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半年报“一八”现象背后值得思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0:56 江苏天鼎

  随着半年报的披露工作的结束,上市公司上半年的业绩也就尘埃落定了,而从统计资料来看,净利润绝对额居前的137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之和为459.22亿元,占据着目前1466家上市公司净利润总和的743.07亿元的76.81%,而去年同期只有70.18%,有业内人士将之称为业绩的“一八”现象,即10%的公司占据着20%的净利润,那么,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呢?

  结构结构决定“一八”现象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从上半年的经济情况来看,钢铁,石化,银行,有色金属,机场,电力等上市公司仍然是实体经济的盈利大户,而有意思的是,在137家上市公司中,居然有113家是上述行业的龙头代表,也就是说,是实体经济的发展特点导致了区区10%的上市公司凝聚了80%的利润总额。

  而且随着优秀大盘国有控股公司的进一步加盟证券市场,“一八”现象会愈演愈烈,这在近期已有苗头出现,交通银行,中国石油等盈利大户也有加盟A股的概率,这样的话,到明年上半年半年报结束时,10%的上市公司可能凝聚着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80%甚至更多。

  这种现象的越来越强烈越说明了证券市场充当宏观经济的晴雨表的能力越强,这在今年二季度已有所体现,因为宏观调控,今年二季度钢铁等行业的业绩出现了萎缩,从而使得此类个股的股价出现了回落,进而使得股指回落,也就是说,“一九”现象的出现对价值投资是一个促动,因为股票市场越来越反映实体经济的运行,而价值投资的建立基础就是对实体经济的研究与判断。

  “一八”现象不等同于“一九”现象

  虽然10%的上市公司占据着80%的净利润,但并不等于“一八”现象就是“一九”现象,不仅仅在于“一八”现象反映的是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属于实体经济范畴。而“一九”现象反映了10%的股票上涨,90%的股票下跌,属于虚拟经济的范畴,范筹的不同也就意味着他们是两个概念。

  而且,“一八”现象主要反映的是净利润的绝对额,而“一九”现象反映的固然有净利润的绝对额,但更主要的是成长性,净利润仅仅是一个指标,这其实也是截止8月31日,143家逆势上涨的股票只有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等区区34家跻身于净利润前137名,毕竟证券市场强调的不是绝对值,而是相对值,即成长性如何。

  可以毫不夸张的讲,即便拥有百亿元的净利润但也并不意味着股价能够上涨,比如说宝钢股份的净利润是47亿元,占上市公司743亿元净利润总额的比例为6.33%,但是上半年该股股价不跌反涨。相反一些净利润一般的上市公司,但由于他们的净利润成长性极高,所以成为上涨群体,比如说凤凰光学(资讯 行情 论坛),该公司净利润只有1740万元,但由于拥有55.49%,所以,该股在前八个月的涨幅达到16.67%。

  如此来看,“一八”现象固然与“一九”现象在某些方面重叠,但绝不能从“一八”现象中的一中寻找““一九””现象中的一,否则就有因寻找到没有成长性的个股而市值贬值的可能。

  (江苏天鼎 秦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