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法眼】乡宁县农商行304万扶贫资金被骗始末

2020-02-20 19:29:04 作者:金融法眼 收藏本文
A- A+

  曾经的县级政协常委也会因骗取扶贫贷款锒铛入狱。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银保监会的相关精神,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各金融机构积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采取有效办法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比如一些地方农商行推出“将企业发展融入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

  但在政策具体实施中,也有一小部分人想尽办法钻“空子”。日前,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一则《靳某奎骗取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罪一审刑事判决书》,还原了一位政协常委作为三家公司的实控人通过伪造资料、虚构合同等手段向乡宁县农村商业银行(下称:乡宁县农商行)申请304万扶贫资金的骗贷案。

图:裁判文书网
图:裁判文书网

  

  签订虚假合同 变造购房协议

  骗取乡宁县农商行400万

  裁判文书网显示,靳某奎,男,1982年2月14日出生,汉族,大学文化程度,原政协乡宁县第九届常委,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人,系乡宁县金源生态农场(下称:金源生态农场)、乡宁县金耀建筑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金耀建筑装饰)实际经营者。

  2018年12月30日,靳某奎因涉嫌挪用资金罪被乡宁县公安局刑事拘留。2019年1月30日,其又因骗取贷款罪、挪用资金罪被乡宁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金融法眼注意到,为了把银行的钱骗到自己手里,靳某奎可是做足了“功夫”。

  2015年9月至2015年10月,靳某奎通过指使金源生态农场的法定代表人武鹏飞和张恺、金耀建筑装饰的法定代表人刘世杰,通过编造家庭年收入、伪造车辆行驶证、订立虚假合同、变造购房协议书等手段,两次骗取乡宁县农商行贷款各200万元,共计400万元。

  三方配合如此默契,究竟是何关系?

  经法院审理查明,金源生态农场成立于2015年6月30日,法定代表人为武鹏飞,2016年4月18日变更为靳某奎。金耀建筑装饰成立于2012年10月8日,法定代表人为王文虎,2017年8月29日变更为刘世杰。而靳某奎则是上述两家公司的实际经营者,且目前均处存续状态。

  签订虚假购羊合同

  再骗304万扶贫贷款

  在骗取400万贷款之后,靳某奎又将目光对准了乡宁农商行的扶贫资金“股加贷”项目。

  据媒体报道,“股加贷”是乡宁县2016年以来积极探索金融扶贫的一项新模式。该县将2015年以前结转的2707万元扶贫资金,折股量化入股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符合范围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股2500元,企业按照每年15.65%的标准向贫困户发放固定分红,连发三年,仅此一项就可让每个入股贫困人口年增收391元。

  靳某奎一眼瞧出了“生财路”。

  2016年12月,作为金源生态农场的法定代表人、金耀建筑装饰的实际经营者,靳某奎再次伪造两个单位的资产负债表、利润及利润分配表和现金流量表,提供给临汾正达信会计师事务所作不实审计报告,并与榆社县嘉沣源农林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虚假购羊合同,提供给乡宁县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属支行,骗取“股加贷”扶贫资金304.25万元。

  综上所述,靳某奎共计骗取乡宁农商银行资金704.25万元。截止案件审理仍有504.25万元未归还。2019年1月30日,靳某奎因骗取贷款罪被乡宁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乡宁县人民法院审理此案,该法院认为,靳某奎伪造或者指使他人伪造银行贷款需要的资料,多次骗取银行贷款,侵犯金融管理秩序,情节严重,构成骗取贷款罪,判处靳某奎有期徒刑2年6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

责任编辑:陈鑫

文章关键词:

作者

金融法眼

金融法眼

新浪金融研究院旗下金融司法案件报道组。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