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中小板:走势受多重因素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1:16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周四中小板在前几日大幅做空以后,大部分个股跌幅开始收窄,部分急跌的个股尾市产生快速反弹,在达安基因(资讯 行情 论坛)的强势带动下,几只生物制药股表现活跃。目前,大部分中小板个股经过了三次探底,或有明显的三浪下跌形态,在近期大幅下跌风险释放之后,在中报因素基本得到消化之时,短期走势有望止跌回稳,产生一定幅度的反弹,中线走势则受主板市场的制约和其它一些不确定因素的影响。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连续超跌可能引发反弹

  周四,中小板块在主板市场个股跳水不断的情况下,能够企稳,主要是因为前期的超跌因素所致。我们注意到,在最近两周时间内,有1/3中小板块的股票跌幅超过20%,像精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大族激光(资讯 行情 论坛)、天奇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均处于严重超跌当中,即使是刚刚上市的达安基因和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等新股上市至今跌幅也超过15%,中小板块整体的超跌酝酿了反弹的需要,昨天的技术性反抽也在情理之中。

  须看大盘的“脸色”

  中小板的股价重心将随大盘一起降低。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从一个抗跌的小长箱体到运行一个小的下降通道,下落速度缓慢。而中小企业板个股显然震荡的幅度要大得多。因此,中小板个股对业绩和消息面表现得更为敏感,一有风吹草动即刻反映到盘面之中,从近期的先强后弱表现看,该板块一定程度上充当了主板的先行指标。

  上证指数目前仍处在寻底之中,昨日最低下探1333点,又回到了长箱体的底部,但由于目前处在第二季度的中间阶段,上市公司的业绩和政策面的因素并不构成大盘强势向上的动力。在大的趋势下,中小板的股价重心将随大盘而波动。

  不确定性形成压力

  中小板个股的股价和市盈率经历了三次较大的回归。最近的一次是,在上周末的一些所谓利空传闻的影响下,本周一中小企业板个股大幅向下破位。

  另外,关于发行市盈率的降低和市场化的讨论,目前沸沸扬扬,似乎已是大势所趋。这无疑有利于投资者,可以限制上市企业多圈钱,但对已上市个股来说,市盈率就会出现回归,这也是市场大跌的因素之一。

  客观地分析,制度创新是中小板生存和发展的动力源(资讯 行情 论坛)泉,制度创新性的举措在给市场创造投资机会的同时,也可能会带来相应的一些市场风险。对于一个创新的市场来说,在依据基本面选股的同时,投资者更要注重系统性风险的出现。

  市盈率下落趋势明显

  中小板上市之初的市盈率平均40倍,平均股价24元,到周四收市计算的市盈率平均31倍,平均股价13元,下落趋势非常明显。对比主板周四中小盘次新股平均26倍的市盈率和9元的平均股价,分别仍有16%和31%的空间。两者之间会不会接轨呢?

  不过,中小企业板市盈率完全与主板接轨应不太可能,在中小板的初始期因为选取的公司与主板基本相同,在已上市的32家公司中具备高成长性和创业类的公司较少,使得中小板的市盈率有主板化的趋向,但从较长的时期观察,中小板的市盈率仍会对主板公司有一定的溢价。

  由于成长性的不同,在中小板公司中市盈率的差异也会越来越大,可以说市盈率高有高的理由,低有低的原因。如按中报业绩计算,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的市盈率为30倍,目前走势颇稳;而达安基因呢,按去年摊薄后的业绩计算,目前的市盈率是44倍,昨日却逆市走强。

  平分秋色

  32只个股,15只涨,15只跌,2只与昨日持平,可以算作“秋色平分”;但简单计算后发现,32只股票平均上涨0.38%。这与昨日主板市场的大幅下挫相比,中小板表现算是很不错的了。在涨跌排行榜中,最高涨幅是达安基因(002030)的4.30%,居跌幅之首是华邦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002004),跌1.87%。

  因此从整体的角度看,中小板个股涨升的力道显得更足;而且在经历了前期个股纷纷跳水下挫的走势后,中小板似乎迎来了平稳行情。因此,中小板短线有可能止跌回稳,而中线走势则继续受到消息面及主板走势的影响。不过,在主板市场未完全企稳之前,眼下散户仍不宜介入中小板进行炒作。(微木)

  作者:新疆证券商金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