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新升资讯专栏 > 正文
 
新升资讯:物是人非 盛筵难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10:08 新升资讯

  新升资讯

  周一大盘继续走出震荡下探走势,成交量急剧缩小,沪市仅为39亿,创下年内新的地量。市场人气极度低迷。盘中相对热点还是围绕着上周五的超跌低价股来炒作,如天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摩托(资讯 行情 论坛)、华东电脑(资讯 行情 论坛)等。而前期反复走强的大盘蓝筹板块纷纷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随着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指标股、蓝筹股的走软,宝钢、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权重股也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另外,达安基因(资讯 行情 论坛)一度跌停,东信和平(资讯 行情 论坛)、凯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星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皆在6%以上,并引领小盘股、次新股重心的不断不移;中软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铜(资讯 论坛)锋电子、海信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等科技股也是呈大面积、大幅度下跌走势,在相当程度上继续打击了市场人气。

  市场已处于4年来最低谷!

  照常理说,久涨必跌,久跌必涨。都跌了四个多月了,大盘也大跌了近450点,累计跌幅达25%!而且之间几乎没有一次像样的反弹。市场人士也普遍认为大盘正处于低风险区域,而1300点作为一个经过锤炼的铁底,在被市场各方看好的情况下,所以随着大盘的步步逼近,纷纷认为短期的反弹会马上出现。在无情的现实打碎了这种美梦,大盘的一再阴跌使人们的产生了更多的失望与无奈。

  截止上周五,深市A股平均市盈率为26.81倍、沪市为25.69倍。两市A股目前合计1352只,流通市值仅为11445亿元,尚不及去年11月13日时两市仅1231只A股时的市值水平(当时为11496亿元)。这充分说明,目前两市已经处在2001年展开调整以来的最低谷。这方面,“领跌指数”深综指表现得更清楚,该指数创出自1999年6月以来新低。应该说,这是一个较为惊人的数字,它意味着自从1999年6月以来入市的投资者普遍处于套牢状态!宣告了2000、2001年的大牛市被全线“套牢”。

  反弹(反转)在哪里?

  按照一般股市理论认为,太多的“非理性”现象不能长期存在。物极必反,由此必将产生运行趋势的反转。至于股市中的“非理性”现象主要体现在:1. 超过股票总数20%的股票创出历史新低;2. 新股跌破发行价;3.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值;4. 股价跌破面值。一般来说,上述现象出现越多则反弹的希望越大。第一、二项相对较容易出现,而第三项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则十分难。因为长期以来,每股净资产作为一个牢不可破的底线而存在。至于第四项就更难了。但从近期的市场走势来说,就国内A股市场来说,前三项出现已有一段时间了。尤其以近日上市的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002032)上市当天就跌破发现价为最,使得一级市场的中签者全线被套。而在B股市场中,ST东海(资讯 行情 论坛)B(200613)收报出0.93港元的价格,折算成人民币已经跌破了其面值。所以,市场已经出现了太多的“非理想”现象,反弹(反转)应该早就出现了。

  但为什么仍然没有出现像样的反弹?通过分析,我们发现目前的市场形势与以往的熊牛转折点有很大差异。虽然市场表面看起来已经接近牛熊临界点,但与1996、1999年市场最大的不同在于:当时整个宏观背景适合做多,在通缩的困扰下,减息周期持续,外围资金供给充裕。而现在,由于物价指数始终保持较高的增长率,普遍预期央行会采取加息手段来抑制可能出现的通胀

  那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目前市场的颓势呢?从其根本来说,中国的股市与管理层的政策指向密切相关。从之前的几次大行情可以看出,一旦管理层态度趋暖,各路资金便如潮而至,反之亦然。这就叫“有行情就有资金”。而现在,尽管有《九条意见》为股市打气,但在这半年中具体落实的很有限。反倒是新股发行速度不减,蓝筹股也积极筹募资金,供求关系趋于紧张。再加上市场一贯非常敏感的国有股减持问题的旧事重提,难免使得投资者感到压力倍增。市场人气就只能一日不如一日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