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工商银行新行长落定 副行长廖林升任

2021-01-28 10:48:58 作者:杨希 收藏本文
A- A+

  文/杨希

  近期,国有大行行长密集调整,“宇宙行”行长正式落定!

  新浪金融研究院独家获悉,今日工商银行内部宣布了副行长、首席风险官廖林拟升任行长的任命,这一任命将在走完必要程序后正式生效。

  即将55岁的廖林是建行系统内培养起来的干部,“复合型人才,”一位老领导这样评价廖林。2019年11月,廖林在工行“紧缺”副行长的关头从建行平调补位,短期内在新环境中获得拔擢无疑是对其个人能力的认可。

  在普通人眼中,工行因其多项经营指标长期占据全球银行首位而被称为“宇宙行”。事实上,在我国银行系统内,“宇宙行”则不止于大,其业务体系、公司治理等均受到行业高度关注。

  在经过一番人事调整后,工行的管理层已近乎都是“新面孔”,如何打造一番“新气象”,值得市场期待。

  廖林升任行长

  公开信息显示,廖林出生于1966年2月,毕业于广西农业大学,后获西南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高级经济师。

  廖林是建行系统内培养起来的干部,自基层一步步成长至国有大行管理层。“复合型人才,”一位建行老领导这样对新浪金融研究院评价廖林,在他看来,廖林和新任建行行长王江一样,都具备当一把手的能力和素养。

  1989年7月,23岁的廖林加入建行,2003年11月任建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副行长。2011年4月起,廖林历任建行宁夏回族自治区分行行长、湖北省分行行长、北京市分行行长之职,2017年3月出任建行首席风险官。

  2018年9月,廖林出任建行副行长直至其调任工行,同时在2018年9月至2019年5月期间,廖林还兼任建行首席风险官。

  2018年下半年至2019年内,工行先后有4名副行长离任,一度陷入副行长“紧缺”的状态。2019年11月,廖林在这一背景下平调至工行任副行长,5个月之后又兼任工行首席风险官之职。

  去年12月,备受工行上下认可的行长谷澍告别“故土”,出任农行董事长,成为国有四大行董事长中最年轻的一位(详见:重磅!工行谷澍辞别22载“故土” 就任农行党委书记将任董事长)。此次廖林正式接棒谷澍,成为工行新一任行长。

  回顾廖林的工作履历,其在建行工作30年之久,积累了多年“实战”经验。无论从其出任建行首席风险官、还是从其出任副行长的时间算起,廖林的擢升之路都算顺遂;且仅在工行任职1年多之后就再获晋升,无疑是对其个人能力的认可。

  一位曾与廖林共事合作的建行人士表示,廖林有大局意识,经历丰富,为人谦和,组织概括能力很强。此外多位建行人士表示,廖林专业能力强,同时很注意风险的把控,“作风硬朗,要求严格”。

  据新浪金融研究院了解,此前廖林在工行分管内控合规、资产管理、授信审批以及法律等相关工作。有在工作中与廖林有过接触的工行员工对新浪金融研究院表示,廖林为人十分务实,而多名工行人士也表示了对其专业度的认可。

  去年年初,廖林曾出席工行资管业务的年度策略会,谈及新时期银行资管如何开辟新天地,廖林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围绕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二是围绕严守风控底线为保障,夯实行业稳健发展根基;三是围绕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机遇,积极参与高质量资本市场建设;四是围绕金融业双向开放为契机,全面提高资产管理能力。

  “新团队”的新挑战

  自2019年之后,工行经历了一轮密集的人事调整,当下的管理团队已近乎都是“新面孔”,“团队”构成亦已十分齐备。

  2019年4月,中行原董事长陈四清“接棒”易会满就任工行,目前为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工行监事长是杨国中,为2019年11月到任。此次谷澍离任、廖林就位,工行“三长”均已换人。

  今日调整后,工行副行长变为四名,徐守本、张文武、王景武,以及任职资格尚待监管核准的张伟武。其中王景武是去年3月自央行到任工行(详见:宇宙行高管补位!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王景武将任工行副行长),徐守本、张文武和张伟武均是去年年内由工行内部提拔。

  此外,去年2月,工行内部新设直接向行长负责并汇报工作的高级业务总监,目前共有三人担任这一职务,分别为王百荣、熊艳和宋建华。三人均是工行“老将”:王百荣此前为工行首席风险官,熊艳和宋建华则分别来自机构业务和个金业务条线。

  在普通人眼中,工行因其多项经营指标长期占据全球银行首位而被称为“宇宙行”。事实上,在我国银行系统内,“宇宙行”则不止于大,其业务体系、公司治理等均受到行业高度关注;与此同时,对社会责任与经济效益的平衡,也是国有大行经营的重要主题。

  据新浪金融研究院了解,2021年是工行新的三年规划“起航”之年。此前,工行已在信息化银行、零售、对公、资管与综合化、国际化等领域开展转型,力求在利率市场化大背景下稳定盈利增长并扩大核心竞争优势。

  目前,工行大力实施的战略包括了个金方面的“第一个人金融银行”以及立足科技的“智慧银行ECOS”等。深剖其内涵,可以看到这家国有大行对行业竞争已是如火如荼的个金业态变化的重视和对科技赋能的高度关注。

  除此之外,在财政部不久前大修的商业银行绩效考评办法下,服务国家发展目标和实体经济,亦将是工行的重要命题。以上这些,无一不是当下工行“新团队”的新挑战,而如何打造一番“新气象”,值得市场期待。

  此前,中行原行长王江履新建行(详见:受命于关键时刻?建行新行长王江今日到任 六大行管理层仍缺位待补),今日工行行长一职也正式落定。目前,国有六大行中,尚有中行、邮储两家行长职位“空悬”,新浪金融研究院将继续予以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杨希

杨希

新浪财经高级记者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