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中关村证券专栏 > 正文
 
中关村证券 :备周则意怠 常见则不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0:40 中关村证券

  1300点之上,新低之后还有新低,地量之后又见地量,市场没有出现惯性的恐慌。市场对于不断破位表现得十分冷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目前持仓者对风险的懈怠心理。终于,1300点应声而破,市场的风险释放过程开始显现其杀伤力。

  在《三十六计》之“瞒天过海”中提到“备周则意怠,常见则不疑”;说的是:当防备周全时,更容易麻痹大意;习以为常的事,也常会失去警戒。人们在观察处理世事时,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由于对某些事情的习见不疑往往会自觉不自觉地产生了疏漏和松懈。在竞局中,这种麻痹大意往往容易成为被对手利用的破绽,而招至失败。而“温水煮青蛙”理论在股市上的应用与之可谓是相得益彰。如果把青蛙放在开水里,因为沸水令青蛙的神经系统受到强烈的刺激,青蛙因条件反射可以迅速跳出去。但是,如果把青蛙放在凉水里,让水温慢慢上升,青蛙便浑然不觉危险的存在,等到它感到热的时候,已经无力动弹,唯有坐以待毙了。当市场的神经由亢奋转而变得迟钝,乃至于麻木时,笔者更愿意往坏处想。1300以上的懈怠,决定了1300以下的麻木;所以,破位了,加速了,但成交并未明显放大。拿着的,还将继续拿着。

  意怠的,是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意怠是因为自以为“备周”,看好后市,继续持仓的理由基金说了太多,无须再表。“Holding”还是“Timing”,基金坚定不移地选择了“Holding”。这当然不是合理辩证的结果,偏颇地选择了“Holding”,时间便成了这些机构的敌人;这些机构投资者就需要面对时间的考验;更关键的是基金持有人也能经受住这种考验才行。基金全面收缩战线,“一九战略”的策略的确有助于在局部构筑起相对优势,暂时地缓解了危机,但其战略实施过程明显过于消极。而从军事思想史上看,承认积极防御、反对消极防御,历来是军事指导上的一个通则。恩格斯指出,最有效的防御仍然是以攻势来进行的积极防御。毛泽东也强调:“防御必须同时有进攻,而不应是单纯的防御。”又说:“就是正面作战的部队,也不可用单纯防御的战法,主要采用‘反冲击’。”必须把积极反击的外线作战和整体抗击的内线作战相结合,通过强有力的外线作战,才能在被动中争取主动。基金单纯地持股,保守地等待,便是典型地消极防御。这种防御线也会出现自然的坍塌;这种拼消耗的策略对多头整个战局的影响必然也是消极的。

  基金没有实施积极防御,但有人在这样做,一批“涨停敢死队”在不遗余力地这样做着。但是这些本位主义者,成功地在低价股上实施“反冲击”,是以牺牲散户利益为前提的。这种反冲击,往往就是选择大盘出现破位后展开,正是他们在反复坚定市场“假突破”的映象。他们在蚕食部分散户的利益的同时,更在麻痹着更多的散户紧张的神经。“常见”了小幅破位后的回抽,多数投资者也就技术破位“不疑”(疑虑)了。这边厢,石化板块、高速公路板块、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出现破位;那边厢,低价板块的超跌反弹及时加以安抚。指标板块的破位被一厢情愿地被理解为最后的打压。如此这般,市场破了1300实属正常,破了1250也不必惊慌,破了1200……。

  其实,市场击穿1300,若真的出现刻意打压,出现大恐慌的话,那才是多头的福音。为什么?老子有言:“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 将欲强之,必固弱之”。真的出现集中打压,才说明还有主力想大举做多,就会出现多头们苦苦等待的“不破不立”。然而,可怕的现实是,目前空方刚劲已经内敛,柔现于外,刚蕴于内,恰似棉里针;短期内,集中的恐慌不一定会持续。最终的结果,更可能是破了,但立不起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