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G20确定SDR改革时间表 中国将推进汇率灵活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 10:05  财新网

  【财新网】(特派记者 倪伟峰发自法国戛纳)刚刚于法国南部小城戛纳闭幕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发布公报,各国承诺在加快经济增长、创造就业、确保金融稳定等议题上加大协作。

  “自上一次峰会以来,主要由欧洲主权风险造成的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有所加大;新兴市场增长也显示出放缓的迹象,”这份在11月4日下午发布的公报称。“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威胁到增长,国际不平衡持续。”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公报明确了特别提款权(SDR)的改革时间表。

  “SDR组成的评估应基于现有标准,我们将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进一步阐明这些标准。”

  “为体现货币角色的变化和特点,SDR的构成将在2015年甚至更早进行再评估,而符合现有标准的货币才能进入SDR‘篮子’”。

  在当天同时发布的《行动计划》中,中国就扩大内需议题作出承诺,将通过实施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增加居民收入和转变经济发展模式,达到需求再平衡。

  中国同时也将继续推行更大汇率灵活性的措施,从而更好地反映经济基础,并且逐渐减慢外汇储备的增长。

  “从此次峰会结果看,中国似乎在‘全球协调合作’的名义下做了大幅妥协。”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肖逸夫(YvesTiberghien)对财新记者表示。

  另外,尽管希腊政治风波占据此次G20峰会的多半时间,但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出人意料地在此次峰会期间主动向IMF发出邀请,希望IMF每季度派遣专员前往意大利对其财政削减实施进行监督。

  IMF总裁拉嘉德(ChristineLagarde)也在当日下午会见记者时表示,IMF会在每一次检查后出版相应的报告。她暗示,在今后一段时间,IMF会对意大利更为严格。

  “这个决定令人吃惊,”肖逸夫说,“虽然此次峰会结果并未能让市场满意,但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这是一个可靠的承诺。”

  自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意大利是第一个主动邀请IMF介入到其财政削减计划中的国家。前一日,意大利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至6.4%。市场担忧意大利很快就成为下一个众矢之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