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巨田证券:保险资金不是救命稻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3:40 巨田证券

巨田证券:保险资金不是救命稻草

  大盘跌破1300点之后,市场陷入一片恐慌之中,从散户到基金、从股民到专家,无不盼望着政府救市,一时间政策救市的声音高了许多。周末,证监会基金监管部主任孙杰在一次研讨会上“我们欢迎保险资金的直接入市”的表态似乎让人们看到了政策救市的信号。虽然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不啻是一则实质性的利好,但是冷静地分析一下,当前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道路没那么顺畅,期望保险资金救市只不过是一厢情愿的美好愿望,投资者如果把它当成“救命稻草”就错了。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要先过“政策关”。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并不是保险公司直接买股票,根据现行的政策法规,保险公司不能直接买股票,要想直接投资股票,保险公司必须先设立一个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然后再由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直接投资股票。6月1日《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开始实施,已经走出了第一步,但是《规定》只是对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做出了规定,后面还要经历筹划、报批、筹建、开业等一系列程序,前前后后各种程序走下来,估计需要一年的时间。所以说,就算保险资金能直接入市,也是一年之后的事了,对证券市场而言,其目前的影响只能是一种心理作用,实质影响现在还无法体现。

  就算政策已经完全放开,保险资金也未必在当前情况下入市。在香港上市的三大保险公司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投资债券基金亏损5.14亿元,平安保险中国人寿投资亏损分别为12.98亿元和7.86亿元,总计20多亿元。股市和债市的不景气是三大保险公司投资大幅度亏损的直接原因,尤其是去年大幅增仓的封闭式基金令保险公司损失惨重。中国有句老话“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保险公司在经历了上半年的“炼狱”之后,还有多大的勇气进入股票市场,确实是一个很大的疑问。

  保险资金的入市规模与入市时机也是一个未知数。最新的数字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保险资金可运用余额9839亿元,按5%的直接入市比例,这就相当于500亿元左右的保险资金有望直接入市。然而这只是理论上的最大数值,保险资金的保值压力明显大于其他类型的资金,对保险机构来说,保值永远是第一位的,增值是第二位的。由于股票市场的波动性明显大于其他市场,所以其收益的不确定性也明显大于其他市场。这就决定了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会慎之又慎,500亿中有多大比例能真正入市很难说,并且保险资金肯定会选择自认为恰当的时机来入市,在当前看不清股市前景的情况下,保险公司绝不会甘当“解放军”角色,至少目前不会大规模买股票。另外,眼下还没有合适的投资工具让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直接买股票的风险太大且难以管理,也许ETF是比较合适的投资工具,但是目前还没有正式推出。

  虽然保险资金入市是利好消息,但是投资者不能单凭想象而夸大了这一利好作用,当前情况下,投资者应该更冷静一些,避免重蹈“利好”覆辙。

  (巨田证券 孙森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