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MBO与国企改革 > 正文
 

张维迎MBO话题对抗华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07:1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唐福勇

  “对于MBO,我和华生的理解可能稍微不太一样。”经济学家张维迎与华生两人在24日的“国企改革与民企发展研讨会”上就MBO话题的观点有点小小的“对抗”。“MBO变成一种盗窃,经理人盗窃主人财产的一种方式,我觉得这个理解本身可能有问题。在我看来,MBO他就是一种交易的方式。”

  “我想说一个什么呢?我认为MBO这种方式在中国现在的这种国有企业和公有制企业内部人控制,所有者缺位的情况下,MBO这种方式本身就很难做到程序公正。”北京燕京大学校长华生在回答时如此表述。

  张维迎说:“MBO这个词不是中国人创造的,现在国内搞的这些东西,严格地讲,跟西方讲的MBO不一样,没必要在这个上面追究他的用词,但是因为中国总结不出一个更恰当的词,所以容易用MBO,你可以说不规范,但我们总是看到,是不是在推动我们解决问题。”

  华生认为,MBO这种方式本身很难做到程序公正的原因在于,“因为它是内部人,因为它有信息优势,因为它掌控了谈判的位置,所以这种方式就不能提倡,内部管理人收购这种提法不对。”

  张维迎从程序上回应了华生的MBO话题,他认为,尽量不要给MBO这个事和侵占企业主人资源划等号,这个当中不规范的地方,主张通过程序控制,没有办法追究正义的时候,只能通过程序来做。

  “西方对经理人是不是违反了程序,很大程度你只要按照程序做了,就不会判你违反责任,股东可以告你,但是法院没能力判这个问题。我们国家应该加强在国有企业转轨当中一些程序控制,如果程序合格了,你就没有办法再指控他,当然这个程序本身不合理,我们再去改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MBO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