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诺贝尔经济学奖 > 正文
 

培训与教育将是未来中国挑战世界的资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09:49 中国经济时报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认为

  记者单羽青北京报道 11月5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在“北大汇丰经济论坛”上演讲时表示,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到了复杂的转型期,培训与教育市场将是未来中国真正挑战的来源。

  斯宾塞在北京大学以《互联网对全球市场的影响与世界经济演化》为题做了专题演讲,这标志着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与香港上海汇丰银行联合举办的“北大汇丰经济论坛”正式开讲。“经济论坛”以促进经济学国际交流和经济改革的发展为目标,由汇丰银行为该论坛提供资助,每年邀请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来北大演讲。

  演讲中,斯宾赛首先对信息经济学的发展及其重要理论模型做了简要介绍,并指出,在信息不对称的市场中,合理管制是保证市场有效性的前提之一。他从市场的信息结构入手,探讨互联网的发展对全球经济产生的巨大影响。

  斯宾赛认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全球范围内的信息传递成本大为降低,不同地区的交易成本也随之下降,从而大大促进了发达国家部分产业向发展中国家的转移。这种全球区域内的产业链效率和贸易成为全球GDP持续增长的重要支持。从某种程度上讲,产业外包现象讲述了经济全球化的故事,而这一故事的主角之一就是亚洲,尤其是中国。斯宾赛对中国经济20多年空前高速的增长做了结构性分析,他指出,由于经济结构不同组成部分间相对变化,培训与教育将是未来真正挑战的来源。产业升级需要新型人才,因此,中国应该多关注教育,多向日本、韩国这样从劳动密集型产业起步的国家学习。

  据悉,斯宾塞是不对称信息市场理论的创始人,2001年,因其在不对称信息市场分析方面所作出的开创性研究而和另外两位经济学家共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他们在此领域的研究构成了现代信息经济学的核心。斯宾塞先后在斯坦福大学与哈佛大学任教,曾担任哈佛大学经济系主任以及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研究生院院长等职,并于1983年当选为美国艺术及科学院院士。随后担任国家科技及经济政策研究委员会主席。

  斯宾塞最重要的研究成果是市场中具有信息优势的个体为了避免与逆向选择相关的一些问题发生,如何能够将其信息“信号”可信地传递给在信息上具有劣势的个体。信号要求经济主体采取观察得到且具有代价的措施以使其他经济主体相信他们的能力,或更为一般地,相信他们产品的价值或质量。他的贡献在于形成了这一思想并将之形式化,同时还说明和分析了它所产生的影响。

  斯宾塞在其1973年开创性的研究中将教育作为劳动力市场上生产效率的信号。基本观点是除非信号成本在其发出者即求职者之间显著不同,否则信号不会有成功的效果。雇主不能将能力强的求职者从能力弱的求职者中区分开来,除非在后者选择较低的教育水平时前者发现自己对所受教育进行的投资能得到回报。斯宾塞还说明了存在教育和工资不同“预期”均衡的可能性,生产效率相同时,男性和白人的工资比女性和黑人的工资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诺贝尔奖新闻 全部教育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