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APEC刮起绿色风暴 专家认为目标难以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 19:38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11月14日消息,今日APEC峰会宣布,成员国同意到2015年底之前实现绿色关税削减至5%以下,并期望2035年区内总能源消耗量较目前减少45%,不过,对这一宏大目标,专家认为导向作用大于现实意义,真正实现起来存在较大难度。

  关税削减或冲击国内绿色产品

  今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布,成员国同意到2015年底之前将对所有绿色商品的关税削减到5%以下(包括5%);避免采取阻碍成员国企业间知识产权转移的措施;期望至2035年将区内总能源消耗量较目前减少45%。声明还表示将削减与绿色商品贸易相关的非关税贸易壁垒。

  APEC此次能够在这一目标上达到一致,显然出乎众人意料之外。11月9日,道琼斯通讯社曾引述一名外交官的话表示,奥巴马呼吁到2012年年末将绿色环保产品的关税降至5%,但这一提议遭遇了中国以及其他关税水平较高国家的反对。

  对于美国所提出的降低每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的建议方案,该名官员也透露,对于是否将2005年水平的45%或50%设为目标并在2030年或2035年达成目标,仍然在讨论之中。

  但今日APEC的声明显示成员国在以上两项均取得突出进展。中国绿色能源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席王彤指出,将绿色产品的关税削减至5%以下的水平,将对中国同类产品产生一定冲击。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余建华曾给出一组数据,以美国列出的153种绿色科技产品测算,美国平均关税为1.7%,中国设立的平均关税为7%。“欧美发达国家在节能减排方面具有优势,走在前面,中国在短时期内设立较低的门槛,必将对中国绿色产品产生冲击。”王彤说。

  长远看有利国内绿色产业

  北京大学中国低碳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国认为,虽然关税降低短期内会对国内绿色产品造成一定压力,但从长远看,APEC峰会上达成的这一目标具有很强的正面意义。

  “鼓励绿色产业发展,降低绿色产品关税,对消费者是个好消息,对生产者会有生存的压力,做不到你就会被淘汰,但这个淘汰是应该的。”王建国说。

  他认为,绿色关税削减对国内绿色产业而言,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中国也有很多绿色产品是出口到其他APEC国家的,大家关税都降低了,中国产品对外出口会更加积极。”王建国表示。

  王建国指出,中国单位GDP能耗是日本的6倍,美国的3倍,节能减排的空间很大,APEC峰会宣布的这一目标将会形成倒逼机制,促使中国投入更大力量发展绿色产业。

  “这个消息对整个绿色产业其实是利好。”王建国表示。

  不过,他认为,2035年实现APEC区域内消费总量减少45%,这一目标对中国有失公平。“他们说是期望,也就是说不是硬性规定。如果真的硬性规定这样,中国估计会选择退出APEC组织。”王建国认为,中国富煤少油的能源结构决定了无法做出如此大的贡献。

  “2035年减少45%”仅是期望

  对“2035年45%”的目标,受访专家认为,声明中用“期望”一词,已经暗示目标实现起来难度很大。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指出,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目前占全球的20%,占APEC的比例更大,从发展的形势来看,能源消费以及占比在相当长时间内还会持续增长,看不到回落的拐点。 “还好这讲的2035年,还是期望,反正死无对证。”林伯强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室主任周宏春认为,提出发展目标应该考虑实际情况。“如何提出发展目标,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议题。我的看法是,提出的目标对未来的发展有导向作用,引导结构升级和增长方式转变,在数量上跳一下能够到,而不是让大家只有编假数字才能实现。”

  周宏春还指出,美国一直号召国际节能减排,但美国人均能源消耗量远远高于其他国家。“从国外的情况看,美国原来的副总统是最大的骗子,叫大家节能少排放二氧化碳,自己家里的能耗比别人高出若干倍;中国古代也有这样的人,其经典的说法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淑静 发自北京)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