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怀念董辅礽 > 正文
 
董辅礽:远去的拓荒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09:57 瞭望东方周刊

  文/肖山

  几乎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每一个关键步骤前夜,董辅礽都提出了大胆而独到的见解

  很少有这种情形:一个人去世后,国际互联网知名网站不约而同地为其设立灵堂,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董辅礽享受了这种待遇。给了他这种待遇的,不是别人,正是他生前孜孜以求保护的对象——广大普通的公民和弱小投资者。

  北京时间7月30日,被誉为中国“一代经济学大师”的董辅礽,在远离祖国的大洋彼岸离开了人世。

  经济制度改革的拓荒者

  有媒体称,作为多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委、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董被认为属于少数能够影响中国政府重大决策的经济学学者之一。

  1927年出生于浙江宁波的董辅礽,19岁时入武汉大学经济系,1950年毕业。1953年赴苏联学习,1957年获苏联莫斯科国立经济学院硕士、副博士学位后回国,历任武汉大学讲师,中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所长、研究员,中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中科院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同时为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早在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董便提出了关于再生产数量关系的数字模型,被誉为“中国经济成长论的代表”。

  事实上,从60年代的那个数字模型,到70年代的“政企分离”改革思路、80年代的所有制改革主张,董辅礽几乎每隔十年就提出的一个大胆建议,在当时的中国社会曾经受到过广泛的质疑甚至批判。

  2001年3月初,“三农”问题正被热烈讨论,董辅礽建议“让农村的土地流动起来”。认为应当让农村的土地流动起来,农民个人享有土地经营权的同时,对土地有转让、入股、抵押的权利。

  在有关国有股减持的问题上,董辅礽坚决主张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他认为,国有股减持最好让利给中国广大的中小投资者,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为了促成“私产入宪”,董辅礽也曾经呼吁不止。

  一位经济学人评价董辅礽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表现,称:“几乎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每一个关键步骤前夜,他都提出了大胆而独到的见解,尽管这些见解以当时的环境来看还带有相当大的政治风险,但是他都敢讲真话。董辅礽以他对中国经济发展孜孜不倦的追求,成为了中国经济学人队伍中的政策拓荒者”。

  就医不忘遗惠他人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辗转看到一份董辅礽于2003年下半年至逝世前在美国就医的日记,那是他人生最后阶段留给世人的一份珍贵资料。在这些日记中,董辅礽不仅记录了作为一个癌症患者就医的经历和体验,更从经验的角度为后人提供了一些教训。

  2003年夏初,董辅礽携妻前往美国。他的日记记载,正是在美国的这5个月生活,可能耽误了对身体的例行检查,以至于发现癌细胞转移为时已晚。

  董辅礽此前一向身体状况良好,“平时连感冒也很少,有点不舒服,自己吃点药就过去了”。住在北京,即便是冬天,董辅礽也只在衬衣外加一件单夹克或西服,下身仍只一条单裤,他戏称这是用“冷空气浴”锻炼身体。

  董辅礽预测自己“最可能致命的病是心脑血管病”,因此把关注重点放在心脑血管病上。2003年9月从美国回到北京后即去医院检查,结果发现肝脏异常。到10月8日确诊为肝癌。后来又发现了直肠癌。这个时候,董辅礽才意识到自己以前对大便出血的忽视。他在日记中写道:“我很后悔,在发现大便出血时,没有去看医生。但后悔已没有用了。”

  董辅礽分析总结了这个问题,在日记中提出了经验教训:

  人们往往要到得病时才注意健康,注意锻炼,注意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和工作习惯;不要忽视小病并即时治疗,否则就可能导致大病。董辅礽记载,在美国,鉴于50岁以上人直肠癌的发病率高,不久前决定50岁以上的人体检时必须做直肠镜检查。

  看到这些用生命换来的教训,一位记者深有感慨地说:“中国知识分子现在的身体状况堪忧,董辅礽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都不忘为后人留下有用的经验。”

  董辅礽的女儿和女婿都是美国杜克大学教授,并各自领导着一个实验室。一开始,董辅礽并未打算去美国治病,但凑巧的是,曾在董的女婿的实验室工作过的一位医生正是杜克大学综合癌症中心的一个临床试验小组成员,这个小组正在临床试验一种治直肠癌的新药,并取得了很大成功。鉴于此,董的女儿和女婿极力要他到美国治疗,而该小组在初步了解了他的病情后,也愿意接受他参加第二期临床试验。

  董在日记中记载,在这所医院,见医生的费用,第一次为221美元,以后每两星期见一次,每次168美元;有一种口服药必须每周服5天,每天的费用为110美元;每两周做一次化疗,费用为5965.65美元,其中仅一种化疗药,药费即为4868.4美元;每两月做一次CT,三个部位,仅照射费,需3261美元。

  不过,在得知老师的病情后,董辅礽的一些学生在几天内就纷纷解囊成立了供其治病的基金。医院后来也表示,第三期临床试验免费。在美国治疗两星期后,医院又主动替董向有关的医药公司申请另两种药的免费,为他省去了每月近1.4万美元。

  董辅礽在日记中详细记载了医疗经过,那里主要用化疗的办法来治疗转移了的直肠癌,而不是首先动手术。这和国内医生的治疗思路不同。董辅礽还记载,美国的医疗中更体现着人性化的精神。在治疗期间,病人都住在家里,除非必须,是不住院的。这种措施是为了帮病人省去高昂的住院费用,更重要的是让病人生活在家庭的氛围中,与家人团聚在一起。这样,不仅能得到家人的关怀,而且使自己尽可能地过正常人的生活。

  日记记录,在董辅礽赴美治病期间,温家宝总理批示:“请宋宁同志代我向董老问候,祝他早日康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董辅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