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联想:再造一个技术WORLD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2年12月06日 10:23 CCTV经济半小时

  在外地用手机就能控制家里的音响,数码相机拍照后能用电视欣赏,掌上电脑上存储的游戏可以在电视上显现,凭借关联协议设备,手机就能变成遥控器,掌上电脑、笔记本电脑、家电也可以互相连接。这两天,联想集团大厦变成了一个庞大的新数码技术展示场,刚才所说的这些技术你在那里都可以看到。我国最大的IT厂商联想集团正在举行技术创新大会,邀请全世界同行参与,这也是我国IT厂商首次举办全球技术盛会,《经济半小时》的记者从现场发回了报道。

  在联想为此次大会搭建的e-home实验室里,联想用关联技术为大家展示了未来的信息化生活,未来的数字家庭中随处可见液晶显示器。例如,主人在任何地方都可以通过PDA对家中的家电、灯光等设施进行随意调节。

  在三层展区,人们一样可以亲身体验关联技术的种种应用模式:可以使用手机、PDA、电视遥控器对居室的灯光、窗帘开关进行控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需要对显示器的角度进行调整;对于联想展示的这些前沿科技,联想的员工有自己的理解。

  联想员工:至少这种理念是我们最先提出来的。

  这一切都和关联技术联系在一起,联想提出的关联应用战略是指:通过对个人信息、企业信息和社会信息的最终统一联系,从而实现以主动的(Proactive)方式,无缝(Seamless)的整合(Integrate)网络资源,为客户提供高效(Effective)、贴切(Proper)的服务,即PIPES理念。

  记者也在全球WORLD技术峰会的展示区内发现了英特尔、微软、甲骨文等世界知名的信息技术企业,而他们对联想的关联技术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旭:能够这样大范围地把关联技术从移动运算、从台式机到服务器,整体的、不光是技术本身,技术转换成一种应用的模式给客户展现出来,这非常与众不同。

  资料显示,目前全球IT企业的创新能力受到了普遍的挑战,911后美国经济不景气,加剧了世界范围内的经济衰退,联想为什么会选择这个时候,推出关联应用这一技术和理念呢?

  联想集团总裁兼CEO杨元庆:很多人认为PC电脑走到尽头了,把它当成牙膏牙刷一样的产品来销售,有些厂商大概就是这样的理念。但是我们认为COMPUTER它会演变成千变万化的形式,未来是一个计算的时代,我们所有的家电产品、通讯产品,都有计算的能力在里边。所以我们希望我们自己的创新的实力更强一些。

  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IT行业自主品牌能走出国门,惟一的出路就是我们要走高技术的路,技术创新的路。前面我们做的事情应该说是铺垫,铺垫到了一定阶段以后,我们就要显示一下我们的力量,能够引起国外同行的注意,和国内厂商形成联盟。

  柳传志承认与国际顶尖高科技企业相比,联想还处于跟跑阶段,但是,联想并不甘于此。成立之初,联想一直在走“贸工技”的道路,1994年毛利率达到24%左右,但是由于电脑行业严重的“同质化”,四年之后,产品的毛利率降到14%,此时,联想看到了技术的重要性,并加大了科研投入。今年三季度的业绩显示,联想商用产品的毛利率提高到了18%,在业内处于领先位置。去年联想集团净利润达到10个亿的时候,投入了其中的6个亿到研发,柳传志认为在这个短兵相接的竞争时代,联想不仅要有能够带来利润的应用技术,而且还要向未来的前瞻性技术进行冲击,做一个技术驱动型的企业。

  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联想走技术的这条发展之路,是一定要走的,好像爬坡一样。

  除了在此次创新技术大会上,隆重提出关联应用的理念和技术之外,联想这两年一直就致力于技术创新,每秒万亿次计算的服务器使国内企业首次进入全球高性能计算机排行榜的第24位,这在发展中国家还是第一次;此前的双模式电脑实现了PC数码功能的家电化操作;天禧电脑一键上网,解决了中国人上网难的问题,在技术这条路上,联想一直在探索。(《经济半小时》记者廖红漫、汤梦达编辑报道)


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