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巨田证券:应该跌到多少才能止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5:23 巨田证券

  股市在4月7日见到1783点后一路下跌,至昨日跌破1300点心里关口后加速下滑,引起市场一片恐慌,好像下跌空间无限。本文将从多角度探讨股市应该跌到多少才能止跌。

  一、可从三方面来看股市的下跌空间

  1、从股市历史来看,目前对市场形成支撑的空间和时间领域在1997年1月3日至199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9年5月14日“5.19”行情之前平台区域,这段时间跨度为569个交易日,最高点1510点,最低点870点,平均成交点位在1213.21点,市场总成交金额在3万亿左右。

  而对市场形成压力的是从2002年2月25日至2004年8月31日期间所构筑的平台,这段时间跨度为612个交易日,最高点1783点,最低点1307点,市场的平均点位为1534.82点,市场总成交金额在5.5万亿左右。

  显然,市场的平均点位就是市场的平均成本,而压力区域的成交额大于支撑区域的成交额,我们结合通货膨胀率和股民惜售心理的影响,将压力区平均点位即使给予8折处理,得出的点位是1227.85点,与支撑区域的点位非常接近,这是目前股市下跌的止跌点位。

  2、基金作为市场的主导力量,对指数的影响很大。至9月9日,基金的总份额在2707亿元,以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的仓位测算,平均持股比例在60%左右,即持有1624.2亿元股票。

  而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成份股是基金重点持仓品种,上证50指数的总市值占沪市总流通市值的31.93%,依照上交所9月9日的总流通市值7417.34亿元计算,上证50成份股总市值为2368.35亿元。

  如果假设基金目前的持仓全部是上证50的成份股,在基金普遍的持仓比例由60%调整为50%的话,上证总流通市值将下跌至6181亿元,而此时所对应的上证点位为1070点。

  3、如果将此次的下跌看作是自2001年6月15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见到2245点历史最高点以来下跌的延续,并且整个下跌阶段是对1996年2月16日到2001年整个上升阶段的修正的话,我们可以看到,在近5年半的上升阶段中,股市共上升了1681点,而理应调整的黄金分割线0.5的点位为1376点,已经被有效打穿;而0.618的调整位置在1178点,此点位成为又一个支撑位置。

  依照上述的分析,股市下跌所能够获得的支撑空间,在市场本身规律的作用下,基本可以确定在1200点左右20点的空间范围内,而极限的位置在1070点附近。

  二、下跌后反弹因素考虑

  股指下跌至预定位置后,其反弹仍然受到多方面的制约,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宏观调控的长期性和股市扩容的压力,另外制度性因素等问题久拖不决,也造成了股市难以长期看好。

  但短期股票的升跌受供求关系的影响较大。下跌后,相对的资金供应力量会大于股票的抛售压力。原因在于基金持现程度与市值的比较,抛去赎回所造成基金规模的缩小,到时基金的平均持仓程度在50%左右,持现规模在1000亿元,而上证50成份股的流通市值在1973亿元附近,除去基金持有的成份股,资金和成份股市值的比例将接近1:1的关系,基金对上证50的掌控能力大大增强。另外,保险资金入市、ETF基金等推出,都对蓝筹股有强烈的需求。

  股市从1999年12月以来,四次探底到1300点以上形成反弹,但此次在蓝筹股的带动下,下跌突破1300点关口,而在1300点上方所形成的支撑力量转化成压力,即使在持续的下跌后形成反弹,反弹的高度将以压力区为限,从而给市场留出100点左右的反弹空间,这对于一些机构投资者来说,将是不可多得的机会,而在加速下跌后,快速反弹也在情理之中。

  (巨田证券 李江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