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诺奖得主莫里斯与北大教授姚洋作客新浪实录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09:39 新浪财经

  

  主持人:目前中国一些大的国有企业都有很多问题。这或许是委托代理问题另一个案例。有一种解决这个问题的十分常用的方法就是MBO。但这确有可能会导致国有资产流失。因为国企管理人可能会低估企业价值,从而低价买入。而这也引起了中国很多学者间激烈的争论。我想问一下姚教授,我们应该停止MBO呢还是改进MBO的方法?

  姚洋:这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问题。我想这也在莫里斯教授研究的范围之内。这也是一种信息不对称的表现。企业的管理层比政府对企业要了解得多,也比其他想买企业的人具有一定的优势。因为管理层已经在企业中工作了很长时间了。所以,如何摄取关于企业价值的真正信息就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了。我个人认为,对于大型国有企业来说,私有化是解决问题的方案。近些年来,很多企业被卖给了管理层或是其他的人。而其中很多都获得了成功。对于一些大型企业来说,MBO就有些不够了,因为管理层没有足够的资金去购买企业。但是应该是有很多办法的。这个问题在中国正在被激烈的争论。而我现在也不想对此再多说什么。但是我觉得,MBO是一个办法。具体操作的方式可以提高。比如说,可以让私有化的过程更透明,更公开。同时,也要加强监管,甚至是让第三方介入,进行监管。

  主持人:那么您的看法呢?

  莫里斯:我很同意他的看法。当然我对这个问题的了解并不是很多,但是那些东欧国家比如说俄罗斯,在进行MBO的时候就遇到了很糟糕的问题。这是一种对人民资产的偷窃行为。但是要搞清楚到底应该如何开展MBO确是一件复杂的事。这里所需要的是那些投行所具有的观点和技术。这个过程包括了估测企业的前景和价值。停止MBO不会是个太好的答案。所以应该注意一些对企业估值的方法,比如他刚才所提到的第三方介入的办法。到头来,这需要一些尝试,还可以让海外的银行从中参与。

  主持人:十分感谢两位的看法。其实,能请到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到我们聊天室来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所以,我们也想问一下现在就坐在我对面的诺贝尔奖的获得者,近十年来,几乎所有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都有十分坚实的数学功底。您认为,这种趋势是否说明,如果一个人想成为像您一样杰出的经济学家,是否应该先要成为一个杰出的数学家呢?

  莫里斯:我当然认为数学是至关重要的。当我在剑桥大学读书的时候,Joan Robinson是一个剑桥大学著名的经济学家。她在一本书中写到,数学是思维的替代品。我不记得我的那些数理经济学家是不是曾把这句话设成一道考试题。其实,思维的替代品是十分有价值的,因为思维本身就极有价值。我觉得这其中有一定的道理。人们的思维能力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获得提升。数学正是这样一种工具。这是一种扩大大脑能力的方法。这是一个原因。此外,还有一个十分经济学式的观点。那就是,你如何去选出一些可能成为经济学家的人?在英国、中国、俄罗斯甚至美国,都有一种用数学来选择人才的倾向。所以,人们就有在数学上下苦功,因为可以借此显耀一下。有一个经典的生物学的问题,为什么公孔雀会开屏?根本就是没有任何用处。但是,为什么自然选择会使公孔雀开屏呢?因为这能够吸引母孔雀。如果你能长着这么大的一个尾巴还能行走自如,那你一定是够强壮的。这是一种信号。假设数学没有任何作用,当然我认为恰恰相反,但这也成为了一种信号。人们通过了数学上的测试后,就可能会像其他学科发展,比如说物理、化学。所以,现在有这么多由数学背景的经济学家,可能就是他们是我年轻那时的聪明人,通过了数学上的考核。不过,这些都不能解释为什么我会如此幸运。我不认为数学对产生好的想法有太多的作用,但我认为,数学对解决问题却是不可或缺。

诺奖得主莫里斯与北大教授姚洋作客新浪实录4 诺奖得主莫里斯与北大教授姚洋作客新浪实录4 诺奖得主莫里斯与北大教授姚洋作客新浪实录4 诺奖得主莫里斯与北大教授姚洋作客新浪实录4

  姚洋:的确,这是一种信号。我觉得,我们有一种天生的语言。而数学是另一种语言。天生的语言有很多逻辑上的漏洞,不够严谨。数学就帮助我们进行完善。如果你的数学能力很强,这就意味着你大脑的思维能力很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