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威夷APEC会议透视:亚太成全球信心之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 23:41  新华网

  新华网美国檀香山11月13日电财经观天下:亚太的机遇与挑战——夏威夷APEC会议透视

  新华社记者蒋旭峰 白洁 牛海荣

  当前的全球经济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上升,作为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的亚太地区也面临着新的风险和挑战。

  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来自全球的官员、企业家和学者齐聚太平洋的“十字路口”夏威夷,围绕“重新定义未来”这一主题,共同把脉地区和全球经济现状,探讨未来世界经济和区域合作发展的共赢之路。

  亚太成全球信心之源

  欲行路,先知处。只有准确把握当前全球和地区经济出现的新变化,才能更好地开拓未来世界经济和区域合作发展之路,创造全球迫切需要的新增长点。

  参加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的美国卡特彼勒公司首席执行官道格·奥伯黑尔曼用“两个半球”来概括当前全球经济的特征:“第一个半球”是以新兴经济体为主体的亚太地区,该地区的很多经济体发展势头迅猛,成为全球企业家对未来保持信心的重要源泉;“第二个半球”则是传统发达经济体聚集的欧洲地区,这一地区仍在经受主权债务危机冲击,经济复苏乏力。

  奥伯黑尔曼认为,“两个半球”给世界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亚太地区新兴经济体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内的巨大需求给企业界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是,当新兴经济体以数倍于传统发达国家的速度向前迈进时,全球经济图谱正在改变,这也给现存的各国间关系带来挑战,当然这并不妨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通过精诚合作来克服困难,找到未来的发展良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在参加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间隙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近年来,全球经济一直维持着“南高北低”的格局,新兴经济体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主引擎,目前全球经济已经从应对危机阶段过渡到后危机的增长阶段,以往是“双速复苏”,而在接下来的多年里,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将呈现“双速增长”格局。

  持续增长是共同挑战

  对于全球经济形势,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英卓华预计,未来半年至1年内,欧债危机将继续成为全球焦点话题,欧债危机将使得全球经济承压,全球经济将面临艰难的一段时期。

  朱民也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面临多重严峻挑战,包括控制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溢出效应,增强市场信心,以及提高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以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指出,为了应对全球经济所面临的多重挑战,所有经济体都应当为全球经济的再平衡作出贡献。

  拉加德说,亚太经合组织代表着共同承担责任和协调行动的精神,所有经济体都应当采取措施来拉动增长和创造就业,推动有利于各方的包容性增长;亚太经合组织中的发达经济体需要采取着眼于中期的财政整顿计划,为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营造空间;亚太经合组织中的新兴经济体则需要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在基础设施、医疗保健和教育等领域的投资并推动金融体系改革。

  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副教授李文韬表示,现在亚太地区各经济体面临的共同挑战其实就是经济增长持续性的问题,“如何走出衰退,进入新的经济循环,是所有成员都极为关心的”。

  携手做大经济“蛋糕”

  亚太经合组织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冷战结束,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成立的,其宗旨是坚持开放性多边贸易体制和减少区域内贸易壁垒,以使这个地区的成员能够相互依存,共同受益。如今,这个拥有21个成员的多边机制已成为亚太地区涵盖面最广、影响最大的经济合作组织。

  专家认为,尽管亚太地区各个经济体所处的发展阶段和所面临的主要挑战不尽相同,但并不妨碍各方宽容相处并分享成功经验,以精诚合作的精神来探寻增长新路径。

  奥伯黑尔曼表示,亚太地区的每个经济体之间不可避免地存在竞争关系,但只有携手合作和良性竞争才能让世界经济整体增速加快,世界经济的“蛋糕”才能越做越大,各经济体之间的差异并不会妨碍共同规划未来发展蓝图。

  李文韬认为,目前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都面临各自的经济发展困难:美国有就业问题,中国有通胀问题,日本有地震后经济持续衰退的问题,东盟国家有政治经济不太稳定、通胀严重等问题。

  他说,亚太经合组织所有成员现在都最需要一个稳定、和平、安定、持续发展的外部环境,而这个外部环境也正是亚太经合组织极力推崇的,“这是亚太经合组织能够实现的,也是只有亚太经合组织能够带给我们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