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易宪容个人专栏 > 正文
 

易宪容:尽早对抗通货膨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2:27 时代人物周报

  易宪容

  最近,随着美国经济的回升,国际油价大幅上扬,世界各国通货膨胀的压力也与日俱增。为了减缓通货膨胀的压力,美国、欧洲央行、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先后调升利率。对此亚洲华尔街日报及国际上的一些财经主流媒体,日前都指出,美国与亚洲都可能遭受停滞性通货膨胀(stagflation)的威胁。那么,国人与企业应该如何来应对?

  停滞性通胀则既表现经济增长放缓或停止,又表现为价格快速上涨。就目前我国的经济形势来看,尽管国内CPI(消费价格指数)从去年开始回升,并且到今年最近两个月超过5%以上,但是CPI快速上涨,一则主要表现在粮食价格上涨上,但国内粮食价格水平本来就较低,这次粮食价格上涨只不过是市场恢复性上涨,而粮价上涨对提高农民收入,增加农民的投资与消费是大有益处的;二则国内刚从几年来的通货紧缩中走出,物价上涨是繁荣的先兆。尽管停滞性通货膨胀不会在中国发生,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通货膨胀早已在中国来临。如果通货膨胀来得大猛(如最近两个月国内CPI增长超过5%以上),将对国内民众的生活与经济竞争力形成巨大压力和挑战。

  目前,燃料油价格的上涨、水电费的上涨、粮食价格的上涨,都关系到民众衣食住行的生计问题。尽管最近公布的与原材料有关的能源、金属、粮食等价格的上涨,还得通过多重传导机制到民众消费品价格上来,但我们是否想过,民众住房消费信贷上半年一下子就增长近6000亿元,上半年商品房价格上升了两位数以上,上海浙江等地还上升20%以上,那么能源与原材料有关的工业品价格的上涨不是早已传导到民众消费品上了吗?只不过,多数民众因为首次购房无法比较住房价格高低,及把这些住房价格上涨负担转移到将来承担罢了。所以目前一些所谓统计数字出来,说这两个月的CPI上升仅是强弩之末,只要这两个月一过,国内CPI的增长就会下落。可是,只要把房价因素考虑进去,国内通货膨胀早已是增长迅猛了。

  可以说,通货膨胀的来临,不仅会使民众的生活水平低降,特别是国内大量的失业情况在短期内不会突破性改善,民众的工资收益难以增加的情况下,通货膨胀会蚕食民众的收入,令弱势民众生活百上加斤。

  同时,通货膨胀的来临,如果利率水平的调整低于通胀率上升,那么负利率时代也会接踵而来。所谓负利率即通胀率高于借贷利率,在加入通胀因素后,借贷成本变相等于零。在负利率的情况下,必然会引致大量闲资在股市与房地产市场中流窜。但是由于目前我国的股市风险太高,这些资金一般不进入股市而进入房地产市场。如果大量的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最终必然会导致房地产市场泡沫,而且目前这个房地产泡沫已吹起,只不过不知道什么时候破灭了。

  因此,面对高涨的国际油价,面对国内CPI与生产品价格的高速增长,及两位以上的房价增长,国内政府该是对通货膨胀采取一定措施的时候了,政府应该以对抗通货膨胀为优先考虑政策目标,如果还是以那种低利率政策来刺激经济增长,那么等通货膨胀成燎原之火,再图挽救的代价可能会很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通货膨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