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广州万隆专栏 > 正文
 
广州万隆板块掘金:农业股的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0:02 广州万隆

  广州万隆·成长投资顾问群

  8月1日,世贸组织147个成员在日内瓦就取消农产品补贴和在全球范围内降低进口关税达成框架协议。这一成果被认为是朝着全面达成多哈发展回合谈判协议迈出的重要一步。该协议的达成为2004年9月世贸组织的进一步谈判铺平了道路。该协议内容是:未来10年发达国家逐步取消对农产品的补贴及逐步降低农产品的进口关税。2003年OECD国家共向农产品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补贴3300亿美圆,抛开技术和规模不谈,单是这些巨额补贴就使发展中国家的农业丧失竞争优势。因此,该协议对发展中国家的农业是大利好,估计到2015年将使发展中国家多收入3500亿美圆。这对于中国这样的农产品出口大国来说,也是个极其有利的机遇。

  我国人均耕地少,农业技术落后,生产较分散,产业化程度低。如果出口壁垒降低,将能发挥我国劳动力成本优势,拉动我国农业的产业化水平,农业发展将回跃上新台阶。

  粮食价格将逐渐上涨。如果发达国家取消大量补贴,则其农业将丧失竞争优势,供给将减少,世界农产品价格将维持上升趋势。

  自去年10月份以来,我国农产品价格全面上涨,这是供求关系发生作用的结果,预示我国农产品行情已走出几年的底部,进入了一轮上升周期。近几年由于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以及退耕还林政策的实施,我国耕地面积不断减少;同时由于农业种植比较效益低下,不少耕地被抛荒,再加上自然灾害的侵袭,我国粮食产量下降,靠库存弥补供需缺口。而粮食生产具有长周期和滞后性,供给的增涨较慢,需求稳定增长(每年新增1300万人口),特别是在通货膨胀预期下的库存补充,将会推动粮食价格持续上涨。2003—2004年度世界粮食预计需求大于产量,期末库存呈大幅下降态势,世界粮食价格也呈上升趋势,这也给我国粮食价格带来支撑。

  政策扶持农业。近几年来,我国城乡差距拉大,农村一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短板,如任其发展,不仅会拖累我国经济的发展速度,还会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因此农业问题已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在2003年召开的十六大上,“三农问题”成为了会议的核心议题,相关鼓励农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也开始陆续出台,比如直接补贴种粮农民、降低直至完全取消农业税、化肥行业的增值税先征后返等。在政策鼓励下。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总量发展的速度必然加快。

  在出口环境预期变好及国内政策的扶持下,我国农业将走上发展的上升通道,农产品及其深加工企业将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重点关注

  北大荒(600598):公司位于我国主要的粮食产区黑龙江省,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农业类股份有限公司和商品粮生产基地,具有明显的规模优势。主要业务是种植水稻、小麦、大豆和玉米等粮食作物和销售大米,粮食价格的持续看涨使公司业绩有较大的增长潜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