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2010年世界博览会——花落谁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2年12月02日 09:21 CCTV经济半小时

  再过一天,12月2日至3日,国际展览局第132次代表大会将在摩纳哥的蒙特卡洛举行,会上,89个成员将在中国、俄罗斯、墨西哥、波兰和韩国5个申办国陈述完毕后,以投票方式选出2010年世界博览会的举办城市。我国上海是这5个申办城市之一,也是此次世博会申办最早的城市,从1999年提出申办至今,已经3年多,现在到了决定的关键时刻。2010年世博会究竟会花落谁家呢?今天我们就来关注申办2010年世界博览会。

  中国代表团踏上申博路

  昨天中午,中国申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后一批成员,申博委主任、国务委员吴仪以及申博委副主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俞晓松等领导同志从北京首都机场出发,前往摩纳哥参加此次大会。我们的记者也在现场,看一看发回的报道。

  这是11月29日上午,中国申博委副主任、贸促会会长俞晓松动身前往摩纳哥前的欢送场面。这种场面对贸促会而言,也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记者注意到,工作人员特意在大楼前打出了“祝中国申博成功”的横幅,而俞会长在临行前也特意系上了一条鲜艳的领带。

  记者:我看您今天打了一条非常鲜艳的领带,是不是也说明您的信心呢?

  中国申博委副主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俞晓松:是。

  记者:这里是首都机场国际VIP通道。11月29日12点45分,中国申博代表团的最后一批成员将从这里搭乘国航933航班,从北京前往巴黎,然后再从巴黎转往摩纳哥。

  记者在现场得到这样一个数字,我国派出的申博代表团总共有200多人,其中中央团150多人,上海团七八十人。此次飞往摩纳哥的是最后一批成员,约30人。而在此之前,已陆续有代表团成员抵达了摩纳哥。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展览部部长赵会田:为大部队去之前,铺路架桥。

  据了解,先期飞往摩纳哥的代表团成员带去了大批器材,主要用于展台的布置。根据国际展览局的有关规定,5个申办世博会的代表团都在摩纳哥主会场设有一个20平方米的展台。而中国代表团将用最先进的技术,在展台上全方位展示上海在高新技术、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成果。

  记者在首都机场贵宾室还见到中国申博委主任、国务委员吴仪。吴仪与代表团其他同志谈笑风生,看上去非常轻松。就在他们走向登机口的时候,记者向他们表达了我们的祝愿。

  记者:祝您成功!

  “我们的态度是积极的,我们会积极争取”,这是我国申博委主任、国务委员吴仪在公开场合的表态。的确,中国人民的热情和决心、中国发展的魅力和前景,正在打动和吸引全世界。

  再过两天,国际展览局成员就要投票了,现在,投票地点现场的情况怎样呢?我们联系到了正在摩纳哥的中国申办世博会代表赵会田先生,他是三天前抵达摩纳哥的。

  沈冰:目前所有申办国的代表都已经到了吗?

  赵会田:现在还没有,我们中国代表团,我们先遣组是第一个先到的,也可能其他国家有一些工作人员到了,但是没有住在蒙特卡罗大酒店,我们还没有见到他们。

  沈冰:那我们中国代表团就住在您刚才说的那个大酒店是吗?

  赵会田:对,我们代表团全部都在这里。不过我们是工作先遣人员先到达这里的。

  沈冰:这个酒店离到时候要开会的地方,大概有多远呢?

  赵会田:很近很近,直线距离也就200米,要是走路的话(只用)5分钟,坐车的话就更方便了。

  沈冰:那开会的地方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形呢?

  赵会田:它是一个独立的建筑,是一个歌利马迪大广场。它这个建筑就是类似国内的一个体育场。里边有会议厅、音乐厅,是一个独立的建筑物。

  沈冰:那么为了搞好这次的会议活动,摩纳哥当地做了哪些工作?

  赵会田:他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在安全方面能够得到保障。

  沈冰:那么现在当地的气氛怎么样?

  赵会田:现在一出机场,看到韩国的广告。到了蒙特卡罗之后也有中国上海申办的广告,整个的竞争还是很激烈的。

  沈冰:那么这次最终的主办城市将会以什么样的方式选出来?

  赵会田:12月3日上午各个申办国将进行陈述,下午2点半,也就是北京的时间是晚上9点30分左右,开始投票选举花落谁家,这个程序是这样。就是由参加国际展览局的89个成员国的代表,投票选举。要经过四轮,第一轮谁得票最少将被淘汰出局,根据现在的情况来看,第一轮必须通过17票,第二轮必须通过23票,第三轮必须通过30票,到第四轮的时候要得45票以上,就会胜选。

  我们刚才感受到了申办现场那种无形的紧张气氛。其实,说起世博会可能大家还不是很熟悉,但是如果我告诉你,茅台酒和张小泉剪刀就是从世博会开始出名的,大家是不是感觉距离一下子拉近了呢?这两样东西都是在1915年纽约世博会上,从家庭小作坊走上世界大舞台的。茅台酒和张小泉剪刀当时获奖的时候,世博会还叫做万国博览会。

  上海申博:请投我一票

  2010年的世界博览会的举办权的争夺是世博会申办历史上竞争最为激烈的一次。共有5个国家的城市参与角逐。除了中国的上海以外,还有俄罗斯的莫斯科、韩国的丽水、墨西哥的克雷塔罗和波兰的弗洛兹瓦夫。如果上海申办成功,中国将成为举办综合类世博会的第一个发展中国家。世博会本身所蕴涵的高科技含量和巨大的经济拉动能力是各国争相举办的最主要原因。

  2010年世博会在哪个城市举办,再过2天就要出最后的结果。从1999年8月中国政府宣布支持上海申办2010年世博会以来,时间已经过了3年多,3年来,从“大学生骑车申博万里行”到2010名上海市民代表宣誓,从“万人签名”到“长江三角洲申博之旅”,应该说申办世博会在上海早已是深入人心。那么在最终的结果即将揭晓的时候,这几天上海会是一番什么样的情景呢?我们的记者到上海进行了采访。来看一看。

  记者周人杰:虽然现在距离申博最终结果的公布只有短短几天的时间,但是我们看到的上海却显得十分平静,即使是在人民广场、南京路这样的繁华地段,我们也没有看见太多的宣传条幅。然而经过细心地观察,我们依然能够感受到隐藏在上海人心中的那种期盼申博成功的热情。

  深入上海人的社区记者发现,连日里群众自发的娱乐活动,几乎都是围绕期盼世博会的主题而开展的。有调查显示,上海市民对申博的支持率高达95%。

  上海中学生:相信是上海。因为上海是最棒的。

  记者周人杰:我现在是在上海浦东新区周家渡的白莲泾小区,这里也是浦东最后的一片老城区,这里的居民告诉我们如果中国申博能够成功的话,这里将会成为2010年世博会主会场的所在地。那么不久以后,这里所有的房屋也将会拆迁。随着12月3日的日益临近,中国是否能够申博成功也成为这里的居民谈论最多的一个话题。

  在白莲泾小区,记者随处可见居民家中张贴的申博海报。五星红旗和世博会的旗帜,把这条百年老街装扮得像节日一样。随着申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小区居民一起动手做了一艘龙舟,龙舟由12000多个三角和3000多颗晶莹透亮的幸运星组成,居民们把它誉为申博号,他们用龙舟祝愿中国申博一帆风顺。

  白莲泾小区居民江君芬:我们用10米长的横幅,有3000多居民都亲手签了字,也表达了我们的申博心愿。

  这里的居民告诉记者,如果上海申办2010年世博会成功的话,这里将出现一片4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在这个上海世博园的设计图上,最吸引人的是这座花桥,上海人希望这座花桥以后能够像艾菲尔铁塔那样随着世博会闻名世界。

  上海的新虹桥大厦3层,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申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临时所在地,它成立于1999年5月。当记者来到这里时,原本100多人的办公室里,显得有些冷清。他们中的一些工作人员已经赶赴法国。为了12月3日投票的时刻,他们已经工作了3年6个月时间。据了解,上海如果举办世博会,国家的直接投资将超过30亿美元,它所带动的扩大投资将高达150亿美元。难怪作为上海市委书记、市长陈良宇,在很多场合都在呼吁大家支持上海、支持中国。

  上海市委书记、市长陈良宇:希望大家了解上海,喜爱上海,支持上海。如果投上海一票就是投未来一票,谢谢你对上海的支持。

  五国争办谁可胜出

  国外其他城市准备情况如何?我们先来看看莫斯科。俄罗斯媒体在评论这5个申办城市,说上海是莫斯科最大的竞争对手,我们采访到了新华社驻莫斯科记者熊伊眉。

  沈冰:在莫斯科你感觉他们申办世博会的气氛如何?

  熊伊眉:在10月底人质事件发生之前还可以感受到申博的那种热烈气氛,但是在人质事件发生后,人们对申博的事情也开始冷淡起来,在街头巷尾几乎感受不到什么申博的气氛。

  沈冰:在俄罗斯,普通老百姓和政府在申办世博会上的态度是否一样?

  熊伊眉:在申博的态度上一开始就基本上比较一致。用普京总统的话说,就是说俄罗斯人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出了少有的一致。莫斯科人也认为这对城市建设有好处,对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有好处。

  沈冰:那他们政府为了申办世博会做了哪些工作呢?

  熊伊眉:比较实际的一项工作,他们有一个现成的展馆准备改造全俄展览中心。这是一个非常著名的旅游景点,准备投资20亿美元,延伸投资能够达到100亿美元。

  沈冰:他们对申办这次世博会的信心如何?

  熊伊眉:不久前我也参加过他们莫斯科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他们说如果莫斯科这次申办失败,他们将继续申办下一届2015年世博会。

  其实,不仅是俄罗斯,每个申办城市都在暗自较劲,我们联系到新华社驻汉城记者王缅,看看韩国的情况。

  沈冰:韩国申办世博会的丽水是一个什么样的城市?

  王缅:丽水是位于韩国最南端一个面积只有498平方公里的港口城市,人口大约只有32万,它比较擅长的是渔业和造船业。

  沈冰:那么丽水当地的气氛怎么样?

  王缅:最近的韩国政府和民间团体搞了一些活动来激发韩国老百姓对此事的关注与热情。比如说,在这个月的17日,韩国海洋水产部在汉城举办了一次宣传丽水申办的半城马拉松赛,大约有5700名市民冒雪参加了这次活动。在丽水当地,我们记者知道在今年3月份,国际展览局到丽水视察申办情况的时候,丽水市民集齐了100万人的签名赠送给国际展览局。

  沈冰:目前国内有关韩国申办世博会的报道比较少,那么韩国国内对于申办,他们的态度怎么样?

  王缅:在汉城和釜山这样的大城市,最近是被(总统)大选的气氛所笼罩。对世博会,并没有像丽水当地居民那样关心,总的来说,给我的感觉是韩国政府的官员与大企业更关心这件事情。

  沈冰:那么丽水和其它的申办城市相比它有哪些优势?又有哪些劣势呢?

  王缅:和其它四个申办城市相比,特别是与上海和莫斯科相比,历史的国际知名度并不是太高。它打出的良好的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这张牌,主要是突出丽水它自然风光的优美。丽水申办委员会在宣传世博会申办的时候,也强调世博会一般5到10月份召开,这个时候丽水的景色最美。

  沈冰:那么韩国当地媒体对这次申办表现的有信心吗?

  王缅:进入11月份以来,韩国的报纸、电视、网站上,关于丽水申办世博会的新闻明显比前一段时间有所增加了,感觉到那种紧张的气氛。但是韩国普遍都对丽水申办能否成功的预测并不多。反而从现在开始好像有一种给老百姓降温的这种感觉,就是说我们尽力了能不能申办成功,大家的工作已经做到家了,有这方面的宣传趋势。

  申博会代表将如何面对成败

  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城市将要揭晓,究竟花落谁家,举世瞩目。从各国为申办所做的陈述和宣传内容来看,这5个城市各有优势,但这五个城市竞争一个名额,每个城市都可能面临淘汰。上海也不例外。那么。我国申办世博会的代表们将怎样面对可能出现的这种结果呢?在我国代表团最后一批成员离开北京之前,记者马洪涛对我国申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贸易促进会会长俞晓松进行了采访。

  记者马洪涛:再过几个小时,你就要和你的同事一起要登上去巴黎的班机,那么现在我很想知道你的心情,是紧张还是轻松?

  中国申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俞晓松:心情很兴奋,当然我也坦率地说,也还是很紧张的。

  记者:为什么会有些紧张?

  俞晓松:五个国家各有它的长处,而且都做了大量的申办的努力。对于是不是会有多数的成员国投中国的票,我们今天没有这样的把握和信心。经过最后一次的会议上,会前会上我们再做努力是不是会多争取几票就胜出呢?希望能有这样的结果。

  记者:如果中国能在这次投票中胜出的话,那么2010年的世博会会是什么样子?

  俞晓松:我们想应该是办成世博会历史上最精彩、最令人难忘,而且相信一定是参观人次会创历史纪录的。

  记者:能像1851年的伦敦世博会和1889年的巴黎世博会,那样被人们永远记住吗?

  俞晓松:我想是会留下这样的记忆的。

  记者:我想在12月3日的摩纳哥,等待中国的只有两种可能,要么胜出,要么被淘汰。你是不是也做好了被淘汰的准备呢?

  俞晓松:就像在奥运会上都希望拿金牌,但金牌只有一枚。我们和其他四个申办国家都是一种友好的公平的竞争,所以如果有另外一个国家胜出,我想我们也要向他祝贺,而且我们也会到那个时候积极去参加他们举办的世博会。

  记者:如果我们不幸被淘汰的话,是不是就意味着我们这些年的努力,就白白浪费了呢?

  俞晓松:不论申办成功还是没有获得成功,这些努力都是会起着长远的好的影响。使各国了解了中国,进一步了解中国上海市民,上海周边的市民,中国的人民,有了一种新的凝聚力。这些都是不论投票结果如何都会长远地在我们心中留下痕迹。

  记者:如果这次失利的话我们还会争取下次机会吗?

  俞晓松:我想我们还会争取的。

  (《经济半小时》记者康敬峰、卫东、马洪涛、张雪松)


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