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职工退休年龄该不该延迟 > 正文
 

相关资料专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2:12 中国经济周刊

  

  资料1:法国的退休改革方案

  从2004年1月1日起,法国开始实施针对私营企业员工的退休改革方案。根据这套改革
方案,企业职工只有在保险年限达到40年到42年后,才可以申请退休。这套改革措施主要涉及私营企业职工的退休问题。从2004年起1月1日起,凡于14岁、15岁或16岁参加工作、在参加保险年限达到40年到42年后,才能在56岁至59岁之间申请提前退休。他们休病假和服兵役期间的保险年限也将计算在内。据悉, 法国40年代至50年代出生的人口较多。随着法国人口老化和退休人员比例的增大,法国将面临养老金严重短缺问题。改革现行退休制度,旨在保障其社会保险体系有序地运行。

  资料2;我国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率超8成

  到2003年末,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实行社会化管理人数达到293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499万人,社会化管理率达到84.5%。有关统计结果同时表明,我国城镇基本养老保险的覆盖面继续扩大。2003年末,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人数为15506万人,比上年末增加770万人。

  资料3:解决之道

  ★文/邓聿文

  眼下,是否考虑延长职工的法定退休年龄,以减轻“白色浪潮”对社会养老的压力,成为众所关注的焦点。与之相应的是,随着老龄化的进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支付压力越来越大。“老有所养”,总不能让人们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到晚年却过着“凄凉”的生活。

  目前来看,要解决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缺口问题,提高退休年龄是一个办法。退休年龄提高后,个人和单位将增加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时间,这样,个人领取基本养老保险金的时间变少了,从而可以减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支出费用。

  但是,在考虑提高退休年龄来应对基本养老保险支付压力时,我们不能忽视另一个问题,即它会对劳动力的就业造成负面影响。在社会总劳动人口一定的情况下,延长退休年龄只能以减少其他劳动力的就业为代价。何况,现阶段我国劳动力的供给在很大程度上超过劳动力需求。预测显示,未来20多年间,我国将在克服现有失业人口和下岗人口就业问题的基础上,还要为新增加的1.2亿人口进一步创造就业机会。所以,无论从眼下还是从未来很长一段时期来看,失业问题都是一个大问题,不能掉以轻心。

  由此看来,要养老还是要就业,似乎是一个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的问题。有没有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既能够提高养老金的支付比例,又不影响就业?一个可能的选择是,适当提高女职工的退休年龄,这也是目前很多专家的看法。但我认为,这样做作用不大。要解决目前这个两难问题,关键还是解决劳动人口不足的问题,尽管目前中国面临很大的就业压力,但处于黄金时期的劳动年龄人口将在2010年以后逐步减小却是事实。解决的办法是什么?这就需要改变目前的低生育水平状况,但它也就涉及到一个更根本的问题,即如何评价当前的生育政策。实行了20多年的生育政策,应该根据形势的发展,做一些适当的调整了。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退休制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