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债难题未解 德法联盟就EFSF分歧加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0日 18:56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伦敦时间10月20日(北京时间10月20日)消息,法国希望像银行系统一样运作欧盟救助资金,他们认为这有利于借助欧洲央行的信用窗口,发挥援助资金的杠杆作用。而且这样会降低损害法国3A评级的可能性。而德国则正力促“欧元区金融稳定基金”(EFSF)发行债券。

  “如果到周日还没一个解决方案,那么一切都会灰飞烟灭。”昨夜,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兰克福紧急碰面时,法国总统萨科齐对他的同僚表示。

  日前,德法的谈判卡在了有关(EFSF)的使用方式上。法国担忧欧盟总价4400亿欧元的EFSF可能不足以解除欧元区的困境,他们提出希望欧洲央行作为借款方,其权力的使用方式可以更为灵活。同时期,瑞银,花旗银行,皇家苏格兰银行和美国财政部也持同样观点。

  但是眼下看来,法国所持看法正是德国政府,德意志联邦银行所一直痛恨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希望希腊债券持有人可以进行大刀阔斧的债务扣减,最终扣减比例可能达到50%。而这一行为又可能直接催生债务违约,令法国银行因为希腊债券的损失更为透明化,最终可能引发类似“雷曼兄弟倒台”式的传染效应。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最大的担忧,是债台高筑会影响德国3A的信用评级。

  在此背景之下,朔伊布勒采取了中间之道,力促EFSF的规模扩容到1万亿美元,以此将稳定基金“变身”为债务发行商,他们认为这样或许可以承受“地中海俱乐部”(Club Med,包括葡萄牙、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现在被称作“PIIGS”)出现的第一批20%的损失。

  即使如此,德财长的提议也已经在德国倍遭质疑。按照英国皇家苏格兰银行首席欧洲经济学家Jacques Cailloux的分析:20%的损失已经远不能令缓解投资人的紧张情绪,“这就如同一个保险,只保一扇门,而不是整个一幢房。”(郝倩 发自英国伦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