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吁发达国家实施负责任宏观经济政策

  ⊙综合新华社报道

  12日至13日,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的领导人聚会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出席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共同谋划亚太经济发展和区域合作之路。13日上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了题为《转变发展方式 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讲话。

  围绕会议主题“紧密联系的区域经济”,胡锦涛在讲话中就世界和亚太经济形势阐述中方立场主张,呼吁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并就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绿色增长、经济结构改革和规制合作等发表看法。

  如何保增长、促稳定,尤其是努力实现强劲增长,胡锦涛指出,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是推动经济复苏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经济长远发展的必然要求。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应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达国家应该实施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妥善处理主权债务和财政风险。新兴市场国家应该积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

  绿色增长是夏威夷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胡锦涛指出,绿色增长是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应该根据茂物目标要求,兼顾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不同国情和差别待遇,稳步降低环境产品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加强环境产品和服务相关技术的传播和合作,帮助发展中成员发展环境产业,努力实现贸易、环境、发展共赢,避免产生新的绿色壁垒。

  APEC领导人会议13日发表了《檀香山宣言——迈向紧密联系的区域经济》及4个附件,分别涉及创新政策、中小企业、环境产品和服务、规制合作等承诺采取切实措施推进密切联系的区域经济,使所有成员从中获益。

  根据宣言,APEC领导人同意,2012年将为制定一个对实现绿色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有直接和积极贡献的APEC环境产品清单而开展工作,并在2015年年底前将这些产品的实施税率降至5%或以下。APEC成员还将APEC地区总能源强度到2035年降低45%作为意向性目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