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央行加息 > 正文
 

学者王建表示央行持续加息推测毫无根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5:12 国际先驱导报

  上月末,央行“闪电”加息引发全球关注,近来,业界多有分析认为,央行将有后续加息动作,然而,据国内国际相关信息得出的结论却是--

  【作者】中国宏观经济学会 王建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央行加息主要是为了应付“过热”与物价,而物价反映的过去,
至于今后是否会出现更严重的通胀,主要是取决过去那些导致物价上升的因素是否会加强,还有就是是否会出现新的涨价因素。

  “输入型”通胀将消肿

  从过去看,导致物价上升的因素主要是三个,即国内的粮价和能源、原材料涨价,与国际油价上涨带动的上游产品涨价所形成的“输入型”通胀。

  粮食生产近年在国内、国际都是丰收,国内粮价在秋粮上市后将趋于回落,而国际粮价从年初就开始下跌,到10月份,国家粮价已比年初下跌了13%,因此明年推动粮价上涨的因素也消失了。

  当然,粮食生产问题还应得到持续关注。如果今年的丰收再次造成国内粮价下跌与农民减收,则粮食供应又会出问题,还会连带影响物价和消费市场的繁荣,所以巩固目前已经取得的农业生产的好形势,确保扶持农业政策的持续和农民收入继续增加,以及控制好土地使用等问题,应是明年宏观调控工作的重点。

  由于国内电力钢铁等瓶颈制约正在迅速消失,国内原材料、燃动力方面涨价因素已趋于削弱甚至再次向供应过剩逆转。

  在近两年的高增长中,电力供应是制约经济增长的重要瓶颈,也是国家必须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原因。缺电的重要原因是因为缺煤,但今年以来中国煤炭生产增长迅速,前8个月原煤产量增长速度超过17%。按这个速度增加,全年煤炭产量将可能接近20亿吨,比去年增产3亿吨,达到新的历史高峰。此外,由于在近年缺电的背景下国家大大加快了电力建设速度,仅今年国内机械工业生产的发电机组就将近6千万千瓦,再加上进口的发电设备,这将产生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毕竟,目前国内的发电机组装机总量也只有4亿千瓦——预计今年投产的发电机组发电能力将超过4000万千瓦,创历史高峰。明、后年投产的发电机组会超过今年的水平。因此,电力这个制约经济增长的瓶颈将会被明显突破。

  钢铁和有色金属供应短缺也是近年来制约经济增长的瓶颈之一。金属工业的投资项目本身就要消耗大量金属,所以拓宽瓶颈的活动在一定时期内反而会加重瓶颈约束——这就是为什么在钢铁和铝等供应短缺,价格上涨剧烈的时候,国家反而要限制这些产业发展的原因。但是近些年对钢铁等产业的投资高潮已经显现出成效:中国钢铁产量将从去年的2.3亿吨增加到今年的2.8亿吨,再加净进口2000万吨,已略大于今年的国内需求。由于目前的钢铁在建项目能力高达1.5亿吨,这些项目都将在未来几年内陆续投产,铝的情况也是如此,所以钢铁和有色金属的瓶颈约束将会被更快拓宽。

  从油价看,在石油投机泡沫破裂后,也是下跌趋势

  国际石油价格在过去一段时期内的不断攀升对中国经济增长已经产生重大影响。但油价攀升主要是投机因素所致,据国际能源署数据,目前世界石油日需求量为8200万桶,而石油日产已达8500万桶,所以油价上涨并不是真的因为供应不足。在这个背景下,石油投机泡沫早晚会破。有估计到2006年油价可能会跌至25美元以下。油价下跌的趋势目前就已经显露,10月下旬油价曾一度逼近每桶56美元,到11月5日已跌到50美元以下,因此至少在未来2年内中国不会遭受国际石油供应短缺与高油价的困扰。

  综上所述,对中国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将显著萎缩。从明年的物价走势看,“输入型”通胀压力不会形成对货币紧缩的要求。

  明年物价比今年低

  许多人关心是否会出现新涨价因素。

  从9月份的物价看,粮食和金属材料涨价对物价上升的推动作用正在削弱,而燃料类产品在消费物价和生产资料价格中成为新涨价因素。例如,在消费物价中,主要是车用燃料与配件和水、电及燃料价格涨幅比较大,分别为13.7%和10.5%;9月份生产资料价格与去年同月相比上涨10.2%,涨幅比8月份增加1.5个百分点,其中原油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20.4%,影响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7个百分点。

  由于原油一般以期货方式采购,而12月份的原油期货价格在10月份已上涨到每桶55美元,因此由原油引起的消费和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因为到11月初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已经开始回落,这些年内出现的新涨价因素可能仅会延续到明年1季度就会消失,所以明年的物价水平肯定会低于今年,估计在CPI(消费价格指数)会在3%左右的水平。

  加息引诱热钱,难刹投资

  对“过热”来说,目前的“热点”主要是投资需求。但是由于大批重工业投资项目上马所形成的投资惯性,即便是加息,已经上马的项目也很难停下来,否则前期已经投入的资金就会浪费——这是每个投资人都不愿做的事情。特别是在目前的新上项目中,民营企业已占有相当大的份额(让前期投资“坏账”的话,政府不会给“埋单”)。这与过去以政府和国企投资为主体的时代很不相同,所以投资对利率可能很不敏感。这会大大降低利率对投资需求的调控效果。

  中国如果进一步加息,将继续加大与美元的利差。去年流入中国的“热钱”已占到中国当年外汇储备增加额的40%;根据今年前9个月外汇储备增加与贸易顺差和到位外资的情况推算,中国外汇储备新增额1113亿美元中,“热钱”比重已超过50%,大约有600亿美元。中国外管局今年连发了3个文件试图堵住不明外资流入,但是到9月末只查出1.2亿美元。可见,中国目前的外汇管理制度是不可能基本堵住不明外资流入渠道的。另一方面,目前美元由于美国贸易和财政“双赤字”问题正被迫不断走贬。11月初美元与欧元的比价已经快突破1:1.3,美元币值的动荡正逼迫更多的国际投资人也把人民币作为保值货币的选择之一。在这个时候提高人民币利率,加大与美元的利差,显然将加大国际“热钱”流入中国的规模。外资流入就需要中国央行增加基础货币供给以收购外汇,所以,本来是为了抑制货币需求而要加息,却反而由于加息增加了货币供给,是得不偿失的操作。

  因此可预计,央行将难以延续加息的做法,预计中国将进入新一轮加息周期更是没有根据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