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站在巨人的肩上 > 正文
 
CCER主任林毅夫介绍诺斯教授及本次演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09:38 新浪财经

  2004年,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十周年之际,199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道格拉斯.诺斯教授赴北大演讲,主题为“资本主义与经济增长”。

  本次演讲是“站在巨人的肩上—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诺奖得主系列演讲”的第五场。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在演讲开始前介绍诺斯教授。

  以下为介绍全文:

  林毅夫:我非常荣幸地在这儿欢迎诺斯教授来回到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诺斯教授是1993年诺贝尔获奖者.60年以前,他获得了他的硕士学位,而他学的是历史。当时正好是二战爆发,所以他参加了军队。战后他从加州获得了经济学硕士学位。1952年开始在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教学。

  我们知道,诺斯教授在机构变迁中有很深研究,而且在这个领域有很多研究成果。在西方国家,经济结构的变化以及制度的变迁是他研究的主要课题。他最新发表的刊物就是《理解经济变迁》。

  我从他那儿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在芝加哥学习以后回到中国,中国也发生了很多变化,而且经济改革正在改变着原来的经济结构。所以,耶鲁经济研究中心也在研究这一变迁,实际上研究的就是制度变迁的过程。要研究这个过程,而且也要理解这一过程。

  我在中国也是在作这一研究工作,诺斯教授一直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当我1993年在中国开始建立北京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时候,诺斯先生给了我很多支持。1994年、1995年,他都做了很多演讲。2000年在中国经济季刊上,他也、给我们投过专稿,所以我们现在非常荣幸地欢迎他再次回到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因为我们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的目标就是要促进中国的传统经济的变革。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新的现象、新的事情在发生。那么,有一点是庆幸的,我们必须要做一些有创意新的工作,来理解,而且向大家解释这一艰巨的任务。

  我相信,这个讲座能够让大家有一些新的想法,来提出新的建议,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邀请诺斯教授作这个演讲的目的。邀请到诺斯教授确实是我们的荣幸,大家听了演讲就会了解他为什么会获得诺贝尔奖了,他演讲的题目就是“资本主义与经济发展”。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