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辩言刑名 铸鼎余心--刑事诉讼法修改前瞻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5:51 新浪财经

  

  ——刑事诉讼法修改之前瞻大型论坛实录

  中国政法大学校团委

  中国政法大学社团联合会

  中国政法大学准律师协会

  联合主办

  论坛时间:2004年11月15日晚7点

  嘉宾:

  陈靖华 教授 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

  田文昌 律师 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主任

  冀祥德 博士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博士后

  嘉宾主持:刘桂明 《中国律师》杂志社主编,全国期刊协会常务理事,中华全国法制新闻协会常务理事。

  到场来宾:观涛律师事务所 中国青年报 中青网《中国律师》杂志 《律师时代》杂志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首都经贸大学 华北电力大学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北京法学教育中心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主持人:

  2004年11月15日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日子,四年前的今天,《中国律师网》诞生了。今天我们要谈的“刑事诉讼法再修改”,是一个很难的话题。刑事诉讼法对我们律师来说到底有多难?做一个刑事辩护律师到底有多难?我们中国政法大学是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的“基地”,在座的各位都是“基地分子”,今天有幸请来了几位专家,和各位“基地分子”交流一下。

  所谓刑事诉讼法需要修改,也就是说刑事诉讼法已经遇到了非常严重、关键的问题,尤其是对律师界。自1996年现行刑事诉讼法颁布以来,回首这八年暴露出的问题,主要是人权问题、程序问题、证据问题、事实问题四个方面。首先我们有请田文昌律师结合他的业务,谈谈我国刑事诉讼法的修改问题。

  田文昌:

  谢谢主持人的开场白和大家的热情。

  大家知道,96年修改了刑事诉讼法。在刑事诉讼法的修改中,最突出的进步在于律师的提前介入。从前律师在检察机关起诉之后才能接受委托,现在一次跨越了两个阶段,从侦查开始的四十八小时之内,律师就可以接受委托,会见犯罪嫌疑人。这个举措对中国刑事诉讼法的发展历史来说是一个飞跃式的进步,几乎接近了世界法制发达国家的水平。与此同时,进步太快又带来了相应的问题。由于中国缺乏此类经验,修改的同时,带来了一种必须制约律师在侦查阶段出现问题、妨碍侦查的认识,在这样的认识下,设定了许多“框”来控制律师。与此相联系,从律师的会见开始,在切实操作当中,也出现了一系列的障碍。更严重的是,为了防止律师妨碍侦查,刑事诉讼法增加第三十八条,防止律师引诱证人做伪证。相应的,刑法增加了第三百零六条。于是,律师办理刑事案件的整个状况,就出现了较之新法颁布前进一步退两步的现实情况。

  由于立法经验不足,观念偏差,根本上是由于我们诉讼制度的合理体系还没有构建起来,导致了一系列问题。对刑事诉讼法再修改最强烈的呼吁,来自律师和学者,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什么地方?律师会见被告问题,调查取证问题,审查起诉阶段的材料卷宗问题,证人证据问题等等一系列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比如说,律师有义务将其掌握的资料展示给被告人,而这种行为现在被定性为“泄密”,是触犯法律的。司法机关司法人员的认识偏差、立法上的不明确化,使这一切问题越来越严重。所以我说,从立法本身总体来看是进步的,但由于它不具有操作性以及立法过程中的隐患,在实践中出现了“进一步退两步”的非常可悲的现象。

  可以告诉大家的是,刑事诉讼法再修改已经初步启动,提出了草案,在座的我们几位也参与了修改的研讨工作。这其中,争论和问题仍然存在,但我想,随着立法修改步伐的加快、讨论的深入,再修改与原来相比会有更大的进步。我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我的介绍,能对背景有更多的了解。我的开场白到此结束。

  主持人:

  陈老师用一句非常直白的话概括了刑事诉讼法最大的问题,“进一步退两步”。这个说法非常形象。九六年刑事诉讼法刚修改后,博得国内外一片赞誉,进步是公认的。但高兴开场后,就是一桶冷水。

  刑事诉讼法对律师来说,问题非常多。我们想听一听陈瑞华教授给我们说一说如何解决问题。谢谢。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刑事诉讼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