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MBAEMBA > 每日经济新闻推广版 > 正文
 

未来十年 中国商学院瞄准TOP1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 19:10 每日经济新闻

  

  本报主编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国华的对话

  对话人物:

  何洛先 《每日经济新闻》主编

  张国华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

  11月1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项目在英国《金融时报》最新的全球商学院排名中名列第20位,这对即将于11月8号迎来十周年庆的中欧来说无疑是最好的生日礼物。在去年的排名中,该项目名列第34位。

  早在今年1月,中欧的MBA项目在《金融时报》排名也从去年的93位猛升到53位,成为亚太地区商学院第一名。

  中欧是否跨入了世界一流商学院的行列?中欧未来十年将如何发展?在中欧十周年生日来临之际,《每日经济新闻》主编何洛先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张国华进行了一番深入的对话。

  中欧瞄准国际一流水准

  何:中欧很看重商学院的全球排名榜,今年两个项目排名都大幅提高,这对中欧来讲,这个排名究竟意味着什么?20名和53名代表了什么水平?

  张:排名首先要看标准,就是和谁比,怎么比?《金融时报》的排名是国际标准,非常权威。具体从EMBA排名来看,两个指标最为重要。一个是学员毕业后的薪资变化,中欧的毕业学员三年薪水提高幅度103%,全球第二;第二就是教授在国际学术和职业刊物上发表论文的评级。因为这两个重要标准领先,中欧EMBA项目排名进入前二十,这说明中欧已经是国际一流水准。能够在短短10年内做到这一点,我们感到非常自豪。

  何:排名考量的是教学质量,课程设置,服务水平和教学效果,但也是一种营销手段。进入TOP20,能否为你们引来海外跨国公司CEO来做学生,中欧有没有这个师资实力来教这些学生?

  张:在中欧,外籍学员占20%,这在中国已经算是很高了。这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难得的历史机遇,所以吸引了一批打算在中国有所发展的跨国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他们通过读商学院来了解中国市场,学习本土管理经验;而中欧这两年的全球排名比较靠前,也是能够吸引这么多外籍学员的重要因素之一。

  但是我们并不打算刻意扩大这一比例,计划最终控制在30%左右。即使哈佛这样的国际一流商学院,外籍学员比例也只有30%,欧洲的顶级商学院这一比例大概是60%到70%,但这是由于欧洲的国家小,高度国际化的原因造成的。我们的定位不会改变,就是为中国培养适应和熟悉全球竞争环境的高级管理人才。

  何:中欧把进入TOP10作为未来十年的发展目标,而那时候中国的大企业不一定能进入全球排名的TOP10,中国工商管理教育与中国工商管理实践之间的差距,会不会影响到中欧的未来发展?

  张:中国经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会始终保持高速增长,这就为我们的学员创造了太多施展身手的机会。同时,中国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也使得国外管理学家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中国的问题已经成为全球问题。跨国公司要想在中国有所发展,需要本土化的人才,这就给商学院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我想,这种管理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差距,中国与国际水准的差距会越来越小,不会成为阻碍中欧发展的瓶颈。

  [1]  [2]  [3]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