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G20戛纳峰会成果解读:欧洲自救全球联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 17:28  新华网

  新华网法国戛纳11月4日电(记者李明 王寰鹰 司鸶)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会议4日在法国戛纳落幕,会议通过《增长与就业行动计划》,决心采取措施,促进增长,创造就业,保持稳定,积极改革,推动社会包容发展。分析人士认为,戛纳峰会成果“总体积极”,再次体现出各方在面对世界经济新的紧迫挑战时风雨同舟、合作共赢的态度。

  共促增长 各司其职

  作为此次会议的东道主,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决心尽一切努力支持增长。”

  如果说当初的二十国集团华盛顿峰会和伦敦峰会重在抗击金融危机,实现经济复苏,那么这次戛纳峰会的首要命题则是在世界经济面临新危险时,如何维护和巩固来之不易的经济复苏势头。

  在会议通过的《增长与就业行动计划》中,二十国集团成员承诺在短期内应对经济危弱性,恢复金融稳定,在中期加固经济增长基础。所有二十国集团成员都将进一步推动结构改革,挖掘增长潜力,促进就业,加强各国和国际金融体系稳定,倡导贸易和投资自由化。

  萨科齐强调,戛纳峰会达成三点共识:一、确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拥有充足资源以发挥其作用,将在此前增资共识的基础上随时进行新的增资;二、采取一切措施促进经济增长;三、强调社会保障体系也是促进经济增长的有利因素,二十国集团成员,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承诺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副教授伊夫·蒂贝尔吉安指出,会后发表的新闻公报显示,戛纳峰会取得重要成果,总体上“相当积极”,将有助于提高金融市场监管和全球治理的可信度。

  恢复信心 重振旗鼓

  今年第二季度以来,世界经济复苏步伐放缓,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世界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困难时期。在危机环境下,信心最重要。

  戛纳峰会前夕,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警告说,如果二十国集团不果断采取行动,世界经济增长将前景黯淡。据经合组织预计,二十国集团国内生产总值(GDP)平均增长率2011年将为3.9%,2012年降至3.8%,到2013年才有望恢复至4.6%。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表示,当务之急是采取果断行动,恢复信心,实施适当政策,恢复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并维护经济长期增长。

  与会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说:“二十国集团再次表明,信心最重要。”

  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宗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戛纳峰会成果三点鼓舞人心:第一、二十国集团将致力于推动贸易自由化,反对保护主义,承诺采取新举措推动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取得进展;第二、公布了29家具有系统性影响的金融机构名单和11个“避税天堂”,增加了金融监管透明度;第三、公布了11个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投资项目。

  欧洲自救 全球联防

  戛纳峰会开幕前夕,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意外宣布将就欧盟救助希腊新方案举行全民公投。消息一出,震惊世界,使得持续近两年的欧债危机形势再度恶化。迫于国内外压力,公投已被放弃。

  针对欧债危机这一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威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对欧元区10月底出台的危机解决方案表示欢迎,并敦促欧洲国家尽快细化和落实方案。他们还对意大利政府采取的措施表示支持,欢迎意大利邀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监督其财政政策实施情况。

  萨科齐说,戛纳峰会就如何应对欧债危机取得三大进展:一、在希腊公投问题上立场坚定,希腊形势随之缓和;二、意大利承诺进一步整顿财政、促进增长;三、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问题上取得共识,承诺建立金融防火墙。

  萨科齐说,二十国集团其他成员向欧洲国家表示支持,剩下的是欧洲国家如何明确并实施危机解决方案。

  蒂贝尔吉安评价说,戛纳峰会期间,欧债危机让人“悲喜交加”,希腊公投堪称“悲剧”,而意大利表态又成“喜剧”,有助于阻止危机蔓延,稳定市场信心。

  陈宗翼指出,戛纳峰会成果也不应夸大,仍存在悬而未决的问题,比如说,欧债危机解决方案有待细化和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方案也有待明晰。

  世界舞台 中国声音

  在二十国集团这个世界性舞台上,中国声音备受关注。

  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了题为《合力推动增长 合作谋求共赢》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中国对走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立场和主张。

  路透社认为,胡锦涛希望通过峰会向国际社会传递保增长、促稳定的明确信号。德国之声广播电台评论说,戛纳峰会显示出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地位进一步加强。

  胡锦涛提出的5个坚持,即坚持在增长中兼顾平衡,坚持在合作中谋求共赢,坚持在改革中完善治理,坚持在创新中不断前进,坚持在发展中共促繁荣,更是引起了与会领导人的强烈共鸣和高度赞赏。

  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说:“在增长下滑、衰退风险加大的全球大环境下,强调增长优先,在增长过程中兼顾平衡,这是非常正确的。”

  蒂贝尔吉安说,在戛纳峰会上,中国确实发挥出积极作用。在二十国集团这个团队中,中国是个“好队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