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六大行“叫停”靠档计息个人存款产品:明年起提前支取按活期计息

2020-12-15 20:57:27 作者:杨希 收藏本文
A- A+

  临近年底,银行存款业务却突发变动。昨日,包括工行等在内的六大国有行同日发布公告,调整了部分个人存款产品服务内容。

  据公告,六大行“叫停”的产品包括了采用“提前支取、靠档计息”规则的存款产品。在此次调整生效的时点方面,六大行则颇为“默契”,均敲定明年1月1日。具体来看,明年1月1日起,个人客户提前支取相关产品,将按照活期存款挂牌利率计息。

  事实上,压降上述存款产品并非银行“一时起意”,年内已有部分中小银行“先行一步”。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今日发文称,12月9日在北京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出席。且文中提及,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压降工作。”

  六大行集体叫停

  昨日,包含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在内的国有六大行先后于官网发布公告称,调整部分个人存款产品服务内容。

  综合公告信息,六大行此次均“叫停”了“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的个人存款产品,“叫停”的方式为改变产品的计息规则

  具体来看,被变相“叫停”的产品包含了采用“提前支取、靠档计息”规则的个人大额存单,以及各行开发的采用上述规则的特色产品。如工行的节节高、拥军宝,农行的定利盈,中行的定利多和中银步步高,建行的惠存通,交行的超享存和智慧定期,以及邮储银行的邮利丰等。

  在此次调整生效的时点方面,六大行则颇为“默契”,均敲定2021年1月1日。具体的规则为,如客户在1月1日(含)后提前支取,将按照支取日的人民币活期存款挂牌利率计息;如在1月1日前提前支取,仍按照原方式计息;如未提前支取,利息不受影响。

  六大行在公告中均表示,做出这一调整是“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存款利率和计结息管理的有关规定”。

图片来源:工行官网图片来源:工行官网
图片来源:农行官网图片来源:农行官网
图片来源:中行官网图片来源:中行官网
图片来源:建行官网图片来源:建行官网
图片来源:交行官网图片来源:交行官网
图片来源:邮储银行官网图片来源:邮储银行官网

  监管加强存款利率管理

  压降上述存款产品并非银行“一时起意”,背后是监管对存款利率管理的加强。

  所谓靠档计息类产品,是指产品提前支取时不按照活期利率计息,而是按照存款时间分段计算利率,也就是执行阶梯利率。这类产品有助于客户获取更多存款收益,一度曾成为银行的揽储利器,不过也进一步增加了银行的资金成本。

  今年年内,已有部分股份行、中小银行“先行一步”,对“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的产品进行了压降。还有部分银行发出了公告,宣布类似业务终止。譬如广发银行于今年6月公告称,于今年9月11日终止“定活智能通”及“智能分段计息”业务。

  实际上,早在一年前,监管部门以窗口指导形式、在全国范围内叫停靠档计息的定期存款,并要求在2020年末之前,相关存款产品压缩至零;大额存单提前支取规则亦将适用该规定。

  此外今年3月,为加强存款利率管理,央行也曾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指导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加强存款利率自律管理。

  事实上,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产品其违反了《储蓄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未到期的定期储蓄存款,全部提前支取的,按支取日挂牌公告的活期储蓄存款利率计付利息;部分提前支取的,提前支取的部分按支取日挂牌公告的活期储蓄存款利率计付利息”的规定。因此,监管才会出手予以规范。

  值得关注的是,相对国有大行,中小银行的揽储成本确实相对较大,而今年年内,贷款利率不断下行,存款利率降幅却相对有限。一位华南地区银行零售业务负责人对新浪金融研究院表示,年内靠档计息产品叫停后,该行转向了用大额存单揽储。

  值得注意的是 ,12月9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在北京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国强在会上指出,金融机构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有序压降等,有力地推动了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此外会议提及,将进一步做好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压降工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杨希

杨希

新浪财经高级记者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