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2002 CCTV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隆重登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2年12月11日 15:44 CCTV经济半小时

  --发现年度人物,把握经济脉搏

  “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以造福于人民。”——“财富”、“资本”,这些长期被曲解、被歧视的字眼,汇入诗一般的语句,赫然出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上,与造福人民联系到一起。

  2002,惠及中国十几亿人的大事不仅有十六大:

  ——加入世贸第一年,中国政府清理涉外经济法律法规2300多件,各地达到19万件,数字表明中国政府迎接经济全球化挑战的巨大决心;

  ——中国经济出人预料地高速增长,GDP突破1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进出口总额有望达到600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超过500亿美元,中国首次成为世界上接受外资最多的国家;

  ——农村费改税试点范围扩大到20多个省,这项政策将从根本上减轻农民负担,让农民休养生息;

  ——电信、电力、证券业、航空业,垄断的坚冰正在打破,破冰之后也许会迎来整条河流的解冻……

  我们清醒地看到,今日中国正站在一个巨大的突破点上,这个突破点的基础乃是二十年来滔滔不绝的发展洪流,这股洪流挟持泥沙翻越荒野而至,在一片坚硬的土地上刻画下自己的轨迹,这轨迹是规范未来中国发展之路的制度。

  激情、喧嚷而纷乱的时代渐行渐远;理性、稳健而深刻的结构性演变正在酝酿。市场经济的新秩序尚在构建之中,而由它带来的其他社会变革也势不可挡。同时,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也在推动这这场变革的发展。

  历史是由人创造的,每一起经济大事的背后,都有创造者的身影,我们一如既往地关注那些对中国的进步和我们的生活产生影响的人。

  2002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由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主办,已进行到第三届,上一届十位获奖者是吴敬琏、张瑞敏、倪润峰、刘永行、马蔚华、卫留成、鲁冠球、史玉柱、宁高宁、王文京,吴敬琏获得年度人物大奖,张瑞敏获得年度人物公众奖。

  第一届获奖者名单是:柳传志、田溯宁、张瑞敏、王石、张宏伟、周厚健、求伯君、梁定邦、吴敬琏、彭作义。

  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除评选出十个年度人物奖之外,增设了两个单项奖:年度创新奖、年度社会公益奖。

  年度人物的评选标准也略有调整:

  一、创新精神;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不竭的动力,也是推动经济增长的源泉,当代经济的竞争其核心就在于创新。只有创新才能创造财富,当一个国家为有知识的年轻人创造了充分发展的自由空间,这个国家的富强就指日可待了。

  二、挑战性;他(她)们的事业具有一定难度,需要涉关闯险,他(她)们的所作所为非常人之举,需要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智慧、坚韧不拔的精神。

  三、影响力;他(她)们的举动在本年度中国经济生活中引起广泛关注,带动社会进步,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有着独到贡献。

  此外,评选依然强调非政府官员以及时效性。

  今年的评选方法采用提名人制,首先由100位提名人提交候选人名单。100位提名人中,除往届获奖者18人外,企业家、媒体记者、经济学家各占三分之一。

  然后根据得票多少,前20人作为正式候选人,再由11人组成的评选委员会进行评审,确定获奖者名单。11位评委都是在社会上或业界具有很高公信力、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人,从而强化奖项本身的公信力。

  为避免评奖受到不良干扰,维护评选程序的公正,提名人名单和评选委员会名单暂时保密,分别将在适当的时候予以公布。

  在现代社会,新闻传媒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建设力量,承担着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它提供信息,消解信息外面的层层伪装;它畅通言路,构筑舆论的公共广场。我们希望传递有力的声音,我们的力量来自公众,来自观众,来自您。

  谁能成为2002年中国经济的代表人物?谁为中国经济做出了独到贡献?12月30日,一场中国经济的年终盛会将在北京饭店上演,这是经济界巨头一年一度的盛会,是精英人物的电视高峰会。

  在颁奖晚会现场,您可以从人物的身影中感受中国经济一年来的发展,亲眼目睹智慧的火花碰撞出思维的盛宴。

  媒体的力量,是我们的主张;社会的进步,是我们的梦想。


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