,中国石化加油站原来的火炬标志全部变成了带有英文字母的一轮旭日。伴随着标志的变化,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2000年10月和2001年8月分别在纽约、香港、伦敦和上海成功上市。通过改制上市,中石化初步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现代企业制度,形成了中石化集团公司控股的多元化股权结构,许多著名的跨国公司埃克森、壳牌、BP公司都成了中石化的股东。

  李毅中:这样的多元化的股权结构,通过董事会来体现出资人意志,这样在开董事会的时候,大家同样一个目的,就是企业效益的最佳化,股东回报的最大化。我们在2001年发行A股,同时用发行A股的资金,去收购在非上市部分的新星石油公司的优质资产。这个运作量是很大的,发行A股是118亿,收购新星要花92亿。像埃克森、壳牌、BP这样大的投资者,他们派了代表听取我们的报告。这样一种股权多元化,可以使你的决策,不要出大的失误。

  记者:中石化作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先行者。现在可以说,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接下来在十六大报告提出这样一个明确的要求以后,你们紧要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李毅中:今后的改革,应该是在框架的基础上,怎么样去改进、完善、深化、充实。但是,关键核心还是要抓住体制、机制这两个问题。这里面当然包括了国有资产的体制和机制。我们还是有信心,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一定会取得成功,中国的国有企业如果能有几十个这样的跨国公司,那会大大增强国家的综合实力,这样全面建设小康。贡献我们的力量。

  在采访中,有着30多年国有企业管理经验的李毅中还强调,这次十六大报告提出的中央和地方分别成立国有资产管理机构等改革措施,将会有效地解决长期存在的国有资产管理责、权、利不分以及由此产生的国有资产流失问题,消除原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弊端。他认为这是给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开出了一剂良药。


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