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威夷APEC峰会聚焦三大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4日 16:00  中国青年报微博

  ——专访夏威夷APEC组委会主席莫妮卡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11月12日~13日,亚太经合组织(下称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美国夏威夷檀香山举行,这是自1993年华盛顿州布雷克岛APEC会议后,美国又一次主办APEC领导人会议。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会议。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金融和经贸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美国“重返亚太”、美国总统奥巴马设定5年内出口翻番目标等大背景下,在奥巴马家乡举办的APEC领导人会议,被赋予了高度的政治和经贸意义。

  APEC峰会具有独创性

  夏威夷APEC会议组委会主席莫妮卡·威莉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此次夏威夷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规模和深度上都远非1993年APEC会议可比:18年来,APEC所代表的经济总量已经获得极大的增长;APEC成员又增加了4个。

  目前APEC各成员经济总量占全球一半以上,贸易量占全球总量的40%以上。莫妮卡说,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亚太地区市场仍将是全球最富有活力的市场。

  除了11月12日~13日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外,11月8日~13日期间,APEC还将举办一系列部长会议及企业峰会。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将于10日召集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议;国务卿希拉里和美国贸易代表柯克将于11日共同主持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和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也将在此间召开。

  莫妮卡也曾是1993年APEC会议的组委成员,她强调说,过去几年来将工商企业界纳入APEC会议轨道是一种独创,这在世贸组织(WTO)、二十国集团峰会(G20)是没有的,这使得APEC成员国领导人与各国工商企业界代表得以直接互动。莫妮卡透露,包括奥巴马在内的一些成员国领导人,将在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和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中与工商企业界进行互动。

  峰会聚集三大议题

  如何进一步促进亚太地区的经贸一体化并服务于美国在亚太经贸中的领导力,以及实现美国出口翻番、促进就业等目标,是奥巴马政府主办此次APEC会议的主要着眼点。

  希拉里此前指出,美国在此次APEC会议的经济工作重点便是继续扩大承诺,提升美国经济战略在外交政策中的“支柱”地位。强调美国将把经济议题作为其外交政策的“中心”,将亚太作为美国外交及经济战略的投资“重心”。

  莫妮卡对记者说,奥巴马政府为此次APEC会议确定了三大议题:首先,通过推进“下一代”贸易与投资,来促进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扩大贸易。“下一代”贸易与投资包括鼓励竞争和开放型市场等有效创新政策。美国贸易代表柯克曾指出:“事实表明,当国家限制新技术领域的外国竞争时,创新将因此遭到扼杀。”

  其次,促进绿色“可持续增长”,鼓励在绿色产业中创造就业机会。谋求解决环保产品和服务所面对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这些措施将促进环保产品和服务领域的贸易,还将降低利用这类商贸的成本。莫妮卡说,“可持续增长”还包括食品安全、能源安全等议题。

  第三,美国将要求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采取具体措施,提高监管机制的质量并使监管措施更趋一致,这些措施将有助于提高生产力及增加就业机会。

  中美合作才能共赢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美国、欧洲等发达地区经济面临困境、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中国已经被公认为世界经济复苏的引擎之一。正因如此,世界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如此高度关注中国在APEC等世界经贸机制中的作用。

  出于竞选等国内政治的考虑,美国一些政客始终把“人民币汇率问题”当做美国贸易巨额逆差及失业的替罪羊。美国参议院甚至于10月程序性通过《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旨在通过增加关税和限制进口等措施来惩罚所谓“汇率操纵国”,其主要针对目标就是中国。

  不过,美国商务部前部长卡洛斯认为,美国左右了世界经济的平均数,但中国决定着世界经济的增长。因为中国是“世界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增长最快的消费市场以及资源尤其是能源的使用国”,中美两大经济体只有合作才能共赢。

  美国上一任财长保尔森10月在一次研讨会上指出,要促进美国和中国经济的健康增长,以及世界经济的持续增长,美中之间应该合作解决问题,而不是制造麻烦。他说:“目前的政策(美国政客的对华负面政策提议)能有效应对严峻的经济挑战吗?不能!” 

  莫妮卡也认为,中国与美国、日本作为世界最大的三个经济体,在APEC这样的国际机制内合作对世界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至关重要。她认为,中美可以在此次APEC会议拟定的议题上加强合作。比如在绿色增长领域,中美之间有共同利益。在环保产品和服务贸易领域,中国企业已经有很多的自主创新,他们也希望保护自己的创新成果,另外,在区域经济一体化中,中美在提高经贸政策透明度、开放市场方面的合作,将为“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这一长远目标奠定非常重要的基础。而中美也将在这一进程中获益。

  TPP将有新进展

  此次APEC会议还有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包括秘鲁、美国、澳大利亚、文莱、智利、马来西亚、新西兰、新加坡和越南“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将在APEC夏威夷会议期间宣布“重大进展”。据此间分析指出,TPP部分议题已经结束谈判,将在APEC会议期间宣布已经取得的里程碑式的进展。另外,日本可能在APEC期间宣布加入TPP谈判。

  TPP被美国称为“一个面向21世纪的、高标准全面的多边自由贸易协议”,与APEC不同的是,该协定成员所进行的经贸自由化谈判包含更高标准,如环保、劳工、知识产权、政府采购等,而且协议一旦达成,就具有法律约束力。而APEC会议是建立在协商一致基础上的,成果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在处理亚太多边经贸问题的APEC机制框架下,美国等9个国家倡导的TPP“小集团”,是为了架空并最终取代APEC。莫妮卡认为,APEC的远景目标是最终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而实现这一目标有很多道路,目前的高质量、有法律约束力的TPP是朝着“亚太自由贸易区”努力的一个有益“探路者”。

  她认为,TPP不能取代APEC,因为TPP只是一个经济贸易协定,不是一个机制。APEC这一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机制,讨论议题更加广泛,为TPP领导会晤,以及未来新成员加入TPP提供了一个不可或缺的平台。    

  本报华盛顿11月1日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