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低保标准应与消费价格指数挂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0:09 南方日报

  虽然价格不是越低越好,温和的价格上涨对经济增长会起到正面的作用。但若价格上涨持续较长时间,不仅对低收入家庭的影响将进一步加重,而且还将影响到更多居民家庭的生活。政府要切实关注民生,解决价格上涨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彭强(广州市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总体看尚可承受,但低收入家庭面临难关

  从广州市居民的总体情况来看,此轮物价上涨尚处于可以承受的范围,市场也还呈现较为稳定的状况。但是不可否认,农副产品价格上涨已开始对城市居民的生活产生较大的影响。特别是对于城市低收入家庭,物价上涨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面临的一道难关。

  农副产品价格上涨,直接影响到居民的“米袋子”和“菜篮子”,这些食品类商品属于居民每天不可或缺的“刚性”消费品,因此,居民对此感觉特别敏感、特别直接。但我们也看到,在农副产品价格上涨的同时,广州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自去年9月份以来,人均收入的增幅除了有两个月为9.2%和9.4%外,其他月份都达到两位数。正是由于居民收入水平有较大的提高,才有效地增强了对消费价格上涨的承受能力。值得我们关注的是,对于城市低收入阶层,特别是列入低保范围,每月人均收入低于300元的低收入受保家庭,由于其收入水平难以提高,在生活支出中的食品消费比重又较大。因此,食品类商品价格上涨对这些低收入家庭造成多大的影响可想而知。面对价格不断上涨的趋势,有不少低收入家庭只好节衣缩食,减少食品等方面的消费,以至于可能影响到他们的饮食健康。

  价格水平上涨还影响居民的储蓄收入

  价格水平上涨除了影响居民消费支出外,还影响居民的储蓄收入。我国是世界上储蓄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但是,随着居民消费价格持续上涨,加上利息税,银行存款已经呈现负利率,而负利率对每个居民家庭或多或少都会有影响。因此,在目前物价上涨的情况下,意味着居民消费不仅要多花些钱,而且在储蓄方面将少获得钱。

  应考虑建立低保标准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挂钩机制

  虽然价格不是越低越好,温和的价格上涨对经济增长会起到正面的作用。虽然对农副产品价格变动趋势有继续上涨和不会再涨等各种预测。但若价格上涨还持续较长的时间,不仅对低收入家庭的影响将进一步加重,而且还会影响到更多居民家庭的生活。为此政府要切实做到关注民生任,扶贫济困,解决价格上涨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一是抓住农副产品价格上涨主要是供给不足的原因,想法扩大农副产品的生产。但由于农副产品需要相应的生产周期,因此可能出现商品短缺时大量生产,等生产出来后又已经饱和或者过剩的状况,为此要对农民多加引导,特别是重视及时掌握市场信息,避免出现盲目扩种扩养导致“谷贱伤农”。二是理顺农副产品流通渠道,减少中间环节。目前特别是要重视解决由于运输中单位货运成本上升产生加价效应的问题。三是建立价格预警机制和重要民生商品的国家储备制度,以求在市场供求严重失衡时起到均衡作用,避免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大起大落。四是继续扩大就业,促进居民提高收入水平,增强对价格变动的承受能力。五是考虑建立低保标准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挂钩的机制,适当提高列入低保范围家庭的人均收入水平,确保这些困难群众的生活不致于因为价格上涨而受到太大的影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消费指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