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物价为何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0:02 南方日报

  与全国农产品价格的高涨幅相比,广州的涨幅已显得很低。预计国庆后不会有大的增长,将基本保持平稳或小幅增长态势,不会演化成全面物价上涨的通货膨胀

  □唐碧海(广州市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博士)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广州市民普遍感受到农产品价格上涨了不少。据市统计局的调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查数据,8月份广州的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7.3%。在食品价格拉动下,广州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2.7%。实际上,这次农产品涨价是一个全国范围的涨价过程。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8月份,全国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13.9%,在食品价格的拉动下,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5.3%。与全国的农产品价格的高涨幅相比,广州的涨幅已经显得很低,广州的农产品价格与全国的差价正在逐步缩小。

  这次农产品价格上涨是多方面的因素综合的结果。

  宏观背景:经济发展进入新扩张期引起价格上涨

  从大的宏观背景看:国内因素方面,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的扩张期,能源和原材料价格大幅增长,对农产品价格上涨起到一定的示范效应;货币发行量去年以来增长较快,社会资金充裕,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为农产品消费需求的增长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国际因素方面,随着我国加入WTO,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逐渐成为影响国内农产品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又为我国农产品出口提供了良好条件,直接刺激了我国农产品出口的大幅增长。

  历史原因:“三农”问题长期积累逐渐暴露出来的一个方面

  从历史原因看:农产品价格上涨是我国“三农”问题长期积累而逐渐暴露出来的一个方面。过去几年来,对农民的乱集资、乱收费现象突出,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受到严重打击,大量农田被丢荒;开发区建设热引起大片圈地,造成大量土地闲置和部分农民失地;粮食等农产品价格连续多年低迷,导致粮食播种面积减少,全国粮食产量从2000年起连续4年大幅下滑,粮食库存持续下降,粮食供求关系发生逆转,粮食价格从2002年下半年起逐步回升,2003年粮价增长开始加快。稳定的粮食价格是物价稳定的重要基础,粮食价格的持续上涨必然逐步波及到其它依赖于粮食饲料的肉、蛋、鱼等食品的价格。

  供应角度:生产成本上升

  从供应的角度看:生产成本方面,饲料价格上涨是影响当前肉禽及其制品、鲜蛋、水产品等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也增加了种植业的成本;流通成本方面,油价上涨和运力紧张提高了农产品的运输成本,政府在规范公路货运秩序、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实行定点屠宰、市区限摩、加强食品卫生检验检疫和实行新的食品卫生标准等方面政策措施的实施,难免使农产品流通成本有所增加。至于蔬菜、水果的生产供应则主要受到季节、气候等因素的影响,供应量变动幅度大,使蔬菜、水果的价格波动增大。

  需求角度:收入稳步增长改善食品消费结构,提高消费水平

  从需求的角度看:近年来广州市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今年1月—8月累计,全市职工工资总额、职工平均工资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8.6%、9.9%和12.8%,随着居民收入的不断增长,人们的食品消费结构有所改变,水平也不断提高,肉类、奶品、蔬菜、水果和优质食粮的消费不断增加。短期波动因素方面,禽流感使人们对肉禽的消费转向对猪肉等其它肉类的消费,猪肉的需求量大幅上升;国庆和中秋节假日来临引出对应节农产品的季节性需求高峰等因素,导致了短期内主要农产品价格上涨。国外需求方面,疯牛症和禽流感使得国际上对猪肉的消费急剧上升,进而引起对我国猪肉出口需求的增长。

  总体来看,广州的农产品价格预计在国庆后不会有大的增长,将基本保持平稳或小幅增长的态势。由于当前经济运行平稳,固定资产投资和银行货币信贷增幅持续回落,预计这次农产品涨价不会演化成全面物价上涨的通货膨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