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大盘股价跌破净资产意味着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12:06 昆仑证券

  股指情况:

  上午大盘低开走低,两市股指再创年内新低,盘中个股"绿肥红瘦",机会不多。深成指收盘3199.11点,跌34.74点,成交17.59亿元。沪指报收1347.29点,跌10.93点,成交24.92亿元。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盘面特点:

  近段时间,媒体公布了某股或多少家个股跌破净资产的数据,并认为跌破净资产是非理性走势,我们认为这种说法存在偏差。其一,净资产仅仅是上市公司静态的资产概念,存在着一定变数;其二,每股净资产的构成基数不同往往也会造成不同后果。况且,目前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有较多的水分,是否真实反映公司的价值,有待验证。因此,用静态的眼光去看待上市公司的净资产,而据此研判公司是否具有投资价值,是不够科学的,投资者更应该用静态的眼光去对待。我们认为,众多个股跌破净资产,并不表明这些个股已经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说它们的机会开始显现或说证券市场的机会开始显现,应该更准确一些。

  另外,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并不是一件值得大惊小怪的事情,海外市场甚至香港、台湾市场都屡见不鲜。摩根大通的一位人士这样讲,日本股市在断断续续长达十多年的大熊市里,许多上市公司的股票市值跌破了净资产。统计显示,截至2002年9月,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一部1505家上市公司中,有854家公司的股价跌破净资产,占公司总数的57%。可见,在熊市中,股价跌破净资产是常见的事,只是A股市场比较少见,大家少见多怪罢了。

  再者,股市投资是讲求回报的。虽然股价低于净资产,但如果没有好的回报(比如丰厚的红利、比如二级市场差价)给予投资者,这样还是不会得到投资者的青睐。也就是说,一只个股的投资价值或投机价值,才是决定其"活跃"的根本。

  综上所述,净资产只是一个财务指标而已,它不能全面体现公司的投资价值,因此也就不能作为研判公司股价的底线。我们认为,股票不管它跌到什么样,不管它股价有多低,首先的标准是,该股票有无投资价值,这才是最实在的研判标准。我们相信,随着市场化程度的提高,随着市场定价规则的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股价跌破发行价的现象将会更为普遍。

  (昆仑证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