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一季度经济指数 外贸出口是亮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2年04月19日 09:31 CCTV经济半小时

  

  广交会给下一阶段的外贸工作开了一个好头。与此同时,在北京,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状况时说,多数经济指标都比预料得要好,尤其是外贸出口。

  据邱晓华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2102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了7.6%。从去年12月到今年4月,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正好半年,那么世贸究竟给中国经济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呢?

  他说,加入世贸组织我们感到影响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还只是个开头。从眼下情况来判断,我觉得未来有可能在一些行业一些企业可能会遇到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的挑战。同时也会遇到一些政府管理经济方式的不适应的挑战,当然对一些人才的影响也会显现出来。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各项经济指标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进出口贸易都保持了较快的增长。今年一季度,进出口总额为122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7.7%,其中出口647亿美元,增长9.9%;进口574亿美元,增长5.2%。进出口相抵,累计贸易顺差7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亿美元。

  邱晓华说,一方面世界经济出现复苏的迹象,这可能是整个世界经济外部环境比去年下半年要好;第二我们的企业的适应市场的能力在提高、竞争能力在提高;第三我们国家有关发展出口的政策进一步地完善。所以这三个因素可能是我们出口还保持比较快增长的主要因素。

  据邱晓华分析,尽管当前经济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世界经济复苏还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但从今年一季度的发展形势来看,他对今年实现7%的国民经济增长目标充满信心。

  《经济半小时》记者田梅


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1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