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民营银行2018财报!一家净赚25亿碾压10家上市银行 一家不良率竟然为0!

2019-05-13 22:42:22 作者:徐巧 收藏本文
A- A+

 作为民营银行中的“排头兵”,微众银行去年交出的业绩颇为抢眼。

  上周五晚,规模最大的民营银行——前海微众银行2018年财报出炉。至此,17家民营银行中,共有10家披露了去年业绩情况,分别是北京中关村银行、重庆富民银行、辽宁振兴银行、梅州客商银行、前海微众银行、四川新网银行、江苏苏宁银行、天津金城银行、威海蓝海银行、浙江网商银行。

  微众银行去年净利润逼近25亿 

  碾压10家上市银行

  作为民营银行中的“排头兵”,微众银行去年交出的业绩颇为抢眼。

  从盈利指标来看,微众银行2018年净利润达24.74亿元,同比大涨70.8%。复盘过去三年,微众的净利润实现了跨越式增长。自2016到2018年,该行净利润分别突破4亿元、14亿元和24亿元大关。微众银行的赚钱能力,在民营银行中几乎是“以一敌百”,净利润大于剩下已披露年报的9家民营银行的利润总和。在净利润排行榜上,浙江网商银行以6.7亿元位居第二,四川新网银行以3.68亿元排在第三位。

  对标上市商业银行,微众银行的盈利水平也处于“秒杀”水平。据新浪财经统计,微众银行去年以24.74亿元的净利润碾压10家上市农商行和城商行,它们分别是泸州银行(6.58亿元)、苏农银行(8.02亿元)、张家港银行(8.35亿元)、江阴银行(8.57亿元)、无锡银行(10.96亿元)、紫金银行(12.54亿元)、常熟银行(14.86亿元)、青岛银行(20.23亿元)、西安银行(23.62亿元)、青农商行(24.19亿元)。

  从资产端来看,微众银行去年规模突破2200亿元大关,较年初大幅增长169%。在负债端,微众银行的吸储能力更是“井喷”式增长。截至2018年底,微众银行各项存款余额1545亿元,较年初飙涨2795%。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微众银行推出高收益“智能存款”产品,备受市场追捧。但业内部分人士认为,该系列产品存在利用期限错配高息揽储之嫌,处于灰色创新地带。随后,在监管层窗口指导下,微众银行悄然下线“智能存款”产品。

  从资产质量来看,该行不良率为0.51%,处于业内较低水平。具体到授信客户,80%为大专及以下学历,3/4为非白领从业者。

  除了规模扩张带来的盈利增长,微众银行发力金融科技也不容小觑。据悉,截至去年末,微众银行共建成229个关键系统、1202个子系统,有效支持了年内的亿级客户量、亿级日交易量,达到国有大型银行同等规模水平。同时,得益于开源技术与分布式架构的运用,致使该行账户运维成本持续下降至45%。

  3家民营银行扭亏为盈 

  1家不良贷款率为0%

  除了微众银行“一枝独秀”,其余民营银行去年业绩也可圈可点。

  从总资产规模来看,9家民营银行均保持了两位数的扩张速度。除了微众银行银行以2200亿规模领跑,同比增长169%;网商银行以958亿居于行业第二位,同比增长22.63%。其余民营银行规模大多在100-400亿区间。

  从盈利情况来看,四川新网银行、威海蓝海银行、辽宁振兴银行均在去年扭亏为盈。2018年,这三家银行的净利润分别为3.68亿元、0.96亿元、0.13亿元。从收入结构来看,新网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贡献巨大。2017年,新网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仅为0.27亿元,到了2018年该数值飙涨至1.96亿元,增幅高达610%。对蓝海银行来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持续为负数,利息净收入则飙涨超过6倍,从2017年的0.76亿元飙涨至2018年的5.8亿元,增幅高达661%。

  值得注意的是,10家民营银行中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仅有天津金城银行出现下滑。2018年,金城银行净利润为1.52亿元,同比微降0.25%。具体来看,该行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投资收益、汇兑损益、其他收益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从资产质量来看,浙江网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以1.3%位居行业之首,也是截至目前唯一一家不良率超过1%的民营银行。不良贷款率最低的为辽宁振兴银行——0%。该行在财报中称,各项风控指标均控制在规定范围内,未发生不良资产及90天以上逾期欠息情况

责任编辑:陈鑫

文章关键词: 民营银行 上市银行 财报

作者

徐巧

徐巧

新浪财经记者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