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纵览《新华航空》《新世纪》 > 正文
 
厉以宁:谁的木桶板子最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1:38 《新华航空》杂志

  中国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熟练技工的缺乏。没有熟练技工,再好的创新、再好的设计,没有人把它变成现实。要把熟练技工这个板子做好,就要对工人进行培训。培训本身就是增加一个就业机会的办法。同时也有利于技术创新。

  一个烟筒坏了,两个工人进去修理。出来的时候,两个人的脸脏了。其中一个人的脸比较脏,另一个人的脸不太脏。如果问哪个人会先去洗,理论上应该是脸上脏的人先洗。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但是实际的答案一定是脸上不太脏的人先去洗。因为人总是从对方的脸上推测自己的脸。脸上比较脏的人看到脸上不太脏的人,觉得自己的脸也不太脏所以不洗了。脸上不太脏的人,看到脸脏的人就会觉得自己的脸和他一样脏,所以就马上去洗脸。

  现在,第三个人出来说话——咱们先弄清什么是脏。假定说不太脏也算脏,两个人同时去洗脸;如果比较脏也不算脏,两个人也都不会去洗脸。所以我们讨论什么是经济过热的时候首先要弄清什么是经济过热。只有先弄清了什么是经济过热才好讨论经济过热的对策。

  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我们的物价确实在上涨,涨了三点几个百分点。但是我们一定要弄清楚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物价上涨。

  第一原因,国际因素的影响。世界经济形势看好,原材料涨价,石油、海洋运输价格一路猛涨。这是中国自己决定不了的。我们依赖进口很多。这种情况下中国自己搞紧缩有什么用?应该加大对技术勘探部门的投资,加快中国的能源开发,加大中国的替代性原材料的生产。紧缩有什么用呢?

  第二个原因,农产品的减产。农产品减产怎么造成的?因为大量占用耕地。耕地面积减少,加之去年的自然灾害,农产品必然减产。耕地面积减少要采取的措施是严格限制土地审批, 加大农业的增产保产措施,让农民增产。由此来限制因为农产品减产造成的物价上涨。这种情况下需要的是加大对农业的贷款,而不是紧缩。紧缩管什么用呢?

  第三个原因,瓶颈部门的约束。电力不够了,交通运输紧张了……瓶颈的制约造成结构性的物价上涨。这种情况下也要靠加大对瓶颈部门投资来解决。紧缩管什么用呢?

  只有第四个原因跟紧缩有关系——的确,局部地区、局部行业有投资过热的现象。可是这个原因也不是靠紧缩一个方式就能解决的。解决之道,需要体制改革,需要取消地方保护主义,需要企业的改造。这样看来,紧缩只有在第四个造成物价上涨的原因上才能起到作用。

  我们对这个问题怎么看呢?我认为关键在于认识到经济增长的质量比经济增长本身更重要。我们现在要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减少能源的消耗率,降低原材料的消耗率,加大技术创新。不搞技术创新,不加配料,就是把经济增长率降到零,原材料的消耗率还是和原来一样,不能解决问题。所以说我们一定要认识到经济增长质量比单纯的经济增长率更重要。经济增长质量要转变增长模式,从粗放性模式转到集约性模式,走一条技术创新的道路,

  我们能不能找到一种既可以减少通货膨胀率,又可以增加就业率的模式呢?当然可以啊,很多模式可以做。比如说我们必须加大对能够节约能源、节约原材料的设备的制造,第二,找一些既能保证经济增长率,又能减低原材料的消耗和能源的消耗,同时可以增加就业的途径。

  下岗工人多了怎么办?我们有办法啊。我从辽宁阜新市找到资料,辽宁阜新是以煤业为主的地区。现在大量煤矿枯竭了,很多煤矿工人下岗。怎么办?当地没有采取买断工龄的办法,而是把原来用于买断工龄的这些钱用在支持创业上,帮下岗工人搞一些塑料大棚。一排排塑料大棚都是下岗的煤矿工人建的,一家一个。三万多块钱建一个塑料大棚生产花卉蔬菜蘑菇等等,每年一万多收入。工人很安定,市场上的农产品供给也增加了。

  下岗工人问我,你是经济学家,能不能告诉我们,我们是什么人呢?我们是农民吗?不是,我们不是农民,因为我们没有土地,也没有宅基地。我们是工人吗?过去是现在不是了,我们跟工厂没有什么关系了。我告诉他们,你们是新型的民营经济者,农业中的民营经济者。未来的投资大户、养殖大户可能就从这里面出来。他们很高兴说,你看,我们也有第二套住房,城里工厂宿舍还是我们的,农村有塑料大棚有大炕,星期一到星期五在这儿工作,星期六星期天进城,孩子在城里上学,我们回城里度周末去。

  还有一个例子,加大服务消费,可以不引起通货膨胀。古文物、古村落要保护,安徽南部也两个村子,一个村子叫西历村,一个村子叫红村。西历村是宋朝建筑,红村是明朝建筑保存下来。两个村子都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我向当地政府表示祝贺,祝贺这两个村子评为世界文化遗产。但是当地的政府官员说这两个村子的老百姓意见很大。为什么?因为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意味着村子要保留原状,不能动了。农民现在生活好一点了,夏天天气热,想装个空调。但是政府不让——装了空调还像是宋朝村子么?农民想买摩托车,但是摩托车白天不让骑,骑着摩托车,这还像明朝的村子吗?宋朝、明朝的房子窗子开得很高,窗子开在屋檐下面,采光不好,屋子很黑。农民想把窗子开大一点,也不行,这样就破坏宋朝、明朝房屋的结构了。这下农民的意见大了,你们过现代生活,让我们过宋朝生活?!这怎么办?依我说,有办法。赶快想办法把两个村子承包出去,让旅游公司来运作。在山后盖一个现代化宿舍,村人全部搬进去。那里可以买地,可以买空调,也可以开汽车。同时村子房子的产权还是你的,你每月收房租就可以了。村子搬空以后,招一批人训练上岗,在宋朝的村子工作换上宋朝的衣服,在明朝的村子工作换上明朝的衣服。这样一来把大量旅游者吸引来,有了客源就会有人买这里的东西,提高旅游收入,增加了就业,也不会增加通货膨胀。

  经济学里面有一个原理叫木桶原理,木桶有许多木板组成,桶的容量由最短的木板长度决定的。中国这个木桶做短的板在哪儿?有人说是投资的问题,依我看中国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熟练技工的缺乏。没有熟练技工,再好的创新、再好的设计,没有人把它变成现实。要把熟练技工这个板子做好,就要对工人进行培训。培训本身就是增加一个就业机会的办法。同时也有利于技术创新。木桶原理是个经济学原理但是应用的非常广泛。医学界在用木桶原理——人的生命取决于他身上最弱的那个器官,你的胃最弱,你的生命最后就由你的胃决定,你的肺最弱,你的生命最后就由你的肺决定。所以要弥补自己最弱的环节。工程上也一样可以用木桶原理。汽车到了使用年限要报废。报废的时候不是所有的零件都报废了,是最关键的那些使用零件报废了,其他还没有坏的零件一起报废就是一种浪费。所以要注意维护,要考虑磨损的方式,如果不注意磨损,报废的就不仅仅是一个被磨损的零件了,是整个汽车。

  研究木桶原理,我们一定可以找出办法既保证可持续增长又保证就业的增加,还不会引起通货膨胀。这些方法要我们大家来找。

  今天在座有很多企业家,和企业家讲几句应对当前这种形势的办法。有两个人到一个森林里去旅游,,听到老虎叫,知道老虎快来了。第一个人马上换上了随身带着的运动鞋。另外一个人说,你换运动鞋有什么用,你跑再快没有老虎快啊。第一个人说,我跑得比你快就行了。第二个人不慌不忙把袜子脱了。他说我会爬树。于是一溜烟地爬到树上。结果真的老虎来了。第一个人被吃了,第二个人活了下来。企业有个绝招叫做核心竞争力。只要有了这样的绝招就不用怕了!

  撰文/厉以宁  摄影/张新波

  (本文为厉以宁2004年5月3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上的演讲)

  小贴示:

  问题:如果就业是鱼,地区稳定是熊掌,你会选择鱼还是选择熊掌?如果必须在失去工作和稳定之间选择,你的选择是怎样的?

  厉以宁:这是从菲利普斯曲线来的。在零失业率-零通货膨胀或高失业率-高通货膨胀之间普遍存在着这种曲线。货币学派用的自然失业率来看,菲利普斯曲线是一条垂直的线。按照现代的新理论来讲根本不存在垂直曲线。各国有各国的情况,所以这里不存在选择的问题。至于我选择什么,我说过一句话在中国当前情况下失业比通货膨胀更可怕。

  问题:中国现在是世界的生产加工厂,特别突出在“加工”两个字上。你怎么看?

  厉以宁:把中国说成是世界工厂,这个说法可以存在,但是这样的说法绝不值得我们任何人感到骄傲的。因为到现在很多产品的核心技术不在我们手里,我们的自主产权不够!有一个企业很高兴地跟我说,他们的机床向日本出口了。后来我到日本去了解了一下,人家买我们的机床是把我们的产品当原材料看!因为中国的机床产品还不错,成本又低,人家何乐不为呢?把原材料拿回去,装一两个重要个零件人家出口的就是成品,就拥有知识产权!这种情况下做世界工厂有什么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