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中国企业家论坛首届深圳高峰会 > 正文
 
张维迎“炮轰”郎咸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9日 15:0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袁峰) 昨天,著名经济学家、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维迎在中国企业家论坛深圳年会上发表了题为“中国企业的生存环境与经济学家的社会责任”的讲演,将矛头直指郎咸平。他特别强调指出,学者不能以学术自由的名义去诬陷诋毁别人,对别人不负责任的说话是不对的。

  张在演讲中指出,一些教授打着学术自由,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少数股东权益,保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护小股东权益的旗号,不遗余力地否定过去十年国有企业改革、产权制度改革,否定我们的企业家队伍,这是非常非常值得我们注意的。不难发现,张言下之意,便是直指近日因连连批判国内企业巨头而处在舆论浪尖的香港知名学者郎咸平。

  国退民进是在创造财富

  郎咸平观点:目前中国实施的一些MBO成为某些人掠夺国有资产的手段,中国国有资产产权制度改革面临的重要问题,已经不是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争利的问题,而是一些国有企业老总和民营企业老总在“民进国退的盛宴”中联合起来“合法的剥削”国有资产的问题。

  对此,张反驳说,“民进国退”真的是私人企业家和政府官员,或者国有企业领导人勾结起来侵吞国家财富吗?在国有企业改革的过程中,特别是民进国退的过程,是瓜分国家财产还是创造财富的过程,我们应该看到这是创造财富的过程,而不是瓜分财富的过程。

  现在很多人还是抱着这样的推理,任何交易只要买的人赚钱了卖的人一定吃亏了,国有企业卖给私人,如果私人赚钱了,那么国家一定是吃亏的。交易是双赢的过程,如果不是这样的话肯定交易不会发生,但是这样的理论常常被人忘记了。如果没有民进国退,以及民营企业的大力发展,中国不会有这样的发展。

  不过,张重申,我不否认在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存在着或者可能存在着资产流失,但是我强调的是,这个总体过程是创造财富的过程而不是瓜分财富的过程。

  职业经理人的信托责任之争

  郎咸平观点:国企老总就是职业经理人。国家持股就是股东的一部分,没有所有者缺位的问题。国企老总就没有资格要求股权,因为平台是国家股东给你的。国企老总的身份就是“保姆”,是职业经理人。郎曾举例说,如今国有产权的改革中,身为“保姆”的国企老总却摇身一变成为了“主人”。

  对此,张维迎接着按郎的比方反问说,如果说经理人是一个家庭的保姆,但是我们发现如果有保姆在糟蹋这个家的时候,那么主人去哪里了,为什么保姆将家糟蹋成这样,主人都不出面,这是不是有主人的责任?张认为,中国企业家或者经理人,如果缺乏诚信责任,恰恰是没有人愿意给企业家定价,当然也就不会有企业家的供给了,只有通过所有制的改革,让那些私人股东,私人的所有者,来做经理人,他们才会有积极性,给企业家定价,中国才会形成真正的企业家市场,才会有真正的经理人的信托责任。

  张还指出,我们有一些人,违反了信托责任,理论上说、法律上说是有罪的,一个经理人的信托责任,在法律环境下应该是利润最大化,这仅仅是他们信托责任的一部分责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