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MBO与国企改革 > 正文
 

左大培:国有企业老总们的MBO是最大的腐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8:14 新浪财经

  左大培

  今年8月,在郎咸平大规模揭露少数“企业家”如何侵吞国有资产之后,曾经有网友在互联网上要求授予郎咸平2004年度中国经济人物的称号,有人还预测他将会获得这一称号。我当时就对这种呼吁和猜测不以为然。据我近些年留下的印象,中央电视台每年评选的那些个“经济年度人物”,迎合的几乎都是中国经济中的权势集团的口味。这个在最近十来年中
控制了经济上的话语权的经济权势集团,主要由各色各样的“企业家”及为他们鼓吹的那部分“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组成。郎咸平的揭露,其功绩正在于极大地伤害了这个经济权势集团,他们怎么会让郎咸平得到“经济年度人物”的称号呢?

  果不其然,据《新京报》2004年12月3日报道,在12月2日公布的“2004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我怀疑抄错了这个评选的名称,因为这个名称似乎不合中文语法)名单中,除了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之外,其它候选人都是企业家,没有出现学者的名字。不要说“经济年度人物”,就是“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郎咸平也没有得到的份儿。在这种“经济年度人物”的“选举”(我不知道这个“选举”是如何进行的,反正我没法在里边“搀和”)中,郎咸平已经被彻底淘汰出局。

  这次的“经济年度人物”“选举”应当说是郎咸平最公开的学术对手张维迎教授的伟大胜利,它印证了张维迎教授在社会上的巨大“公信力”:不要忘了,仅仅在几年前,张维迎教授曾经是荣获这个“经济年度人物”称号的唯一“经济学者”。

  不仅如此,“2004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名单还超额地完成了张维迎教授要求中国媒体完成的任务:它不仅将“企业家”们当成了唯一“对社会作出了贡献的人”而“善待”,而且将他们奉为中国唯一值得尊敬的“经济人物”,因为这个候选人名单中除了两位政府官员之外,其它的都是“企业家”。

  明眼人一看即知,在这个“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名单中的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是个作陪衬的点缀。但是他在这个名单中起着不可或缺的功能:他之出现于名单上不仅使人相信,这个名单不是另一个“富豪排行榜”,而且大大提高了名单本身的“公信力”。李金华今年因为公布了批评某些政府机关腐败行为的审计报告而名声大振,把他列入“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名单,可以使人相信这些“经济年度人物”中有反腐败者的一席之地。

  可惜的是,名单的决定者们忘了:老百姓不都是傻瓜。这些小百姓也知道,李金华的审计报告虽然对政府机构本身的反腐败作用很大,但是并未涉及中国今日最主要的腐败问题。在今日之中国,国有企业老总们的MBO是最大的腐败,国有企业经营者将国有企业据为己有是最严重的贪污,最恶劣的腐败行为出现在政府官员纵容形形色色的“企业家”侵吞国有财产上。而在制止这一类的腐败行为方面,郎咸平在2004年立下了最大的功劳。

  这样一个在普通民众看来居功至伟的经济学家为什么无缘评选“2004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当然是因为他在普通民众看来的那些功劳,恰恰是他得罪了中国经济上的权势集团之处;他之所以得民心,正在于他把中国经济中的权势集团所干的那些最黑暗见不得人的东西揭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还在郎咸平的揭露刚开始不久,中国主流经济学的几位新锐就不断暗示,郎咸平说出了某些不该让普通老百姓知道的东西。国资委的官员赵晓很早就发表文章,说“国有企业产权改革”中存在着某些“潜规则”,指责郎咸平在媒体上的炒作“引爆了仇恨国资流失的情绪”;上海的张军教授则指责郎咸品“超越了学术的边界”,其真实含义是郎咸品将不该对公众讲的东西说了出来。相比这两位新锐,张维迎和周其仁已经是中国主流经济学的老将,他们就不讲这些更另人生疑的怪论,而只是强调我们应当“善待”那些企业家,断言国有企业已经是无可救药。

  我有一位学经济的老朋友,自称近几年在为MBO作咨询。前些日子和他一起讨论与郎咸平有关的争论时,听到胡鞍钢作了一个发言,在其中要求公开与国有企业产权变更有关的一切信息。我的这位老朋友随后发言,反对这种将一切信息都公开化的主张,说“要是把一切都向整个社会公开,那生意就没法作了”。这也是有些东西不能公开讲出来的意思。

  不过,中国主流经济学的新锐们虽然缺乏经验,却勇气多一点,更比较敢讲实话,因而能让我们更快地看到问题的实质。我最近就碰到了这么一位主流经济学的新锐、经济学博士,他在互联网上连续发表了两篇评论郎咸平的文章,一边大讲我们必须实行“民营化”即私有化,另一方面却又告诫我们不能走俄罗斯的道路——意思是不能将国有财产平分给所有国民。早就有学者质疑他的真实意图,而他最近终于向我说了实话。

  11月30日,我在一个学术研讨会上作了报告,揭穿了围绕某著名“企业家”的神话,指出他的神话有三大错误。而那位经济学新锐博士则对我的报告逐条反驳,在与我争论激烈时还说出了“你不懂”什么什么之类的张维迎教授式的言辞。辩论到最后,他就当着几十位听众一再声明:“有些话在中国是不能说的”,当然他也没告诉我这些“不能说”的话是什么。

  我承认自己有时很愚钝,确实“不懂”他们这些主流经济学家的心思。那天我仍然在继续与剩下的听众大谈自己的看法。当听众只剩下两三位时,我对他们说,其实我也听人说过,那位著名“企业家”为什么会向几个人白送国有财产,人为地制造本公司的私人“大股东”:因为他觉得党和政府亏待了他们这些国有企业的经营者,因此他要以一切可能的手段、包括最见不得人而又违反任何公平交易准则的手段来制造国有企业的私人大股东,以便永远将原来的国有企业掌握在自己个人手中,甚至变为自己的私人财产。

  正在这时候,那位主流经济学的新锐博士出现了,他说:“看来你也很明白这中间的实际情况。这些东西在中国是不能公开说的,可是不这么作能行吗!”

  这句话对我真是如雷贯耳,我大概永生永世也不会忘记这句话了。原来这位新锐博士不能公开说的话是:中国的“企业家”,特别是经营得还不错的那些公有企业的“企业家”,都受到了低得极不公平的虐待,因此应当以一切可能的手段让他们得到优厚的报酬;哪怕是他们作的那些违法违规的事,包括侵吞国有财产以使个人暴富的种种行为,都应当看作是理所当然的而加以默许。谁指责他们的这些作法,那当然是大逆不道;就连向社会上的公众公开这些东西,也是不可饶恕的罪行。

  我由此也明白了赵晓说的“潜规则”是什么,明白了他为什么指责郎咸平面向大众的言论;我也由此明白了张军为什么要指责郎咸平“超越了学术的界限”,非要他在公众面前闭上嘴巴。他们所说的那些“在中国不能公开说”的东西,是不能对中国的人民大众说的东西,甚至对几十个“经济学人”公开地说说也不可以!这些不能让大众听到的东西无非是:中国的国有企业经营者没有得到应得的回报,因此他们有理由以任何手段将国有资产化为己有;要允许甚至鼓励他们以一切可能的、包括违法违规的手段将国有企业变为他们的私人财产!

  我相信这是整个中国的经济权势集团的心里话。多年以来,中国经济上的权势集团就在这种心态下形成了侵吞国有财产的合谋:各色各样的“企业家”们以一切可能的手段将国有企业变为自己的私人财产,而追随他们的“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则为他们鼓吹、纵容甚至保护他们,由此而获得自己那丰厚的经济利益和其它好处,同时对广大公众封锁一切真实信息。郎咸平名声鹊起之处,是向广大公众揭穿了中国“企业家”们侵吞国有财产的真相;而正因为他破坏了经济权势集团定下的那个“潜规则”,让广大公众知道了这个集团的真实追求,他就不可能受到中国经济权势集团的容忍。将郎咸平从“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中淘汰出局,这是必然的事。

  其实,支持郎咸平的许多网友也早就看明白了这一点。正如他们所说的,郎咸平成了那个公开说出皇帝没有穿衣服的事实真相的小孩。正因为如此,我们也应当明白,那个四处炫耀自己的新衣的皇帝是不可能容忍说出真相的孩子的。不杀你的头已经是天大的宽容,还想得什么“年度人物”的称号,真是忘了自己犯了什么罪了。

  积几十年的经验,我早已经对中国的“评选”和“评奖”失去了任何信任,而宁愿把它们视为骗人的闹剧。我从来就没有期待过中国的这些“评选”和“评奖”会得出什么好结果,这次的评选不过又一次印证了我的信念。我最引以为自豪的是,我从来就没有以任何形式向任何方面申报过任何“经济学奖”,更没有搞过任何为评选和评奖而作的拉票工作。

  将郎咸平从“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中淘汰出局,这是一件大好事。从此经济权势集团喉舌的“公信力”将荡然无存,郎咸平也至少暂时不会处于必须受“招安”的尴尬境地。不过正义的追求者们不必担心。即使郎咸平受了“招安”,也还有我们这些新左派经济学家在,我们不会让经济权势集团永远把侵吞人民财产的事实真相掩盖起来。

  (2004年12月4日)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左大培新闻 全部张维迎新闻 全部MBO新闻 全部国有资产流失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