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最具经济活力城市评选 > 正文
 

部分专家对城市中国系列活动的评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0:00 CCTV经济频道

  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牛文元:十六大以后,我们对城市化的进程和城市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方针和一些具体措施,大家认识到:只有城市本身发展了,我们国家财富的积累和财富本身的总量和质量才会有很大的提高。世界上通常这样认为:城市的成功就是国家的成功。它从一个方面的意思说明了,城市本身健康的发展必须会对创造财富带来巨大效应和推动力。

  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李善同:我们这个评选比较好的是它政策引导性比较好,不是说光评价经济增长的速度,经营的环境,还考虑到人在这儿生活的情况怎么样?包括对科技重视够不够?包括对环境、对资源的利用程度怎么样?所以我觉得从这次评选来讲对于整个中国城市化进程,怎么推动整个城市更和谐、更理性的发展。实际上对城市化这个概念的内涵能够有一个更好的引导作用。

  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主任吕斌教授:城市的经济活力主要表现为城市的成长性,而且更多表现的是经济的成长性,这次评选出的二十个城市可以说是目前中国最具有经济活力的一些城市,但是这并不能说明这些城市永远具有领先的经济活力,而其他的城市通过努力,在未来的发展变化中也完全有入选的可能。

  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孙久文:我认为评选本身不是目的,而是希望通过评选看到这些城市发展的潜力所在,也需要认识到它们所面临的问题,并希望通过本次评选能够促进这些城市来解决这些问题。当然,我们也会组织专家对这些城市的经济发展提出适当的建议。

  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总队总队长、高级统计师黄朗辉:央视评选2004年活力城市不注重具体排名次,而是重在宣传入围城市的发展理念和发展经验,并且根据各种访谈、专项调查和专家意见评出几个单项奖和一个综合奖。这种做法值得提倡。这次央视搞的这个城市中国系列活动就是比较综合地全面考虑了各个地方城市综合的评价,既有经济总量指标也有人均经济指标,就是把各种因素都考虑进去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