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石志红:关注半年报透露出的特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4:08 山西证券

  2004的半年报落下帷幕,虽然依旧没有听到业绩浪的潮声,甚至一路阴跌的走势,让同比增长的半年报业绩似乎也带上了一点悲沧的色彩。但不可否认的是,半年报透露出的特点,仍然值得引起市场的关注。

  每股收益:龙头老当益壮 行业特色鲜明 民企后来居上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每股收益显然是最直观反映公司收益的指标。从排名前50 名的个股来看,老龙头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以每股收益0.926元,摘取桂冠。集装箱业务在上半年对公司主营贡献较大,公司在原材料储备充足的前提下,借助钢材价格上涨和集装箱售价上扬,带来了利润大幅提高。更为重要的是,近年来公司致力于业务结构的重新整合,成为支持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关键。但遗憾的是,类似这样具有持续成长能力的个股,可以说凤毛麟角,很多老龙头纷纷落马,在排名居前的个股中除中集集团外,仅有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等寥寥几家。

  与以往不同的是,中报收益情况体现出较强的行业特色,从绝对数据来看,钢铁、建材有色金属行业的2004年半年报均超过了市场平均水平,特别是煤、电、油、运等瓶颈行业,获得超速发展,收益排名前列的个股中这些行业的比重优势十分明显。但应注意的是其中部分行业已经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二季度增幅放缓,对此应有明确的认识。

  随着中小企业板的设立,部分有较强成长力的民营企业,也成为半年报收益的亮点,典型的如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思源电器等,但由于募集资金短期内还不能产生显著的收益,而且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这一板块业绩整体分化的迹象不容忽视,而且成长的持续性也还有待于今后市场的考验。

  利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 低点起跳 持续力堪忧

  从主营业务和利润的增长率情况来看,一些颇具参考价值的目标公司很难挤身排名的前列,居前的公司低点起跳的特征比较明显,这反映出业绩较好的公司,再上台阶的难度比较大,而低收益甚至亏损的公司一旦转变,产生的效益十分明显,这方面依靠股权和资本运作的仍不在少数,主营的改变为公司业绩的提升作出极大的贡献,典型的如几家*ST公司,如居于主营业务增长率首位的*四通,此外*ST重汽(资讯 行情 论坛)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28亿元,净利润7570.4万元,每股收益为0.30元。必须注意的是,这种增长带有明确地短线效应,持续力如何令人担忧,投资者在选择目标公司投资时仍需将目光扩大到一些增长率在40%--150%的绩优公司。

  机构持股:各有特色 风险尤存

  通过对上市公司半年报所披露的机构持仓变化情况进行分析,我们可管窥到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思路和投资理念的变化,这无疑对投资者把握今后市场变化具有启发意义。券商上半年进行了一定幅度的仓位调整,业绩及成长性好的公司受到青睐,从行业角度来看券商增加了在医药生物、房地产、其他制造、石油化工等行业的投资,这一点与投资基金产生差异,但整体来看与投资基金相比,券商持股的行业特色并不明显,而且持仓结构也显得较为分散,同时仓位的比重也存在较多的问题,比如,南方证券持有的哈飞、哈药占流通股的比例均超过了90%,,国泰君安持有的大众交通(资讯 行情 论坛),持股比例达到79.8%,广发证券持有的辽宁成大比例达到36.83%,券商高比例持股,使得市场风险有所聚集。

  总体来看,半年度报告披露的重点更加突出,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得到进一步提高,与宏观经济的联系度更加密切,利润有向绩优公司集中的趋势,这些特点对今后的投资,具有方向性的指导意义。

  (山西证券 石志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