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中国经济周刊》2004 > 正文
 

经济学家刘福垣直言明年中国经济不会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1:03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郑红) 2005年中国经济走势如何?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福垣近日在沪直言:不会冷。不过,刘福垣的论证模式不同于一般———不从正面讲,而从反面讲。他认为中国经济存在三大短缺和一大根本性矛盾,这些问题其实就是中国经济必须加快发展的理由,“想慢也不行”。

  刘福垣是在参加由中国发展研究院和中国企业发展论坛联合主办的“2005中国经济走
向与发展对策”报告会时作上述表示的。他所说的三大短缺是:社会保障短缺、教育短缺、工薪住宅短缺。现在,很多人都认为中国经济不存在短缺,因为没有供不应求的商品,但若把公共商品也考虑在内,中国依然是“短缺经济”。

  首先就是社会保障短缺。社会保障是个公共品,是按要素分配的平衡器。由于现在我国社会保障体制还不完善,使得老百姓有了钱也不敢花,有钱就去存银行。银行看似赚了钱,其实赚的是失业。因为那么多钱转化不了投资,转化不了销售,生产出来的产品就只能成为库存,生产这些产品的工人就会失业。

  第二大短缺就是教育短缺。一些地方义务教育不义务,于是家长只得为孩子的教育存钱,于是大量教育进口(即送孩子出国念书)。刘福垣表示,现在最短缺的教育是实用教育,大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说明我们的教育结构不合理。

  还有一大短缺就是房地产短缺,缺的不是高档商品房,而是普通工薪住宅。创造中国60%GDP的中国产业工人,他们的工资里并没有包含购房资金,只有租金,但现在许多地方还没想到要替他们盖他们租得起的房子。据刘福垣透露,这缺口一年有3万亿元人民币左右。

  刘福垣特别指出,中国许多经济问题的根源是城市工商业和农业生产方式的矛盾以及由此造成的城乡二元结构,这是中国经济一大根本性矛盾。目前,中国城市工商业生产方式已经和欧美差别不大,没有时代差别,至多是先进和落后的差别,但农业生产方式还是相当落后,根本没有竞争力,它和城市生产方式是两个时代的差别。刘福垣表示,解决矛盾的出路只有加速城市化———减少农民,增加农民人均耕地面积。

  刘福垣坦言,中国经济的短缺和矛盾,必须靠发展才能解决,所以中国经济必须加快发展,所以2005年中国经济依然不会放慢脚步。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明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福垣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